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麦肯锡如何分析与解决问题?——商学院工商管理系、工商管理党支部成功举办研究生第十三次读书会

2019-07-11  Clicks:

2019年7月5日下午,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工商管理系、工商管理党支部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A212教室成功举办研究生第十三次读书会。本次读书会以“麦肯锡如何分析与解决问题”为主题,由张亚琼老师推荐、指导并主持会议,肖媛元同学主讲,工商管理系慕凤丽老师、马克态老师、于淼老师以及2018级企业管理专业研究生参与会议。师生共聚一堂,交流与探讨由日本作家高杉尚孝所撰写的《麦肯锡问题分析与解决技巧》。 

肖媛元同学首先按照该书的主线,从三个部分介绍了麦肯锡如何分析和解决问题。第一个部分从发现问题到想出解决策略,在这一部分中肖媛元同学主要介绍了问题的本质、分类、优先顺序。其中,也谈到了如何解决恢复原状型问题、防范潜在型问题和追求理想型这三类基本问题,以及如何通过SCQA分析发现问题,找出问题背后的本质课题,理性评价替代方案并执行行动计划。第二个部分主要介绍了如何通过情景分析提升决策的质量。肖同学认为在评估解决方案时,可以加入情景分析、预测可能发生的情况、制作环境脚本、评价替代方案、选择解决策略,以此来提高决策质量。第三个部分讲述了麦肯锡的强项——如何分析问题。这个部分中作者提出了如何运用逻辑进行思考,重点论述了MECE概念分析,将MECE架构运用到分析策略、产业、组织、个人职业发展和公司成长中,并提及了心理素质在解决问题中的重要作用。

肖媛元同学随后谈到了对本书的理解。她认为,通过对本书的阅读,读者可以总结出遇到问题时的处理步骤:先将确定问题的种类,在此基础上确定课题领域,通过分析发现问题从而找出替代方案,最后制作环境脚本。该书实用性非常强,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完整详细的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思路,有助于企业管理的同学分析解决生活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讨论中,同学们畅所欲言,就报告中提及到的方法以及模型提出各自视角下的解读。吴萌同学针对书中所提到的恢复原状型问题提出自己的见解,她认为该类型问题在生活中经常遇到并举了相应的例子。其次,解决此类问题从整体来看可以分为两个步骤,一是明确问题类型,确定应对的策略,这种应对策略包括紧急处理、根本解决和防止复发三种,紧急处理一般是应对表面问题,不需要根本性的调整,这种情况分析的重要性不高。根本解决和防止复发度需要分析问题背后的原因,这就需要完成第二个步骤,分析原因。基于事实和数据的分析,归纳变化要素的基本原则则是MECE的原则,细致分解问题,不重复不遗漏。从6W3H的分析架构来多角度挖掘,分析方法则可采用差异分析,其中典型的是标杆分析。在此基础上反复向自身提问,以确定挖掘出的原因要素是可信的。

杜潼钰同学对于追求理想型问题有着自己的理解。她认为生活中处处可见追求理想性问题,例如想去著名的大学读书、去心仪的地方旅游等。解决追求理想型问题的出发点必须基于一种价值观,那就是追求理想是较佳的选择。在实践理想的过程中,在解决规划性课题方法:制定行动计划和计划评审技术/要径法。行动计划四步:首先要设定实现理想的期限,第二是是列出实现理想的必要条件,第三是学习实现理想必备的技术或知识,最后要制定实现理想的实施计划。计划评审技术/要径法:用这个方法表示各个作业之间的关系,画出脉络清晰的网络图,如果要完成该计划,要先从那个作业项目着手,并且何时开始,何时结束。 

赖红艳同学在听取以上同学的发言后,从出发点开始思考如何发现问题和设定课题。解决这个问题最好用的是SCQA分析法,该分析法共有六个步骤:第一步就是预先设定当事者的具体形象;第二个步骤是描述当事者过去的经验、目前当事者过去的经验,目前稳定的状态和心中的理想以及未来的目标;第三个步骤是假设一个正在颠覆目前稳定状态的事件;第四个步骤是设定课题;第五个步骤是思考出课题的答案。 

高迪同学则尝试总结如何掌握问题的本质,从而制定出合适的替代方案。第一,明确问题背后的问题,即课题的本质。课题设定不能流于表面,虽然表面性的课题设定也会让我们找到许多替代方案,从中做出选择。但是大多数情况下,表面性的课题设定很难解决本质性的问题。第二,理性评价各种替代方案。在不做任何评价的条件下列出所有的解决策略。在评价时,可采用集体激荡创意的方法,即脑力激荡法,从解决方案是否合乎伦理、替代方案的评价标准是否清楚明白、正面评价和负面评价是否均具备齐全等几个角度来对替代方案进行理性的评价。 

在激烈的讨论中,同学们的观点不断碰撞交融,让在座的老师同学们收获了不同的视角观点,帮助大家完成自我的总结与提高。慕凤丽老师认为在座的研究生在阅读此类书籍时应该多和实际相结合,这样可以加深对于书本的理解,从而使我们的研究更加深入。于淼老师建议同学们在以后读书时,应增加阅读的深度,不能只停留在文字所表述的,还应在课本外查阅相关资料,纵向扩展知识面。

最后,张亚琼老师、马克态老师也都分享了自己对于本书的见解,并为各位同学拓展了其他优秀的解决问题的方法,帮助大家更好的理解《麦肯锡问题分析与解决技巧》这本书,加深了同学们对于常见类型问题的思路与步骤,提高了同学们的专业研究能力。 

文、图/杜潼钰

 

上一条:资本金融系召开“人工智能与金融科技”论文研讨会
下一条:筑牢理论根基 扎根中国实践——商学院产业经济系举行第三期研究生读书会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