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构建风险共担机制,避免系统“黑天鹅”事件——商学院产业经济系举行第十期研究生读书会

2021-06-03  Clicks:

2021年6月3日中午,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产业经济系在新图书教学综合楼618成功举办产业经济系研究生第十期读书会。本次读书会以《非对称风险》为主要研读文献,由魏加宁老师推荐并指导,2020级学术型硕士金涵祺同学主讲,魏加宁老师、李超老师、李景华老师和葛建华老师以及2019级与2020级共9名学术硕士研究生参与。产经系师生们就风险共担、信息非对称性相关问题进行热烈讨论。

金涵祺同学对书中的主要观点进行梳理总结:第一,要发表观点,就要入局,成为风险收益对称的风险共担者,夸夸其谈或鸿篇大论毫无意义;第二,现实中常出现少数人主导的规则,这在于少数派全身心投入风险共担,决不妥协,从而拥有非对称性优势;第三,区分了不参与风险共担的人、参与风险共担的人和为了他人利益而参与风险共担的人决策的不同侧重点。

55608c4b03d3af1405be49e641e8ba4

赵豪同学认为,科学研究在于实践,我们应在研究的过程中保持价值判断的中立。夏文强同学就代理人问题进行展开,认为共担风险只能解决利益共担,不能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而信息不对称问题还需要明确责任、增强内外部监督。只有共担风险、有效监督,才能解决好非对称风险问题。严芳同学就现实中风险共担机制的设置提出疑问,在实际生活中,创业投资人与想法提出者往往有着不同的经济承受能力,这一原则地实施较为困难。葛建华老师就政策落地的流程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她指出现实中,代理人问题的应用场景更为广泛。提出想法的人与决策者,往往都不承担风险和后果。

d4ca408c849f088c145aba96ec995fc

魏加宁老师对以上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认为约束决策者以及实现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都在于建立透明的信息披露机制。李景华老师认为,当默认风险总是非对称的,我们可以转而关注如何对冲风险。风险对称化是控制风险的途径之一,现实中往往存在多种风险对冲方式,这值得我们进一步关注研究,挖掘学术价值。在热烈的讨论中,产业经济系第十期研究生读书会顺利结束。

文、图/产业经济系:赵文捷

上一条: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经济系、经济学党支部成功举办2021年第3期(总第30期)研究生读书会
下一条:工商管理系、工商管理党支部研究生第21次读书会——《赢家的诅咒》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