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经典理论与现实困境——财务会计系成功举办第二期读书研讨会

2019-12-25  Clicks:

2019年12月20日下午,商学院财务会计系、国商会计党支部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B215会议室举行了第二期读书研讨会。本次读书会集中研读威廉·R·斯科特所著的《财务会计理论》第6至第9章。读书会由何顶老师主持,王燕祥教授、张美玲副教授和梁建桥老师出席研讨会并参与交流讨论。此外,财务会计系2018级和2019级部分硕士研究生也参加了此次读书研讨会。

本次读书会的主讲人为2018级会计学硕士研究生罗超群和钱晨同学。

图:罗超群同学做阅读报告分享

罗超群同学首先给大家介绍了决策有用性的计量观概念,然后提出了发展决策有用性计量观的必要性——帮助投资者预测公司业绩和评估企业价值。她从几个方面阐述了具体理由:(1)从证券市场的有效性和投资者理性的角度来看,在财务报表中引入现值会计既可以帮助理性投资者更好地预测未来业绩,又可以帮助投资者克服行为偏误,增加会计信息的决策有用性;(2)从实证研究结果看,证券市场对好消息或者坏消息的反应非常小,净收益信息只能微弱地解释证券异常回报,收益信息的低价值相关性意味着有必要引入现值计量观以提高财务报表的决策有用性。(3)Ohlson的净剩余理论也从理论上支持了现值计量观。罗超群同学的报告结束后,各位老师就净收益究竟在多大程度上能解释异常回报的问题进行了讨论。他们指出,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学者们研究该问题所得出的结论在不断变化。

图:钱晨同学做阅读报告分享

钱晨同学的汇报从两个部分展开:一是有效契约理论视角的财务报告,二是代理理论视角的冲突分析。在第一部分中,钱晨同学详细介绍了有效契约的概念、有效契约需求的来源、有效契约的会计政策以及雇员股票期权等内容。其中,她重点阐述了管理层和投资者二者间的目标冲突,并分析了财务报告在解决目标冲突中的作用。在第二部分中,钱晨同学重点运用代理理论分析了用来联合所有者和管理者利益的常用方式。

结合钱晨同学汇报内容,何顶老师向同学们提出了问题:“在管理会计学中,除了钱晨同学提到的若干方法外,还有哪些途径来实现激励相容?”与会同学和老师们从相对业绩评价、多业绩指标评价、预算管理等维度就这一问题进行了讨论。

研讨会最后,何顶老师进行了总结,她指出,从这两次读书研讨会可以看出,同学们参加读书会的热情高涨,报告水平和讨论水平在逐步提高。与会人员都认为此次读书会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希望在新的一年能继续开展高质量的读书会活动。

图:参会师生合影留念

上一条: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经济系、企业史研究所、经济学党支部成功举办2019年第6期(总第24期)研究生读书会
下一条:胡继晔:数字货币带来的监管与法律挑战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