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胡明教授参加第五届“经济与历史”学术研讨会

2019-11-23  Clicks:

 第五届“经济与历史”学术研讨会(2019)暨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历史实践与理论创新专题研讨会于2019年11月2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我院国际商务系胡明教授应邀参加研讨会并做主题演讲。

本次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和《中国经济史研究》编辑部主办,由中国经济史学会下属外国经济史专业委员会、中国演化经济学年会、北京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合办。来自国内近二十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教学科研人员参与了研讨。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贺耀敏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刘守英教授到会致辞。会议分中国现代经济思想的形成与发展、外国经济思想史与新中国70 年、中国知识体系构建的历史实践与现代经济增长、中国金融发展变迁与历史经验等四个分论坛。

 

胡明教授参加了中国现代经济思想的形成与发展分论坛,并就“存在一种古典意义上的宏观经济学革命吗?——一个经济思想史的考察”进行了主题演讲。

在演讲中,胡明教授首先就问题讨论的起点——古典概念进行了界定,即在当前主流的经济思想史的古典定义上进行讨论。接着胡明教授就1970年代至今关于“是否存在古典意义上的宏观经济学革命”的相关争议进行了介绍,并对问题的重要性进行了评价。这一问题不仅关乎如何看待宏观经济学的起源问题,也影响着对当前主流的新古典宏观经济学的评价,因此厘清该问题非常重要。

紧接着胡明教授从储蓄与投资能否自动转化、是否仅仅是与实物经济相关联的生产劳动创造价值、失业问题是否重要及其因果机制到底为何、货币问题是否重要及其重要性体现在何处、到底是分工还是技术进步推动长期的经济增长、统计学对经济学是否重要及如何对待统计指标、商业周期是否是一个普遍现象及其因果机制为何等七个方面对古典经济学的相关论述进行了剖析。期间胡明教授不仅大量地引用了第一手的古典学者的相关论述进行佐证,同时也结合相关领域的最新文献和问题进行论证。他认为,古典经济学就这些问题更多地从微观的角度进行了论述,而不是弗里希和凯恩斯意义上的宏观视角的讨论。另外胡明教授还从宏观经济政策等方面进行了论证。胡明表示,古典经济学的自由放任主张并不能为当前的宏观经济政策进行辩护,更不能为经济危机时代的政府干预政策提供理论基础。

最后,胡明教授总结道,一个忽略失业问题、国际收支问题并轻视货币理论体系的经济学说很难说是宏观经济学。因此,当前的经济学界不仅应该要重新反思“斯密的宏观革命”之说,而且需要重新探讨当前主流的“新古典宏观经济学”的说法,以便对当前宏观经济学的核心争议进行厘清。

国际商务系:胡明

上一条:阅读经典 思考现实——财务会计系成功举办第一期读书研讨会
下一条:法商管理系举行“企业社会责任与社会福利”学术研讨会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