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法商管理系举行“企业社会责任与社会福利”学术研讨会

2019-11-22  Clicks:

11月20日上午,由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法商管理系主办、中国政法大学新兴学科培育与建设计划支持的“法商管理学术研讨会——企业社会责任的溢出效应与社会福利分析”在综合科研楼B206会议室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特别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王世强老师为与会师生作专题学术报告。研讨会由法商管理系副主任许恒副教授主持,法商管理系主任刘志雄教授、华忆昕老师、唱小溪老师、工商管理系李璨老师和利娜老师出席研讨会并参与交流讨论。此外,法商管理系、工商管理系研究生以及我校保加利亚的国际交换生也参与了此次研讨会。

许恒副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研讨会的主讲人,并简要阐述了当天的报告主题与主要内容。此次研讨会分为两个部分,首先,王世强老师向大家做关于“企业社会责任的溢出效应与社会福利分析——兼论高质量发展下企业社会责任的引导机制”的研究分享,随后与会师生进行企业社会责任与社会福利前沿问题探讨。

图:王世强老师进行分享

王世强老师介绍了企业社会责任(CSR)是企业在追求利润最大化目标的同时自发提升社会福利的行为。企业经济效益不再被认定为衡量企业发展的唯一核心标准,企业发展目标从经济价值的“量”转向为社会价值的“质”。王世强老师指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过程中的溢出效应能够提升所有消费者(包括竞争者消费者)福利,并创新性地提出次溢出效应与次溢出效应在该机制中的作用。最后,王世强老师指出,对企业自发承担并履行社会责任的有效引导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阶段具有良好的推动作用。

图:与会师生交流

与会师生就王世强老师的分享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刘志雄老师提出了无人驾驶的伦理与法律问题;华忆昕老师分享了法律中的强制性与非强制性企业社会责任问题以及在印度强制履行社会责任的结果;李璨老师提出这样的社会责任是否不具有典型性,而更多的是企业的战略行为。

许恒副教授表示,通过这次研讨会,师生对企业社会责任和社会福利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王世强老师也表示此次研讨会对他未来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双方还表示了对未来再次开展研讨的期待。经过约三个小时的热烈讨论和交流,本次“法商管理学术研讨会——企业社会责任和社会福利”圆满落幕。

图:参会人员合影

 文、图/沈梦赟

审稿/许恒

上一条:胡明教授参加第五届“经济与历史”学术研讨会
下一条:法商管理系举行第七期读书研讨会聚焦“法与经济学的对话”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