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工商管理系研究生第十九次读书会——《坏血:一个硅谷巨头的秘密与谎言》

2020-11-29  Clicks:

我院工商管理系、工商管理党支部研究生第19期读书研讨会于2020年11月25日上午在综合科研楼B210顺利举行。本次读书会由张亚琼老师主持,2019级企业管理硕士生孔孟蕾同学主讲。参与本次读书会的有工商管理系郭颖、王玲、王霆、于淼、慕凤丽、王辉、李璨、邓晓、王尧等多位老师及2019级、2020级企业管理全体研究生,大家围绕王尧老师推荐的《坏血:一个硅谷巨头的秘密与谎言》一书展开了讨论。

本书内容围绕“估值90亿美元的血液检测创业公司Theranos”展开。创始人Elizabeth从19岁开始创业,立志于改变传统取血检测方式,在10年间,Theranos公司得到众多商业巨鳄投资,但最终这个“创业传奇”却被监管机构定性为欺诈而收场。主讲人孔孟蕾同学将书目内容分为四大部分:第一部分是“Before the storm”,从技术进步、人力配备和资金注入三个方面总结2004-2014 Theranos的发展历程;第二部分“Winter is coming”,总结了2015年-2018年Theranos这一大厦的瞬间倾颓;第三部分“What caused the wrong investment”,剖析了Theranos失败的原因;第四部分“Elizabeth Holmes”,从领导力、领导风格的角度看Theranos的CEO Elizabeth Holmes。

图片包含 人, 室内, 天花板, 女人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孔孟蕾同学分享过程记录

在孔孟蕾同学精彩的讲解过程中,大家结合自己的所学和思考对Elizabeth Holmes的领导风格和领导力进行了深入探讨。邓晓老师认为Elizabeth Holmes是明显的魅力型领导,重视支配欲、强烈的影响欲、自信心和强烈的道德价值观。孔孟蕾同学认为她还是专制型领导,希望把权力都把握在自己手中,完全按照自己的意志指导领导行为。慕凤丽老师提出问题“如果你是Theranos的一员,你会在什么样的节点上,选择辞职?”,引发了大家的热烈讨论。孔孟蕾认为Theranos处于特殊的医疗行业,如果意识到欺骗消费者的行为将危及消费者的生命健康就会离开公司。莫柠宁提及“打工人”的概念,认为在高压工作之下有很大可能会促使员工离职。慕老师最后总结提出:“同学们提到的各种离职的条件或节点往往是你的原则,记住这个节点,未来发生类似的事件后你便会更加冷静,做出正确的抉择。”

图片包含 室内, 桌子, 人, 天花板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第19次读书会合影

讨论环节结束后由王尧老师深入剖析并总结了全书内容:“本书能从投资决策、领导风格、领导力等多个角度剖析,每个模块都令人受益匪浅。成功的企业有可取之处,失败的企业往往更能警示世人。”

文、图/工商管理系:孔孟蕾、王明星

上一条:工商管理系举办第八期青年学术研讨会
下一条:会计信息有用性变迁——财务会计系成功举办秋季第一期读书研讨会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