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经济系、经济学党支部成功举办2020年第1期(总第25期)研究生读书会

2020-11-02  Clicks:

2020年10月29号上午,商学院经济系、经济学党支部在学院路校区205教室成功举办2020年第1期研究生读书会。本次读书会由经济系邓达老师、张弛老师、司海平老师共同指导,黄立君老师推荐文献,周敏丹老师主持。2019级和2020级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专业的同学共同参加了本次读书会。在欢快的氛围中,大家一起研读制度经济学的经典文献“Why Don’t Poor Countries Catch Up? A Cross-National Test of An Institutional Explanation”。

读书汇报开始前,周敏丹老师向2020级新同学介绍了经济系研究生读书会的发展历史、师生参与人次以及阅读书目所涉及的领域,经济系主任邓达老师指出读书会的定期举行使同学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和书面表达能力都得到了较大提升,同时读书会的持续开展也对良好学习风气的形成和理论经济学人才的培养产生了积极影响。

随后,由2019级政治经济学专业的马慧博、2019级政治经济学专业的张润泽、2020级政治经济学专业的王善迪和2020级西方经济学专业的石思雅四位同学做读书会主报告。张润泽同学首先对论文的写作背景进行了简要介绍,随后对文中的实证模型进行了较为详细的阐释和解读,并通过引用大量现实案例对制度的重要作用进行了说明。

随后,马慧博同学对文章的行文逻辑及理论框架进行了介绍、并提炼出全文的核心概念——“趋同”,最后对文章的结论进行了拓展性思考。

王善迪同学基于自己的思考指出了文章的模型设定和样本选取可能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基于中国的现实国情分析了市场与制度之间的关系。

石思雅同学在对整篇文献进行了细致解读后,结合林毅夫教授和杨小凯教授的“后发优势”与“后发劣势”之争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四位同学做完主报告后,同学们围绕文章的主要内容和研究方法展开了自由讨论。2019级政治经济学徐子琪同学提出,不同的学派对新制度经济学的看法不同,对穷国为什么追赶不上富国原因的解读也有所差异,到底该如何看待穷国富国之间差距形成的原因,需要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和思考。李祎同学结合《国家为什么会失败》一书,对不同制度导致的结果进行了阐述,并对制度的重要性表示肯定。左煦冬同学指出文中的模型在既有文献的基础上进行了两点改进,一是用制度变量代替了政治变量,二是加入了制度与收入差距的交互项,这也是论文的创新之处。

2020级政治经济学的张群同学思考了制度与经济的关系,即到底是好的经济催生了好的制度,还是好的制度发展了好的经济。在热烈的讨论中,同学们都积极思考,踊跃发言,展现了不同视角的思想碰撞。

随后,张弛老师对四位主报告同学进行了点评,并传授了阅读文献的方法,希望同学们可以从文献整体结构上入手,全面把握文章,不要囿于细节,不要主观臆断。邓达老师则表示本篇文章是实证方面的论文,立论受意识形态的影响,但是证明的过程是科学的。同时,邓达老师提出读书应有三个收获:第一,对知识的补充和积累;第二,对方法的借鉴;第三,对观点的交锋,要争取做到追根求源。司海平老师就学术论文写作的选题给出了具体的建议,提出锁定大立意、小角度的研究主题向有利于学术论文的顺利开展。周敏丹老师针对同学们提到的后发优势与后发劣势之争进行了点评,提出“最初利用后发优势发展经济的国家是否最终一定会跌入后发劣势的陷阱?”之问,并结合中国的现实进行了解读。

最后,周敏丹老师对本次读书会进行了总结,并对下一期的阅读书目做了安排。本次读书会的阅读内容,让同学们对利用量化指标对制度进行度量的方法,以及制度对经济增长的作用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

文/经济系:周阳

图/经济系:徐子琪、左煦冬

上一条:工商管理系研究生第十八次读书会——《特权——兼议民主及其逻辑》
下一条:产业经济系组织全体教师深入学习教育部关于研究生教育发展改革系列文件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