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理解信用周期性基础,把握资产证券化杠杆——商学院资本金融系和国商会计党支部联合举办2021春季学期第一期研究生读书研讨会

2021-04-19  Clicks:

2021年4月14日晚上,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资本金融系和国商会计党支部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二层B段210会议室成功合办2021春季学期第一期研究生读书研讨会。本次读书会由我院资本金融系系主任程碧波副教授和李伯尧老师共同指导,以Andrei Shleifer and Robert W. Vishny所著“Unstable banking”为研读文献,2020级金融硕士黄科植、张锐、公鑫蒙三位同学主讲,2020级金融、国际商务专业的同学参加了本次读书会。

WechatIMG22

研讨会开始,黄科植同学首先对本书的主要观点进行梳理。此论文涉及三大方面的研究,分别是信用周期性微观基础、资产流动性、资产减价出售和有限套利;并从公司融资行为描述银行如何将市场波动传递到实体经济中来试图统一这三个方面。接着又介绍了模型搭建的过程,包括模型的三个阶段以及相应参数的经济含义。

WechatIMG23

张锐同学随后发言,她从传统贷款、证券化、泡沫三个方面出发,结合模型分析得出,在经济不景气时期帮助银行是可以有利于稳定资产价格的,但却不能稳定实际投资。因为银行将得到的帮扶资金拿去从事自营交易,而不是用于发放贷款,只有当不良资产的价格接近基本价值时,银行才会选择放贷。

第三位发言的是公鑫蒙同学,他从整体上分析了杠杆情况下银行的证券化行为。具体通过分析经济衰退以及泡沫时期银行对抵押证券和实体投资的选择,得出了银行偏向选择资产证券化的原因。最后,通过将模型相关结论运用到2008金融危机,认为信贷风险的周期性和短期债务的使用是导致金融危机的关键因素、对银行资产的限制要满足顺周期,而且解决金融危机不仅需要解决银行的负债,还需要解决银行的资产。

WechatIMG25

在同学们发言结束后,程碧波主任和李伯尧老师先后做了点评和指导,解答同学的疑惑之处,并针对有关银行资产负债表做了精彩的研究讨论。最后由李伯尧老师对此篇文献进行详细分析,帮助同学们进行宏观的把握。他首先提出同学们应该思考读此文献的目的是什么?如此在此文献上进行拓展?此文只考虑了资产负债表容量状态,那么考虑调整成本会怎样?接着李老师对阅读此文献所要达到的目的、如何拓展、有什么启迪等方面与同学们分享。

WechatIMG21

本次读书研讨会气氛热烈,同学们积极地参与到学术研讨之中。在讲解与交流的过程中,同学们受益匪浅,不仅加深了对于杠杆银行的理解,巩固了信用周期性理论,同时进一步发散了学术研究的思维。相信本次的读书会的分享及老师讲授的研究分析方法可以为大家在今后的学术研究方面提供一些指导和建议。

文、图/资本金融系:黄科植

上一条:经典品读 思想共鸣——企业史研究所举行经典研读报告会暨教学科研活动(2021年第1期,总第56期)
下一条:工商管理系举办第十期青年学术研讨会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