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工商管理系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教研室召开第六期学术研讨会

2021-07-12  Clicks:

商学院工商管理系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教研室于2021年6月22日下午14:00在综合教学楼0402召开第六期学术研讨会,会议主题为“2019级硕士预开题答辩”,由慕凤丽老师主持,周治国、吴晗和李洋三位同学进行汇报。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教研室全体教师和学术硕士研究生出席研讨会。

56e613d66ba181b6a184a7ae3302ff1

图1:组织与人力资源调研室全体人员

会议伊始,周治国同学做开题预报告,汇报了他的毕业论文研究情况。他的研究主题为“学习动机与创新能力之间的影响机制研究——基于反思水平的中介模型”,从研究背景、研究意义、研究思路、中介变量、创新之处以及现有研究痛点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周治国同学介绍完后,在座老师依次对此研究进行了提问,顾凡老师对“研究假设”部分如何构建以及如何测量等问题提出疑问,在座老师们就此研究问题纷纷提出了许多有意义的看法,并就研究模型和研究痛点进行了充分详细的探讨。在各位老师的指导下,周治国同学最终将研究问题修改为“知识型员工学习动机、创新意愿和创新能力的研究:以反思水平为中介”,并根据老师们给出的意见进行了详细记录。

34b71d327e35234c6cc617b2fe21e96

图2:周治国同学做开题报告预演

随后,吴晗同学介绍了他的毕业论文开题报告,主题为“基于社会认知理论的组织成员知识分享行为研究”,演讲主要从研究背景、研究方法、内容与假设等多个方面展开,对其研究的社会认知理论和组织信任氛围进行了详细阐述,对本研究的模型框架进行了展示。介绍结束后,老师们依次给出了修改意见,邓晓老师为此研究建议了理论层面的分析支撑,提出自我效能感作为中介变量的合理性。最终在老师们的建议下,吴晗对研究内容存在的不足进行了记录,并修改了原本的研究主题为“组织信任氛围感知对员工知识分享行为影响的研究”。

e6b02d40b746714b181cb654acbb5ab

图3:吴晗同学记录老师们的意见反馈

最后,主讲人李洋同学介绍了她的汇报内容,主题为“大学生高质量就业的影响因素和实现路径研究——基于就业生态视角”,并在此主题下依次介绍了研究背景、研究框架、研究方法等重要内容,详细展示了整篇研究论文的研究结构和计划内容。李洋同学介绍完后,王霆老师等一致认为研究主题需要缩小和聚焦,在讨论中将原本的研究主题修改为“大学生高质量就业的实现路径研究——基于组态分析方法”,李洋同学对老师们的讨论建议进行了记录和修改,并采取了修改建议。

ceed22687fd3adce85980fc131981d3

图4:李洋同学听取老师们的意见反馈

本次研讨会以三位同学汇报论文开题研究报告为主要内容,通过学习三位同学的汇报以及老师们对研究汇报内容和情况的建议,同学们收获了大量学术新知识以及开题汇报过程中需要注意的细节等,本次研讨会在大家热烈讨论中完满结束。

 文、图/王薇昭

 

上一条:超额准备金与利率走廊——资本金融系2021年秋季学期读书研讨会第一期
下一条:构建B-score策略,解读巴菲特的阿尔法——商学院资本金融系和国商会计党支部联合举办2021春季学期第二期研究生读书研讨会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