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区块链与数字金融监管——商学院资本金融系举行秋季第四期研究生读书会

2020-11-25  Clicks:

2020年11月23日下午,我院资本金融系在科研楼B210举行了2020秋季学期第四期研究生读书研讨会。本次读书会由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MBA中心副主任、学位委员会副主席、中国政法大学区块链金融法治研究中心创始人、主任胡继晔教授主讲,2020级金融学硕和金融专硕的同学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为引导同学们对货币未来发展方向的把握,提高大家对金融领域最新发展的认知和研究兴趣,本次研讨会之前已经由胡教授推荐给同学们比特币白皮书和Libra的两版白皮书。

322910059699031151

研讨会开始,胡继晔教授先就区块链及数字金融监管进行了阐述。他指出传统金融监管措施对于数字货币就好比“牛栏关猫”,新型数字货币的出现对传统金融监管机制提出了挑战。目前G7取代了G20主导了数字货币规则的制定权,有意识地将中国排除在外,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在我国,区块链和数字货币如果涉及金融,那么这些企业一定要有牌照门槛,区块链技术和人员门槛可以借鉴“注册结构工程师”制度。要参照证监会《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让能够承担风险、勇于承担风险者成为创新的主体。

477943873512224120

在胡继晔教授发言结束后,三位学生代表就自己阅读中本聪白皮书以及Libra白皮书的心得体会进行分享。李希杰同学首先从中本聪创造比特币的目的开始,把密码革命带给比特币的全新思路进行了详细阐述,针对比特币交易的问题从时间戳、哈希函数、工作量证明机制以及交易激励机制这四个方面做了系统的讲解,并对比特币的“51%算力攻击”举例分析,最后就比特币目前存在的问题与老师交流探讨。陈振同学讲解了Libra的概念以及Facebook发行Libra的目的。他从货币的角度分析了Libra能否被定义为货币,指出Libra与比特币、USDT之间的异同点,并分析Libra流通带来的利弊,其好处在于推动普惠金融发展,降低国际资金跨境流动成本;而弊端则是会增加一国经济金融体系的脆弱性,降低一国货币与财政政策效力、不利于对金融违法行为进行监管等。最后进行分享的是文邵勰同学,他首先讲的是Libra的初衷以及刚推出时Libra所遭受到的抵制,然后具体讲述了为了通过各方的抵制,Libra所做出的改变,最后描述了Libra的前景以及中国如何应对Libra的兴起。

768871105837790701

在同学们发言结束后,胡继晔教授对同学们的分享内容做了点评和指导,解答同学的疑惑之处。对于同学提到的比特币是否存在通缩与通胀问题,胡老师认为和传统货币不同,比特币不存在通缩、通胀,并对我国数值人民币的发展状况和国外Libra、EUROChain等虚拟货币做了详细的对比。最后,胡老师跟同学们强调法定数字货币监管的最核心思想是要有前瞻性思维!通过这次读书会,同学们从胡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中对区块链有了更全面的理解,对当今数字货币发展的国际形势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文、图/资本金融系

上一条:会计信息有用性变迁——财务会计系成功举办秋季第一期读书研讨会
下一条:“一带一路”中国国际商务实践案例专题讲座成功举办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