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经济系、经济学党支部成功举办2021年第3期(总第30期)研究生读书会

2021-06-04  Clicks:

2021年5月27日,商学院经济系、经济学党支部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A203教室举办了2021年第3期研究生读书会。本次读书会由经济系、经济学党支部司海平老师指导,周敏丹老师推荐文献并主持。2019级和2020级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专业的同学参加了本次读书会,大家一起研读了由Alex Bell等人于2019年发表在The Quarterly Journal of Economics的论文“Who Becomes An Inventor in America? The Importance of Exposure to Innovation”,并进行了交流与讨论。

首先,周敏丹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本篇论文的基本情况,希望大家能够通过对经济学前沿文献的阅读了解最新的研究动态。随后,由2020级政治经济学专业的杜函辉、2019级政治经济学专业的周阳、2020级政治经济学专业的贾丽璇和2019级西方经济学专业的左煦冬四位同学做读书会主报告。

杜函辉同学首先介绍了本篇论文所用的数据、发明者的出生特征、童年环境与接触创新的情况;进而介绍了论文的主要内容——文章利用数据分析了家庭出身、童年环境对个人创新能力的影响,以及发明者的职业轨迹;并概括了论文的研究结论——童年时期接触创新对个人以后成为发明者有着显著的影响;最后他结合熊彼特的创新理论提出了该文对我们的政策启示,应当加大教育投资力度,鼓励发展职业教育,完善收入分配机制,缩小贫富差距,创造良好的创新环境。

周阳同学对论文的研究背景和数据进行了详细介绍,并指出文章给我们呈现了一幅发明家的画像,具有以下特征的人更有可能成为发明家:家庭富裕、数学成绩好、成长于氛围较好的社区、父母从事科研工作、白人或者亚裔男性。

左煦冬同学介绍了文章的实证部分,并就以下问题与大家交流:专利作为创新的代理变量,其具体度量方法是什么?他认为使用专利作为创新的代理变量具有一定局限性,也可以考虑采用其他宏观层面、产业层面或微观层面的变量作为创新能力的代理变量。

贾丽璇同学认为教育机会的不平等将美国有产阶级和无产阶级的孩子分隔在两侧。为避免“消失的爱因斯坦”给社会造成的损失,要将下一代拉回到机会公平的竞争环境中,增强代际流动性。

四位同学做完主报告后,同学们结合文章内容和现实的联系展开自由讨论。张群同学认为提高创新能力除了文章所阐述的因素以外,多和不同专业背景的人进行交流,也有利于开拓自己的视野,提高创新能力。欧文潇同学认为要利用新技术来促进地区之间的平衡发展,以此来促进创新的发展。王善迪同学认为,根据曝光效应,毕业生留在大城市工作有利于他们更多地接触创新环境,提高他们的创新能力。赵宇萱同学认为要推进教育机会的均等化,以防出现“寒门难出贵子”现象。高硕同学指出,根据专利申请和授权的数据,我们国家和美国等发达国家在创新能力上仍然有较大差距。张润泽同学从基因和原生家庭的角度讨论了创新能力的来源。在热烈的讨论中,同学们都积极思考,踊跃发言,展现了不同视角的思想碰撞。

司海平老师给大家提出了读论文和写论文的建议:注重数据来源的真实与完整、熟悉最基本的计量方法、多读权威的核心期刊。周敏丹老师从论文的选题、数据和方法、研究结论等方面对论文进行了评述,并基于该文的结论指出其政策含义:如果我们能更加均等地分配教育资源,则有望从整体上提高低收入群体的创新能力。本次读书会,让大家对论文的写作有了新的认识,同学们都收获满满。

文、图/经济系:张群、杜函辉、欧文潇

上一条:工商管理系举办第十二期青年学术交流研讨会
下一条:构建风险共担机制,避免系统“黑天鹅”事件——商学院产业经济系举行第十期研究生读书会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