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法商管理系举办“当代法经济学”主题系列读书会(二)

2020-12-18  Clicks:

2020年12月17日,我院法商管理系在综合科研楼B206举办“当代法经济学”主题读书会,此次读书会由法商系教师刘彪主持。法商系副主任刘志雄教授、法商系副主任孟令星老师,法商系教师唱小溪老师、华忆昕老师参加了本次读书会。

本次读书会继续围绕“法经济学”主题展开学习与探讨,主要由法商管理系硕士研究生选取阅读知网中有关法经济学的经典文献并进行汇报展示,本次读书会汇报了四篇研究文献。

鲍薇同学选取了顾培东的《效益:当代法律的一个基本价值目标》一文进行阅读并做汇报。她主要介绍了经济分析对法律的实质根据,效益价值目标的实践根据,并据此提出了对我国法律的一些思考。针对汇报中提及的民事诉讼是否选择私了问题,刘志雄教授认为这与各国的法律有关,并表示前段时间世行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的诉讼效率排名前列。相较而言,美国的民事诉讼时间长,成本高,这也是美国大多数案件选择庭外和解的原因。孟令星老师则进一步解释道,我国案件进行私了主要是执行成本过高导致。

法商管理系教师点评与交流

郭正楠同学选取了蔡守秋的《论当代环境资源法中的经济手段》一文进行阅读并做汇报。她从当代环境资源法采用经济手段的历史根源和背景、环境资源法采用经济手段的理论根据、国内外环境资源法中经济手段的种类和主要内容3个方面展开介绍,进而对国内外的押金返还制度、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还有环境损害保险金制度展开讨论。孟令星老师表示这篇文章很有深度,针对汇报中提及的环保问题,以回收瓶子为例指明了产业化的垃圾收集与分类的重要性。

会议中途,商学院院长刘纪鹏教授莅临读书会,对法商系的未来发展提出自己的要求与期许,希望同学们好好学习,为法商系的明天努力拼搏。

法商系师生欢迎刘纪鹏院长

之后,同学们继续进行文献学习与汇报。沈梦赟同学汇报了罗培新教授的《公司法学研究的法律经济学含义_以公司表决权规则为中心》一文。通过探讨法律经济学对公司法研究的贡献——“科斯定理”,即以公司合同为路径,以效率为价值取向,提出了自己对双重股权结构问题的一些思考与探讨。华老师对此表示希望能够进一步深入挖掘这一问题,追踪最新的研究成果,展开研究。

刘艺同学选取了张建伟的《变法”模式与政治稳定性——中国经验及其法律经济学含义》一文进行阅读并做汇报。她首先回顾了中国80年代到21世纪初的法律改革,揭示了改革过程中蕴含的经济含义和政治含义,并通过与俄罗斯法律改革的比较,凸显出中国在法律改革中的稳定性、合理性、有效性。刘志雄教授表示这篇文献比较抽象,需要更多的阅历与理论高度,才能吃透这篇文献,值得会后进一步学习研究。

在读书会的最后,师生们都表示此次读书会收获颇丰,期待今后能进行更多的学术探讨与交流。本次法商管理系“当代法经济学”主题读书会圆满落幕。

文、图/吴瑶瑶

上一条:思辨会计未来——财务会计系成功举办秋季第二期读书研讨会
下一条:新结构经济学,中国改革实践经验的思辨——商学院产业经济系举行第八期研究生读书会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