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经济系、企业史研究所、经济学党支部成功举办2019年第6期(总第24期)研究生读书会

2019-12-30  Clicks:

2019年12月25号上午,商学院经济系、企业史研究所和经济学党支部在学院路校区科A202成功举办2019年第6期研究生读书会。本次读书会由经济系主任邓达老师、系副主任黄立君老师、系副主任张弛老师共同指导,由邓达老师和张弛老师推荐书目。2018级、2019级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和经济史专业的同学一起参加了本次读书会,2018级政治经济学专业郑孝敬主持。在欢快的氛围中,师生们齐聚一堂,一起研读约瑟夫·E·斯蒂格利茨撰写的《不平等的代价》以及阿比吉特·班纳吉和埃斯特·迪弗洛所著的《贫穷的本质》,并进行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2018级政治经济学专业王金华、2019级经济史专业窦艳杰、2019级政治经济学专业徐子琪和2019级西方经济学专业左煦冬四位同学做读书会主报告。王金华同学首先对《不平等的代价》这本著作进行报告和阐述,报告内容包括背景介绍、作者介绍和主要内容,在主要内容部分,王金华同学以占领华尔街运动引入,详细地讲解了不平等的概况、成因、后果等,并分享了自己的感受。

其后,窦艳杰同学对《不平等的代价》这一著作进行报告和补充阐述,窦艳杰同学重点对作者的成长、主要观点和不平等的重要性三个方面进行阐述,并使用了大量的数据图表直观地对不平等问题进行剖析和分享。

接下来,徐子琪同学对另一本著作《贫穷的本质》进行报告和阐述,报告内容包括作者简介、贫穷的定义、内容简介、实践悖论。徐子琪同学深入联系实际,在反思部分提到大凉山扶贫、春蕾计划、陇南电商计划,将书中的慈善如何拯救贫穷这一问题与中国的现实问题联系起来,拓展了思维。

接着,左煦冬同学分享了对《贫穷的本质》这本著作的理解与体会,他主要对书中的贫困陷阱、信息匮乏、生育、保险、小额贷款等方面进行阐述,并结合生活实例,提到穷人思维的问题,在购买保险和90后负债现状等方面为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启示与思考。

四位同学做完主报告之后,同学们围绕两本著作的主要内容和研究方法展开了自由讨论。2019级政治经济学马慧博同学认为,不平等的代价强调经济体制,但是贫穷的本质是从更加微观的角度分析贫困。穷人只注重眼前,不注重未来是因为受教育程度的限制。穷人认为反正也没钱治疗,所以会把钱用在当下。中国地区独生子女政策宽松,第一个是女孩,可以生第二个男孩,但是这样的女孩会接受更多教育,这一结论与书中理论相违背。

2018级政治经济学王乾坤同学指出,第一,穷人不相信自己能脱贫,是信念问题。他提到在电影《驭风男孩》中,主人公南非黑人男孩家庭一致认为读书没有影响,但是因为一次洪水,男孩通过学习能源利用,坚信自己学习的东西是可以改变灌溉水平的。他拆掉了唯一的自行车和收音机,利用风能发电灌溉,改变小村的现状。第二,穷人跟我们的思维是没有区别的。第三,穷人之所以穷是没有看到知识的重要性,只能看到眼下的状态。作者说引进教科书和老师,但是在极度贫困地区,只能依靠援助,还是一个信念问题。对于电影的内容,2018级政治经济学郑孝敬则认为,男孩成功的原因:第一,电影里的男孩是接受过启蒙的;第二,愿意接受启蒙,愿意尝试;第三,爸爸虽然不支持,但是母亲非常支持他去拆自行车、收音机。当时男孩知识的获取非常困难,但是一直坚持了下来。

对于同学们提到的教育主题,黄立君老师提出,70年来,中国成功地把建国之初80%左右的文盲率减少到现在的5%左右,依靠的是什么,值得同学们去思考。2018级西方经济学的周蕊同学把它归因为建国初期苏联对我国援助以及夜校的兴办。张弛老师则指出,对于中国而言,五千年的文化没断过,有文化的人在乡间,这个资源是一直有的,国家下达指令后是可以执行的。并且扫盲班的效率是很高的,并不是要一个教学大纲,教他怎么去考试,而是在工作中也一直学习,知识滚动速度快,对于教育的正面效果非常好。改革开放之后则是九年义务教育发挥了重大作用。

2018级西方经济学陈建同学为大家分享体会表示,国内追求平等,但是国家间一直追求不平等。发展起来了一直都是国家间的不平等,发展是保障国家间的优先权。对于陈建同学的观点,黄立君老师做出点评。

2019级经济史李易澄认为《贫穷的本质》作者是印裔美国人,没经历过印度的历史,他不清楚印度本身的问题,并以温铁军作为例子。同样受温铁军影响的2019级政治经济学李祎指出土地产权对贫穷的影响。针对两位同学的问题,黄立君老师建议同学们可以进一步阅读阿马蒂亚森的《贫困与饥荒》是如何将贫穷与所有权制度挂钩的。张弛老师认为温铁军老师做研究的一个特点是坚持田野调查,去真正探讨各种体制机制究竟是怎么运行的。这种方法特别值得同学们学习。2019级政治经济学周阳同学对于张弛老师所提到的问卷调查,以自己本科阶段做过的“三下乡”的社会实践为例指出其中存在具体遇到的困难。

2019级西方经济学陈薇认为社会中存在不平等,但是不平等并没有那么重要。2019级政治经济学张润泽通过具体案例分析了我国目前的精准扶贫问题。2019级政治经济学高硕指出,要摆脱对穷人刻板的印象。2018级政治经济学郑可成则认为平等也是有代价的。

在热烈的讨论中,同学们的观点不断涌现,展现了不同视角的思想碰撞。邓达老师总结指出,之所以推荐这两本书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个是情怀,一个是方法。不平等问题不是一个统计问题,它涉及到宏观政策、市场机制等等。斯蒂格里茨把学术来源都放在注释中,非常严谨。两位作者都把目光聚焦到贫穷和不平等问题上,并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方法。事实上,两位作者的观点如何其实并不重要。对咱们从事经济学研究和学习的人而言重要的是,是否关注所处的世界,并运用所学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好。

本次读书会的成功举行使得同学们对于《不平等的代价》和《贫穷的本质》两本著作和著作背后的理论知识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经济系:周阳

/经济系:徐子琪、左煦冬

上一条:师生互动 融汇贯通——资本金融系硕士研究生2019年第十期读书研讨会顺利召开
下一条:经典理论与现实困境——财务会计系成功举办第二期读书研讨会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