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阅读经典 思考现实——财务会计系成功举办第一期读书研讨会

2019-11-28  Clicks:

2019年11月21日下午,商学院财务会计系、国商会计党支部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B215会议室举行了第一期读书研讨会。本次读书会的分享书目是威廉·R.斯科特所著的《财务会计理论》。该书以信息经济学框架来解释财务会计在现实世界中所碰到的基本矛盾,并在这一框架下总结了西方会计理论界20世纪60年代以来的实证研究结果。读书会由何顶老师主持,余宇莹副教授、张美玲副教授、梁建桥老师和姜汝川老师出席研讨会并参与交流讨论。此外,财会系2018级、2019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和2017级部分硕士研究生也参加了此次读书研讨会。

图:老师与同学们进行分享、讨论

本次读书会的主讲人为2019级会计学硕士研究生刘炜东和顾敏同学。

刘炜东同学首先对整本书的框架进行了梳理,然后就全书的重要问题“会计信息的有用性与可靠性的关系”与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激烈的探讨。刘炜东同学认为,会计信息的有用性和可靠性是此消彼长的关系,当有用性提高时,可靠性会随之降低,但是由于财务报表信息既要反映决策有用性,又要体现受托责任关系,所以对会计信息的有用性和可靠性同时提出了要求,那么如何在会计信息的有用性和可靠性之间进行权衡就成了准则制定者和会计从业人员需要思考的问题。梁建桥老师和余宇莹老师提出,会计信息的有用性和可靠性不是简单的此消彼长关系,有用性应以一定程度的可靠性为前提。何顶老师提出,会计信息有用性和可靠性之间的权衡,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各有侧重,与当时所处的社会经济环境有很大的关系。

图:刘炜东同学做阅读报告分享

随后,顾敏同学分享了有效市场理论及其背后的财务报告意义。她提到,证券市场有效性意味着证券市场所评价的不是信息披露的形式,而是所有披露信息的实质内容;作为向投资者传递信息的媒介,会计要想得以生存,就必须较之其他信息渠道传递更为相关、可靠、及时和符合成本效益原则的信息。此外,有效证券市场理论还意味着会计之所以能够存在,理论上的基本原因是信息不对称。最后,她向大家介绍了Ball and Brown(1968)等系列研究,这些研究实证检验了会计信息具有价值相关性。针对顾敏同学分享的内容,老师和同学们就“大数据对会计行业的影响”、“为何部分公司自愿额外披露信息”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图:顾敏同学做阅读报告分享

研讨会最后,何顶老师进行了总结,她指出,这是财会系联合国商会计党支部召开的第一次读书会,日后读书会将成为财会系的常规活动。读书会旨在促进师生之间、教师之间以及学生之间的思想交流,既是课堂外人才培养的重要手段,又是增强财会系整体凝聚力的重要举措,因此需要师生共同努力,让所有人都有所收获。

与会师生均对读书会活动表示赞赏,并对后续的读书会活动充满期待。财务会计系第一期读书研讨会取得了圆满成功!

图:参会师生合影留念

文/刘炜东

审稿/何顶

上一条: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经济系、企业史研究所、经济学党支部成功举办2019年第5期(总第23期)研究生读书会
下一条:胡明教授参加第五届“经济与历史”学术研讨会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