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碰撞思想火花 展现智慧光芒——国际商务系举办“自由贸易的理论基础——确认还是反驳?”读书研讨会

2019-11-14  Clicks:

2019年11月11日(周一)下午,商学院国际商务系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A203成功举办研究生读书会。国际商务系全体师生齐聚一堂,品读萨缪尔森的《Where Ricardo and Mill Rebut and Confirm Arguments of Mainstream Economists Supporting Globalization》。本次读书会由胡明教授主持,国际商务系主任宏结教授和杨丽花副教授出席。国际商务系2018级、2019级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专业学硕以及国际商务专硕的同学们参加了本次读书研讨会。

微信图片_20191112152154

图1:国际商务系组织读书会

本次读书会由2018级学硕张景、徐艳秋、马晨星、郭旭林、卢亚夫五位同学主讲。张景同学首先解读了萨缪尔森对李嘉图-穆勒模型的拓展,对比主流经济学家和萨缪尔森论文的观点,其后分析了自给自足和不同技术进步情况下,两国自由贸易后的福利水平和世界福利水平的变化,并得出支持自由贸易的结论。徐艳秋同学的讲解主要针对萨缪尔森之忧能否成为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理论支撑这一问题,基于论文提出的数字实验和国际贸易理论的发展,提出对萨缪尔森陷阱的质疑。马晨星同学通过对比萨缪尔森新古典分析范式和广义利益论,分析得出后发国家相关领域持续的技术进步会使发达国家避免“永久的”实际人均收入损失,认为只要贸易模式是根据比较利益原则确定,国际贸易利益的分配就是公平合理的。郭旭林同学从马克思经典理论角度分析中美贸易摩擦,基于剩余价值分配格局分析中美贸易的分工格局;卢亚夫同学通过对比超贸易保护主义、萨缪尔森之忧、新古典贸易理论和马克思主义理论,从政治和经济的角度来综合分析中美贸易摩擦的理论基础,并结合现实国家关系讨论中国的对策。 

其后2019级世界经济专业钟晓欢同学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认为政府的不理性是导致贸易摩擦的原因之一,更赞成公平贸易。对此,师生展开热烈的讨论,胡明老师对同学们的疑惑给予了解答。他指出,谈及自由贸易时,要注意区分政治和经济的关系,通常不考虑权力问题,讨论社会福利而不是国家福利。而且,从方法论角度看,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就不存在公平问题。 

随后,杨丽花副教授对同学们的介绍进行了点评。她首先肯定了五位主讲同学的展示各有特点,但也建议从现实层面将政治与经济结合起来会更具解释力。杨丽花强调,经济现象的背后存在着推动经济增长的机制,不能单从表面看现象。比如,通常认为顺差具有正向作用,而美国新经济时期经济的高速增长伴随着贸易逆差的大幅增加,逆差使美国在全球化中获益,希望同学们考虑逆差是否是美国的一种策略。同时指出,特朗普逆全球化的阶段性政策是存在理论支撑的,不仅仅是为了兑现竞选承诺。 

胡明教授引经据典,以问引思:外生因素能否导致创新?若李嘉图模型拓展到多个国家多种产品,结果是否改变?如果美国出现新的比较优势,萨缪尔森的结论是否会改变?胡明表示,自由贸易的主体是企业和个人,而不是国家和政府,是从内生增长的角度看,并没有纳入外生因素。胡老师指出主张贸易保护的学者大多是从失业者角度出发,而凯恩斯不是一个贸易保护主义者,他仅主张运用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调节经济,避免关税导致的以邻为壑的双输结局。 

最后,国际商务系主任宏结教授做总结发言,首先对胡明老师选择的本次读书会主题给予了充分肯定。她强调,任何一个著名学者对贸易的主张都有历史基础,优秀经济学家的高明之处在于他们的理论存在对未来的预测,萨缪尔森04年的这篇文章对当今中美贸易摩擦正具有预见性。宏结教授认为,经济学本质是如何界定国家和市场的关系,具体到国际贸易就反应为自由贸易和贸易保护主义的争论,没有绝对的市场,同样也没有绝对的自由贸易,因此,WTO框架下的公平贸易具有合理性。全球化会带来收入分配的差距,需要改革,但是并不能因此而否认全球化,英国脱欧、反全球化浪潮恰恰证明脱离全球化和经济一体化,任何国家都是无法发展的,因此,全球化不会停止,我们需要的是理性的全球化。

 微信图片_20191112152205

图2 国际商务系主任宏结教授做总结发言

通过此次读书会,同学们增进了对经济学经典模型和理论的认识,对中美贸易摩擦的原因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出席读书会的老师们希望研究生同学能够珍惜研究生学习生活,潜心读书,积淀知识,厚积薄发。未来,国际商务系还将通过一系列的学术交流活动强化科研能力培养,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力争使科研创新工作更上一层楼。

 

文、图/国际商务系:夏浩杰

 

上一条:法商管理系举行第七期读书研讨会聚焦“法与经济学的对话”
下一条:商学院国际商务系成功召开实践导师交流分享会——实践导师韩仁东为本科生授课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