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双循环经济金融建模的范式革命——商学院资本金融系举行秋季第三期研究生读书会

2020-11-18  Clicks:

2020年11月12日上午,我院资本金融系在科研楼B210举办了2020秋季学期第三期研究生读书研讨会。本次读书会由资本金融系主任程碧波副教授主讲,李泳教授和李伯尧老师共同指导。2020级金融学硕和金融专硕的同学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为提高同学们的金融数理水平,培养中国金融行业未来发展的适用人才,研讨会以双循环经济金融建模的范式革命为主题,师生们齐聚一堂,共同对经济金融模型的发展进行探讨。 

微信图片_20201116093321

本次研讨会先由三位学生代表就自己阅读论文的心得体会进行分享。第一个发言的是刘雪莉同学,她以《论IS-LM模型的局限性》一文为参考,就自己对IS-LM模型的理解,讲解了IS-LM模型的起源与发展,总结了IS-LM模型的局限性;随后邹硕星同学从人均国民储蓄率和人口增长率两个角度出发,分析了影响经济增长的因素。运用经济增长模型来分析金融体系的进步是如何通过提高资本使用效率进而促进经济增长的,在此基础上指出新古典经济增长模型在国家发展过程中的重大作用;许喜悦同学围绕着CIA模型展开叙述,先是介绍了该模型的前提假设与要素,再以消费者、厂商、政府三方面的利润最大化为切入点,详细地介绍了该模型的特点,指出CIA模型的优点一是在保持动态最优分析的同时可以容易地推导出货币需求,二是能够说明长期稳态中货币中性和超中性问题,但缺点是不能说明通胀的福利成本和最优通货膨胀率的问题。

微信图片_20201116093306

在同学们发言结束后,程碧波主任、李泳教授和李伯尧老师先后做了点评和指导,解答同学的疑惑之处,并针对经济增长模型做了精彩的研究讨论。李泳教授针对同学们讲解中的重难点进行深入的阐述,对每个模型的适用条件进行详细的讲解,帮助同学们进行宏观的把握;李伯尧老师就会议的主题为同学们推荐了经典论文,并且为同学们介绍了IS-LM模型在发展过程中主流的分析方法,帮助同学们加深对模型的理解;程碧波主任详细介绍了自己博士论文中的经济均衡增长模型,以及该模型在经济分析中的首创性。

微信图片_20201116093243

本次读书会持续了两个小时,气氛热烈,效果良好。在热烈的讨论中,同学们都积极思考,踊跃发言,展现了不同视角的思想碰撞。读书会的定期举行使同学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和书面表达能力都得到了较大提升,同时读书会的持续开展也对良好学习风气的形成和金融学人才的培养产生了积极影响。

文、图/资本金融系

上一条:“一带一路”中国国际商务实践案例专题讲座成功举办
下一条:“金融存量流量一致性框架与影子银行分析”——商学院资本金融系举行秋季第二期研究生读书会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