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会计信息有用性变迁——财务会计系成功举办秋季第一期读书研讨会

2020-11-27  Clicks:

2020年11月24日上午,商学院财务会计系、国商会计党支部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B211会议室举办了2020年秋季学期第一期读书研讨会。本次读书会集中研读巴鲁克·列夫(Baruch Lev)和谷丰(Feng Gu)所著的《会计的没落与复兴》第一、二部分。读书会由何顶老师主持,余宇莹副教授、梁建桥老师、宋迪老师以及财务会计系2019级和2020级硕士研究生参与了研讨会的交流讨论。

本次读书会的主讲人为2020级会计学硕士研究生刘亚乾和杜燕萍同学。

刘亚乾同学首先给大家简要介绍了《会计的没落与复兴》这本书的两位作者,然后通过对美国钢铁公司1902和2012年财务信息的比较引出了作者想强调的事实——会计信息的有用性正在逐渐减退。随后,刘亚乾同学又分别从关键财务报告指标在投资者投资决策中的作用、向投资者公布的财务信息的及时性、报告盈余预测公司未来业绩的能力和分析师研究报告背后体现的财务报告质量这4个方面介绍了作者对会计信息有用性恶化这一事实的论证。最后,刘亚乾同学谈到了自己在读完这本书后认识到统计学和计量经济学在会计学学术研究中的重要性的心得体会。

杜燕萍同学对刘亚乾同学讲述的内容做出了延伸,她着重介绍的是会计信息有用性减退的原因。杜燕萍同学提到,作者认为会计系统没有在财务报告中反映无形资产的价值,没有记录无形资产对公司经营的影响,没有向投资者披露关于无形资产遭受侵权和损毁威胁的信息是会计信息有用性减退的主要原因之一。除此之外,频繁的应用会计估计和会计系统完全忽略或只能有偏反映重大事件的现象也是致使会计信息有用性减退的元凶。最后,杜燕萍同学对作者的观点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虽然财务报告的有用性降低了,但是财务报告的作用不仅仅体现在帮助投资者做出好的投资决策,财务报告还能为公司的运营管理提供有效依据,并帮助企业对经营的外部合规做好管理。

刘亚乾和杜燕萍同学讲完各自准备的内容后,各位老师纷纷对两位同学的汇报展开了点评,并就书中作者的观点发表了自己的见解。梁建桥老师提出,在阅读经典名著的过程中,同学们应该多关注书中作者对一些核心概念的定义,这样能有助于我们更好的理解作者所阐述的观点。以本书为例,作者在前半部分想告诉读者会计信息的有用性在逐渐减退,那么我们需要注意的就是作者所指的有用性究竟是什么。只有理解了作者定义的有用性,我们才能更清晰的捕捉到作者向我们传递的核心观点。除此之外,梁老师还认为作者提到的会计信息有用性减退可能与信息的可靠性没有得到很好的保证有关。何顶老师援引了Frank Zhang的文章——The Power of Firm Fundamental Information in Explaining Stock Returns,提出虽然实证检验的结果显示盈余指标在影响投资者的投资决策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小,但这可能只是意味着盈余指标不是好的业绩综合指标,因为实证检验的结果同样显示公司基本面信息的有用性在近几十年不仅没有下降,反而上升了。余宇莹老师指出,从两位同学的汇报中可以看出他们都做了充分的准备,对作者的观点进行了非常全面的转述,今后可以进一步提升报告的深度。宋迪老师认为,尽管作者用实证的结果论证了会计信息有用性在逐渐减退的观点,但是我们要认识到实证检验都是基于一系列假设而做出的,这些假设或多或少可能会存在一些问题,这导致了实证结果并不一定百分百真实可靠,所以我们不能迷信实证的结果。

研讨会最后,何顶老师进行了总结,她指出,读书会是促进老师和同学们互相交流学习的活动,希望同学们以后能继续保持高涨的热情和求知欲,积极参加这类活动,在参加活动的过程中不断充实、完善和提高自我。

文、图/财务会计系

上一条:工商管理系研究生第十九次读书会——《坏血:一个硅谷巨头的秘密与谎言》
下一条:区块链与数字金融监管——商学院资本金融系举行秋季第四期研究生读书会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