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经典品读 思想共鸣——企业史研究所举行经典研读报告会暨教学科研活动(2020年第3期 总第55期)

2020-12-08  Clicks:

2020年12月3日晚上,商学院企业史研究所举行本学期第三次研究生经典研读报告会暨教学科研活动。参加本次研读活动的有经济史专业2018级、2019级、2020级硕士研究生。企业史研究所所长熊金武副教授、副所长陈芑名博士,以及李晓教授和巫云仙教授全程参与本次活动。

本次读书报告人有:2019级硕士研究生窦艳杰和李易澄、2020级硕士研究生易鑫。研读分享的经典著作包括:弗里德曼的《货币的祸害——货币史片段》、熊彼特的《经济发展理论》以及阿夫纳·格雷夫的《大裂变:中世纪贸易制度比较和西方的兴起》。

QQ图片20201203210746

图1:参加线上经典研读报告会的师生

窦艳杰同学分别从货币是什么、什么是货币的祸害、货币祸害的根源以及如何解决货币造成的祸害四个方面分享了《货币的祸害——货币史片段》的读书体会;她对美国货币制度变迁年表进行了系统梳理,重点分析了美国货币增长的原因,并指出货币只是经济系统的一部分,货币的祸害最终在实体经济运转中表现为紊乱的经济行为和错误的资源配置,进而使得整个经济系统失衡。李易澄同学系统分析了熊彼特的《经济发展理论》,从“循环流转”入手,引出信贷是将资源从循环流转中抽离出来投入新生产的唯一方式以及信贷与资本的关系,紧接着对企业家利润和经济周期进行了全面解读。易鑫同学分享了阿夫纳·格雷夫的《大裂变:中世纪贸易制度比较和西方的兴起》,针对制度的性质、研究制度的分析方法与经验方法、从欧洲和穆斯林世界的比较制度分析视角中得到的观点等核心问题进行了详细介绍。

在本次经典研读中,各位老师分别针对三位同学的分享给出了以下建议:

一是如何读透经典。巫云仙老师认为,读经典要经历“从薄读到厚”到“从厚读到薄”,再到“从薄读到厚”的过程,并且在此过程中要学会进行知识扩展。弗里德曼主张经济自由和政府有限干预,通过配合阅读他的《美国货币史》、《资本主义与自由》等系列书籍,能更加深入、清晰地领会其理论思想。熊金武老师指出,应该带着问题读经典,不断思考并尝试与作者形成跨时空交流,进而形成自己的看法。陈芑名老师从“货币”与“信任”谈到货币发行者背后的承诺,与缺少国家信用背书的比特币进行了对比,告诉同学们读经典不能仅停留于书本,而是要与现实问题结合形成反思。

二是对经济发展与企业家精神的思考。熊金武老师首先指出经济发展理论是企业史研究的理论基础,特别是经济周期理论值得深入研读;其次,应该注意辨别熊彼特以创新理论为核心的企业家精神与后人的理解是否一致,从而达到对经典理论的准确把握。巫云仙老师认为对企业家精神、创新等内容决不能浅尝辄止,要对不同学者的相关理论进行横向纵向比较,也要注意关注其他学者对同一理论的完善、丰富和补充。陈芑名老师将保罗·罗默的内生经济增长理论与熊彼特经济增长理论进行了比较分析,并生动地为大家解释了横向创新与纵向创新的差别、企业家与企业主的不同。她提出的企业家创新的内在动力与不同视角下的企业家精神,深深地启发了与会同学。

三是怎样理解制度分析。李晓老师认为格雷夫的比较制度分析从研究对象、研究范围上都较之前学者有更大的拓展,理论工具和研究方法也因为将博弈论纳入制度体系有很大创新,其研究内容对经济史研究同样有帮助。另外,李晓老师还指出应该触类旁通延伸相关理论,对重点、难点内容集中下功夫促进学习。巫云仙老师肯定了易鑫同学对格雷夫理论的梳理,特别指出比较历史制度分析从综合运用理论、模型和历史背景来对制度做出界定、理清它的来源,理解何以延续和变迁,这对同学们打下扎实的理论基础和进行比较分析颇有意义。熊金武老师以晋商和徽商等商帮的不同规则为例指出治理秩序的多样化,引发了师生对构建“陌生人社会”的思考。陈芑名老师认为制度的好坏因时因地而异,符合当时当地发展的制度应该被认为是好的制度,结合不同客观环境和条件进行多元价值观评价或许可以更易于理解制度的优劣。

本次读书会比以往更具导读性,企业史研究所师生在“云上”共同品读经典,碰撞思想火花,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满满,希望长期坚持的读书会活动能够帮助大家拓展专业知识、开阔学术视野。

文、图/企业史研究所:窦艳杰

上一条:博弈论与中美贸易摩擦研究——产业经济系举办法商大数据系列讲座(二)
下一条:法商管理系举办“当代法经济学”主题系列读书会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