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经典品读 思想共鸣——企业史研究所举行经典研读报告会暨教学科研活动(2021年第1期,总第56期)

2021-04-19  Clicks:

2021年4月16日上午,商学院企业史研究所如期举行本学期第一次经典研读会。参加本次研读活动的有经济史专业2019级、2020级硕士研究生。企业史研究所所长熊金武副教授、副所长陈芑名博士,以及李晓教授和巫云仙教授全程参与本次活动。

本次读书报告人有:2019级硕士研究生窦艳杰和李易澄、2020级硕士研究生余镐和易鑫。研读分享的经典著作包括:钱穆的《中国经济史》、斯坦利·L·布鲁的《经济思想史》、黄宗智的《华北的小农经济与社会变迁》以及林满红的《银线:19世纪的世界与中国》。

图1:参加本次线上经典研读报告会的全体师生

李易澄同学沿着本书脉络,梳理了从春秋战国时期至明清时代,古代中国的经济发展情况,通过从农业制度,税赋制度,工商业发展以及兴盛衰败原因的角度对各个朝代进行了分析阐述。余镐同学分享了自重商主义以来经济思想的发展脉络,以及主要代表人物和主要信条,最后结合本书内容谈了自己对经济学理论的认识与感悟。易鑫同学分享了黄宗智教授的代表作《华北的小农经济与社会变迁》,从现在热门的“内卷”词汇出发,描述20世纪30年代华北村庄与国家政权紧张的关系,并对作者最新去内卷化的观点做了简单介绍。窦艳杰同学从19世纪前期白银减产的影响和银贵钱贱的原因及解决办法分享了《银线:19世纪的世界与中国》,最后就经济史研究与数据资料的关系谈了自己的体会。

在本次经典研读中,各位老师对学生选读经典名著给出一致的赞赏与鼓励,并分别对四位同学的分享进行点评:

一是关于读书的方法。巫云仙教授指出,读书不能仅局限于某一本书,还要看到一本书所反映的问题,包括作者在这一领域作出哪些贡献,别的学者有哪些看法。李晓教授认为读书是一个学而思、思而学的过程。要按照把书读厚的原则,读细,读扎实,然后对书进行解构与重构,要求学生有自己的思想水平和理论的高度。

二是对经济理论、制度发展的认识。李晓老师指出,经济理论的发展方式有两种:一种是革命性方式,一种是继承的方式。要有历史的思维。熊金武老师指出,经济理论的变迁是对人类经济史的反映。既有的经济理论大多是对西方经济的反映,中国应该有一套对中国经济有更强解释力的经济理论。同时,要学会对经济理论的批判与反思,避免拿来主义。陈芑名老师指出,制度的变迁源于历史主要矛盾的变迁,要抓住历史矛盾的变化来理解制度的变迁。

三是怎样进行学术研究。李晓老师用日本学者田野调查的严谨态度与严格要求为同学们阐述了学术研究的非功利性,同时希望同学们研究问题能够不断追踪、不断深入,并具有全球化视野。巫云仙老师指出,要重视数据处理能力的培养,将数据处理与中国问题结合起来研究。熊金武老师认为学术研究不能仅从书本到书本,而要结合现实实际,研究真问题。陈芑名老师表示,结合历史事实与经济理论研究问题,能够使我们对问题有更深刻的认识。

本次读书会在师生的热烈讨论下圆满结束。企业史研究所师生在“云上”共同品读经典,碰撞思想火花,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满满,希望长期坚持的读书会活动能够帮助大家丰富专业知识、领悟经济思想、扩展学术视野。

 

文、图/企业史研究所:余镐

上一条:工商管理系、工商管理党支部研究生第20次读书会——《公司的概念》
下一条:理解信用周期性基础,把握资产证券化杠杆——商学院资本金融系和国商会计党支部联合举办2021春季学期第一期研究生读书研讨会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