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法商管理系举行第七期读书研讨会聚焦“法与经济学的对话”

2019-11-22  Clicks:

11月20日上午,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法商管理系师生于科研楼B206举行“法与经济学”的读书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中国政法大学新兴学科培育与建设计划”项目支持。许恒副教授推荐的《法与经济学的对话》是本次读书研讨会的交流书目,该书作者弗里德曼用简练的文字和丰富的案例,深入浅出地对法律体系设计的经济效率进行分析。唱小溪老师担任主持人,刘志雄教授、许恒副教授、华忆昕老师等出席了本次研讨会。研究生刘艺、郭正楠、沈梦赟分别进行了读书报告。

图:老师与同学们进行分享、讨论

刘艺同学对《掷币与撞车:事前与事后》《博弈论》两章进行阅读成果展示。第一部分介绍了法律使用事前惩罚、事后惩罚的优缺点以及讨论了什么时候使用事前、事后惩罚和两者并用的情况;第二部分阐述了策略性行为在法律的经济分析中的重要性,还着重对“双边垄断”、“囚徒困境”两种博弈在财产权制度和刑法认罪协议中的运行进行了分析。刘志雄教授抛出了“企业中有没有‘事前、事后惩罚’的例子”这一个问题,许恒副教授认为对垄断协议的处罚就是“事前惩罚”的一种,接着还针对博弈论相关问题作了补充。

图:刘艺同学做阅读报告分享

郭正楠同学对《我的、你的和我们的:财产法经济学》《知识产权经济学》两章进行了阅读分享。“财产法的经济学”认为,财产私有而非共有要综合考虑可能的收益以及财产私有可能产生的财产界定、权利执行、交易成本;“知识产权经济学”一方面肯定了对知识私有化的产权保护所产生的创作诱因,一方面对其有限的保护力度、权利人寻租等经济效率低下问题提出质疑,文中还对著作权、专利权、商业机密进行了深入的分析讨论。师生们结合我国相关法律体系,对“密西西比河的史泰克浮岛”、“必要场景和合理使用”等案例进行了讨论。

图:郭正楠同学做阅读报告分享

沈梦赟同学就《婚姻与婴儿》《侵权法》两章分享了她的收获与感受。从经济学的角度看,人际关系的“沉没成本”、机会性毁约可以用来解释法律体系中婚姻制度的变化;收养市场是一个价格被法律定位零的“自由市场”;后一章从侵权者和受害者两个角度分析了“侵权赔偿”对双方各自产生的诱因、用供给弹性解释“惩罚赔偿”和“一般赔偿”的适用、并对诱因分配与“严格责任”和“过失责任”的适用等方面进行分析。与会师生对婚姻的社会、法律制度的演变分享了各自的看法,并对实践中一些“让别人负担成本的事是否算侵权“的行为分别从公平正义与经济效率的角度进行了探讨。

图:沈梦赟同学做阅读报告分享

最后,刘志雄教授做总结发言。经过一个半小时的分享与探讨,师生们对经济学与法学的交融有了更深入的认知。法商管理系第七期读书研讨会圆满结束!

图:与会师生合影留念

文:郭正楠

图:沈梦赟、刘艺

审稿:唱小溪


上一条:法商管理系举行“企业社会责任与社会福利”学术研讨会
下一条:碰撞思想火花 展现智慧光芒——国际商务系举办“自由贸易的理论基础——确认还是反驳?”读书研讨会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