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博弈论与中美贸易摩擦研究——产业经济系举办法商大数据系列讲座(二)

2020-12-14  Clicks:

2020年12月8日,我院产业经济系在学院路校区综合科研楼B206举办“博弈论与中美贸易摩擦”主题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产业经济系李景华教授主讲。产业经济系李超、葛建华、丛颖男、姚璐、马思宇等老师和产经系研一、研二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

李景华教授从202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获奖者保罗·米尔格罗姆、罗伯特·威尔逊以及获奖成果拍卖理论引入,从人类发展史角度,指出牛顿的《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亚当·斯密的《国富论》和达尔文的《进化论》是使得人类逐渐从懵懂状态进入到科学状态的三百年的三大进展,而博弈论是近四百年来的第四大重要发现。接着李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四种常见的拍卖形式与收益等价定理——给定买方人数、假定所有买方都是风险中性、各买方的价值都是相互独立且同分布,那么任何满足“拥有最高信号的竞买者总是赢家和拥有最低可行估价的竞买者的期望剩余为零”两个条件的拍卖机制都会产生相同的期望收入。

33

图1:李景华教授介绍博弈论相关内容

李景华教授表示学习一门学科需要认清其本质,博弈论的本质就是参与者对其他方最优策略的最优反应,因此,认真学习博弈论有助于我们工作和生活中的判断、决策和建议。博弈论揭示了人类思考的规律,从经济管理专业角度,传统经济学理论和模型可能正在失去解释力,而博弈论视角则更加具体、更微观、更科学。此外,李景华教授提出了博弈论“1234567体系”,即一个问题、二种方法、三类困境、四条假定、五则案例、六大准则和七项结果,并介绍了博弈论在中美贸易摩擦问题中的应用,提出了一个国际贸易摩擦机制定理,并运用一个单人博弈优化模型定义了法与工商管理的概念。

55

2:李景华教授讲述博弈论的应用

随后,李超教授发表自己的感想,认为总结建立体系体现了对一门学科的独特思考,做学问要最终落脚到现实问题,并且具有预见性,希望能够提供更多的讨论机会让大家相互学习和交流。葛建华教授表示在学术研究和企业调研中关注过博弈论的应用,建议同学们能够对博弈论做一些深入的思考与研究,也希望能够举办博弈论的相关论坛。丛颖男老师提到从数学角度思考博弈论很有意义,能够转变思维方式,具有实用性。马思宇老师提议希望能够邀请到博弈论领域的大师跟师生们进行更充分的交流与学习。赵文捷同学表示通过本次讲座的介绍,对博弈论的相关内容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

微信图片_20201208165142

图3:参加讲座的师生合照

参加此次学术讲座的全体师生表示此次学术讲座收获颇丰,期待以后能够进行更多的学术交流与探讨。本次产业经济系“博弈论与中美贸易摩擦”主题学术讲座圆满落幕。

文/产业经济系:顾芳瑜
图/产业经济系:赵文捷

上一条:新结构经济学,中国改革实践经验的思辨——商学院产业经济系举行第八期研究生读书会
下一条:经典品读 思想共鸣——企业史研究所举行经典研读报告会暨教学科研活动(2020年第3期 总第55期)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