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超额准备金与利率走廊——资本金融系2021年秋季学期读书研讨会第一期

2021-09-27  Clicks:

2021年9月23日晚,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资本金融系第一期金融学读书研讨会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上成功举行。参加本次读书研讨会的有李伯尧老师、洪智武老师以及2021级金融学、金融专硕的同学,以李伯尧老师推荐的《Why Are Banks Holding So Many Excess Reserves?》为研读文献,2021级金融专硕王庆华、朱学成、陈建锟三位同学为本次读书会的主讲。

截屏2021-09-23 21.47.29

李伯尧老师首先向大家分享了如何阅读一篇文章,一般顺序为:题目;摘要;引言中的结论部分;结论。在精读文章的过程中,需要不断细读模型,并思考我们为什么要读这篇文章?这篇文章提供了哪些重要方法?解决了哪些重要问题?讨论了哪些热点话题?

接着王庆华同学向大家介绍了本篇文献的研究背景——金融危机。对文献的框架进行了梳理,将该文献划分为四个方面:研究背景、观点阐述、理论证明与联系实际。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了思维拓展:理论模型的问题、跟传统货币创造机制的对立与统一以及一些现实问题。随后朱学成同学进行了发言,他将超额准备金与利率走廊相结合,对利率走廊的相关研究进行了分析,划分为局部均衡模型与一般均衡模型两大类,并对一些模型进行了详细的阐述;还分析了利率走廊的国际经典模式:以加拿大、欧洲、英国、美国新西兰为例;同时还分享了关于利率走廊国际执行经验的启示。最后,陈建锟同学分享了利率走廊政策在中国的发展与实践,先将国内利率走廊的研究时期进行划分,详细讲解了我国利率走廊执行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我国的利率走廊模式、设置以及如何进行操作。

51632408512_.pic_hd 

61632408519_.pic_hd

三位同学发言结束后,李伯尧老师、洪智武老师先后做了点评和指导,并针对相关学术问题做了精彩的讨论研究。李伯尧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央行应该怎样进行调控、利用利率进行数量研究这两个问题为何紧密相关,从不同的角度上重新解读了《Why Are Banks Holding So Many Excess Reserves?》这篇论文。

本次读书研讨会气氛热烈,同学们积极地参与到学术研究之中。在讲解与交流的过程中,同学们受益匪浅,不仅加深了对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走廊的理解。相信本次的读书会的分享及老师讲授的研究分析方法可以为大家在今后的学术研究方面提供一些指导和建议。

文、图/资本金融系

上一条:共同富裕、人工智能与收入分配——法商系青年学术沙龙第1期圆满结束
下一条:工商管理系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教研室召开第六期学术研讨会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