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法商融合 创新发展——《法商管理学》书评

2020-12-03  Clicks:

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实现了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型。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如何在全面依法治国的背景下实现效率与公平的兼顾,如何通过法治化构筑优良的营商环境,如何实现工商伦理、企业管理、法人治理、公司法治的有机融合,如何培养法商结合、融合创新的社会需要的复合型人才,不仅是法治经济的重要议题,也是政法类大学商学院的时代使命。

法与商,如同车之两轮,鸟之两翼。经济实践在前探索,法律制度在后保障,法治经济要为市场经济服务,理论学说要与市场实践联系。为弥补我国高等教育中法商结合领域的空白,促进法商融合、创新发展,2019年11月,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刘纪鹏教授编著的《法商管理学》应运而生,标志着中国法商管理学的诞生,践行了新文科“从学科导向转向以需求为导向,从专业分割转向交叉融合”的发展理念,奠定了培养一专多能、社会需要的复合型人才的教材基础。《法商管理学》坚持以管理学为主,法学为辅,是对传统科学管理学派和行为管理学派的突破,是管理学丛林中的一支新军。全书理论深厚,逻辑流畅,数据详实,案例生动,不仅可作为政法类大学商学院的教材,也可为企业家、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市场监管人员提供思路。

《法商管理学》教材涵盖了法商主体和法商行为两个板块。全书分为8篇、35章。解决了如下四个大问题:

一是明确了法商管理的概念。本书提出法商管理并不是法与商的简单拼凑,而是“以企业管理、工商伦理、法人治理和公司法治为内涵”,“以公司、基金两类狭义法商实体和广义法商实体中的企业家为对象,以公司法治为主线,在法商伦理与法人治理基础上实现企业系统价值最大化的全过程管理”。通过法商管理、融合创新,解决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背景下现代企业最易发生的“主人不在家,保姆当家”和企业违法、违规两大问题。

二是确立了法商管理的方法论。本书在序言中便明确了“法律要为经济服务,理论要为实践服务,规范要为国情服务”的方法论,期冀通过法商管理这一边缘交叉学科的构建,实现法与商的理论创新和实践融合,培养既懂管理、经济,又懂法律,既有理论功底,又有实践经验,既有国际视野,又能立足国情的社会需要的复合型人才。

三是界定了法商管理的主体。本书首次明确了狭义和广义两个层次的法商主体:一为狭义的法商主体,包括公众公司和基金两个类型。这类企业以资本合作为基础,一方面在市场经济中发挥着主导作用,另一方面,其经营权与所有权高度分离及公众性和社会化的特点也向个人独资、合伙企业等传统的企业形式提出了挑战。尤其是近年来接连爆发的安然事件、银广夏事件、獐子岛事件更是引起了社会对于公众公司工商伦理、法人治理、公司法治等问题的高度关注。二为广义的法商主体,即在狭义法商主体的基础上增加了对于企业家的关注。中国经济的高速增产,不仅孕育了一批全球领先的中国企业,也培育了一批具有“创新精神、冒险精神、创业精神、宽容精神”的优秀企业家。企业家是市场经济的引领者、创新者和推动者,也是本书的重点关注对象。为防止如当当网创始人李国庆失了“企业”又失了“家”的现象发生,本书在第八篇专设了“企业家财富管理与风险防范”一篇,通过企业家财富管理、企业家传承规划、家族信托与财富传承、企业家刑事风险防范四个章节,回应了对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和企业产权的保护。

四是规范了法商管理的行为。本书第四至七篇分别从法商治理与激励、法商运营、法商合规管理、法商风险防范四个方面阐释并规范了法商行为,重点解决了现代公司所有权和经营权高度分离的制度下的两个突出问题:一为法商内部关系中,通过法商治理、法商运营平衡作为“保姆”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和作为“主人”的股东之间的利益,防止“保姆当家”,并通过员工持股计划、期权激励、共享分润制及年金制度激励提升企业的生产效率,切实保障广大股东的利益;二是在法商外部关系中,通过企业的税务合规、竞争合规、信息披露等法商合规问题及危机公关、会计风险管理、避税港法律风险防范等法商风险防范问题平衡公司和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关系,防止公司为实现短期经济利益而忽视利益相关者利益的现象,实现公司利润最大化向公司系统价值最大化的转移,提升企业的市场声誉和市场竞争力。

商是创新,法是规则,法无商不兴,商无法不稳。法商,既是法人之商,也是尚法之商。正如本书的封面图标——紧紧相拥的貔貅与獬豸,貔貅预示财富,獬豸执掌公平,法治市场经济,呼唤双轮驱动。唯有秉持精商明法,敏思善行的法商精神,才是推动我国市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我国企业国际竞争力的切实之道。

(原文来源:《商学院》杂志  作者: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法商系  华忆昕)

上一条:法商管理系举办“当代法经济学”主题系列读书会
下一条:工商管理系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教研室召开第三期学术研讨会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