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金融存量流量一致性框架与影子银行分析”——商学院资本金融系举行秋季第二期研究生读书会

2020-11-05  Clicks:

为了提高学生的学术研究水平,2020年10月29日上午,我院资本金融系在科研楼B210举办了2020秋季学期第二期研究生读书研讨会。本次读书会由李伯尧老师主讲,出席的指导老师有:资本金融系主任程碧波副教授、刘彪老师以及商学院校友会理事吕一飞校友。2020级金融学硕和金融专硕的同学参加了本次研讨会。研讨会以孙国锋、贾君怡的《中国影子银行界定及其规模测算——基于信用货币创造的视角》一文为参考,师生们齐聚一堂,共同对中国影子银行的相关问题展开热切的交流。


本次研讨会先由三位学生代表进行分享。张宸宇同学从信用与货币的理论关系出发,讲解了中国影子银行的界定标准,归纳了中国影子银行的分类与概念,并在此基础上详细地分析了不同类型影子银行的信用行为机制;随后由苏葛同学发言,他通过对各类型影子银行的信用机制进行分析,详细讲解了各类影子银行的规模测算过程及其方法,并对近些年中国影子银行的规模变动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最后,陈曦同学围绕影子银行的监管展开叙述,先是从影子银行的特征及其可能引发的风险讲解了为什么要进行监管,接着以欧美国家影子银行的监管为例,以期从中为我国的监管找到思路。最后就我国监管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相关建议。


三位同学的发言结束后,由程碧波老师、李伯尧老师先后做了点评和指导,并针对相关学术问题做了精彩的研究讨论。程碧波老师首先指出了影子银行业务的隐蔽性,并认为存款和资本充足率是对中国影子银行进行监管的两个关键指标。程碧波老师强调,只有掌握了基本的理论,才能够更好地抓住事物的本质,并建议同学们加强对于理论的学习。随后,李伯尧老师为大家详细地讲解了文献的要点,从数理分析与流量、存量的角度解释了银行信用货币创造理论,并为大家详细讲解了利用国民核算矩阵来进行建模的方法,基于此框架分析解释了传统银行与中国影子银行业务的内涵。最后在程碧波老师总结后,本次读书会落下了帷幕。


本次读书研讨会气氛热烈,同学们积极地参与到学术研讨之中。在讲解与交流的过程中,同学们受益匪浅,不仅加深了对于中国影子银行的理解,巩固了基础理论,同时进一步提升了学术研究的境界。相信本次的读书会的分享及老师讲授的研究分析方法可以为大家在今后的学术研究方面提供一些指导和建议。 

文、图/资本金融系

上一条:双循环经济金融建模的范式革命——商学院资本金融系举行秋季第三期研究生读书会
下一条: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教研室召开第二期学术研讨会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