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工商管理系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教研室召开第三期学术研讨会

2020-12-02  Clicks:

商学院工商管理系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教研室于2020年11月30日下午在综合科研楼B215召开了本学期第三期学术研讨会。此次研讨会由慕凤丽老师主持,参与本次研讨会的还有王辉、邓晓、王尧等老师以及2018级、2019级、2020级硕士研究生。

Picture 1

本期研讨会围绕今年硕士研究生创新项目申报情况汇报展开。会议伊始,由2019级周治国同学作“教育质量评价改革背景下MBA热招现象的冷反思”主题汇报,反映出自己课题目前最大的障碍在于量表信度、效度不理想,结果呈现和传导机制,哪一个更具研究价值这一问题的反思,并就这一主题和在场师生展开讨论。参会老师对该课题研究提出了针对性指导意见。邓晓老师指出应该重点关注四维度本身Cronbach’s alpha系数过低反映出的聚合优度不足的问题,也应该注意到每个样本的个体差异性。王尧老师提出要关注数据处理过程中的可能出现的技术性问题,并建议自己可以尝试开发适合中国本土化研究的量表;慕凤丽老师指出可以删除掉HU层面的测量,用其余三层维度进行考量,也无需再对论文做和原英文版论文做同样的因素验证检验。随后各位师生就治国同学的量表设置和翻译问题进行了深度讨论。王尧老师和邓晓老师指出该原版量表可能存在内核不够清晰的问题,也要考虑到具体的应用情境。

随后,2020级李世清、莫柠宁、王薇昭三位同学对其小组创新项目《后疫情时代大学生“慢就业”选择意愿研究》的工作进度做了简单汇报,提出目前我国大学生“慢就业”现象引起学者关注,该研究课题有一定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小组成员在对相关文献的研读中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王辉老师对课题项目进行指导,强调要关注到国际劳工组织对于“就业率”这一指标在统计时的纳入范围,并就相关概念为大家进行了介绍,并提出要关注“慢就业意愿”和“慢就业行为”的区分,相关名词及其范围的界定引发了师生热议。随后王辉老师进一步指出,要对“慢就业”这一概念做学术性界定,并进行相关细分,以便进一步研究,慕凤丽老师做出总结,并提议大家思考,在提及慢就业时最看重最关注的一点是什么,引发了大家进一步热议和思考。王尧老师指出,要考虑到慢就业意愿和慢就业行为两个概念的可操作性和可信度,并结合“就业韧性”等相关概念进行阐述。

Picture 3

最后阶段,研三同学就自己的毕业论文写作进展进行汇报,各同学们分享本次研讨会的感悟,各位老师也分别对同学们的疑惑和问题进行解答。慕凤丽老师对会议内容做了简要总结,勉励大家继续开阔研究视野,“厚脸皮”多提问,自己永远是学习的主角,切忌妄自菲薄。同学们纷纷表示在此次交流研讨中收获满盈,受益匪浅。

文、图/工商管理系:吴晗

上一条:法商融合 创新发展——《法商管理学》书评
下一条:碰撞思想火花 展现智慧光芒——国际商务系举办《贸易打造的世界》研究生读书会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