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思辨会计未来——财务会计系成功举办秋季第二期读书研讨会

2020-12-29  Clicks:

12月28日,财务会计系举办了2020年秋季学期第二次线上读书会研讨会。本次读书会主要研读讨论巴鲁克·列夫(Baruch Lev)和谷丰(Feng Gu)所著的《会计的没落与复兴》中的第三、四部分,何顶老师主持读书会,张美玲老师、陈佳俊老师、余宇莹老师、姜汝川老师及财务会计系2018级、2019级和2020级硕士研究生参加读书会。本次读书会的主讲人是2018级顾敏同学和刘炜东同学。

顾敏同学首先简要回顾了前两部分的内容,重点介绍作者在第三部分“会计未来,等待还是行动”中所主张的“战略性资源与效果报告披露”。她指出作者根据经济学理论导出了五个信息有用性特征——战略性资产、战略性资产的创造、战略性资产的保护、战略性资产的配置以及最终的公司价值创造。随后,顾敏同学以传媒和娱乐业为例,讲解了作者所推荐的信息报告范式——战略性资源与效果报告。顾敏同学认为,战略性资源与效果报告是传统财务报表的补充,但是战略性资源与效果报告仍然需要估计,且还涉及商业机密,并非完美无缺。

刘炜东同学分享了该书第四部分“落地生根,实施层面事项”,他首先通过几张图表回顾了会计信息有用性恶化的事实,随后就如何弱化阻力、提升实施效果,修改会计和财务报告体系,改进新的投资分析方法进行了分享。刘炜东同学重点针对研发支出应当费用化还是资本化的问题,在进行跨国比较的基础上,对黄世忠教授的观点表示赞同,提出应尽量支持研发支出资本化。这个问题引发了同学和老师们的热烈讨论。

随后,各位参会老师对两位同学的报告进行了点评,认为两位同学的报告清晰有逻辑,并结合主题进行了深入的思考。余宇莹老师表示认同作者提出的观点,认为非财务信息的披露非常重要,但要警惕过度披露。陈佳俊老师建议同学们可结合中国的制度背景,就相关话题展开研究。何顶老师认为尽管“战略性资源与效果报告”能否得到实际推行尚不确定,但其所提出的概念框架具有启发性,投资者在对企业进行估值时可参考该框架。参加此次读书会的全体师生表示此次读书会收获颇丰,期待未来通过增加读书研讨的次数多多增进师生间的学术交流与探讨。


文、图/财务会计系

上一条:经济系、经济学党支部成功举办2020年第3期(总第27期)研究生读书会
下一条:法商管理系举办“当代法经济学”主题系列读书会(二)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