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法商管理系“现代管理理论”读书会顺利举行

2021-04-10  Clicks:

2021年3月31日,我院法商管理系在学院路校区综合科研楼B215会议室举办“现代管理理论”主题首次(总第15次)读书会,此次读书会由法商管理系刘彪老师主持。商学院书记李欣宇教授、商学院副院长刘志雄教授,工商管理系邓晓老师,法商管理系孟令星老师、许恒副教授、华忆昕老师,以及法商系一年级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读书会。

本次研讨会第一阶段,邀请工商管理系邓晓老师分享了管理理论的历史演变与发展历程。邓老师介绍了管理科学研究的特性,强调管理学是一门应用性很强的学科,其研究的主干在于问题,也即是管理问题的提出与解决。而且管理学作为一门科学,有别于一般常识,其研究结论具有科学性,需要经过实践的检验。此外,邓老师还提到了管理丛林的概念,也即是基于复杂的现实情况发展而来的管理学的理论体系亦具有十分复杂的特性,每一个管理理论都存在着大量限制条件和各种例外的小概率事件,在管理学中没有绝对的真理。

紧接着,邓老师还介绍了管理学理论的发展历程。提到了各种管理理论所关注的核心概念,既包括组织外的环境、行业、利益相关者等因素,也包括组织内的系统、组织、团队、人、事等因素。而且管理学还强调对诸如社会学和心理学等其他学科的研究成果的吸纳与应用。从第一次工业革命起、到后续的工人运动的发展、再到二战后的经济快速发展,每一次重大历史事件后都伴随着大量管理问题的出现,也意味着大量管理理论的创新与发展。作为管理学的研究者,邓老师强调我们要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关注当下的管理问题。她认为,今后的管理研究将会更加强调组织的系统性和动态性,还需要新的管理问题去开发或改造新的研究工具。

研讨会第二阶段,大家就管理理论体系的切入点、管理学对经济学中外部性的吸纳、法商管理在管理理论体系中的地位等问题进行了深刻且热烈的讨论。随后,硕士一年级的三名研究生各选择了一个经典管理理论进行了汇报,分别是吴瑶瑶《利益相关者理论》、刘龑《角色理论》、鲍薇《博弈论》。刘志雄教授点评到,法商管理是一个交叉学科、边缘学科,本系学生需要扎实掌握一些基础知识,本学期以现代管理理论为主题进行读书会,希望汇报人能够在正确理解、介绍理论的基础上,发散自己的认识。

在研讨会的最后,师生们都表示此次研讨会收获巨大,期待今后能进行更多的学术探讨与交流,本次法商管理系“现代管理理论”系列读书会(一)圆满落幕。

文、图/刘龑

上一条:工商管理系举办第十期青年学术研讨会
下一条: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经济系、经济学党支部成功举办2021年第1期(总第28期)研究生读书会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