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420读书计划”助推“双导师制”——经济系本科生顺利开展第二次经典阅读分享活动

2018-12-17  Clicks:

2018年12月12日,经济系本科生学术导师黄立君副教授带领她所指导的学生在昌平校区召开第二次经典阅读分享活动。参加读书分享的学生包括:2016级的龚盛、邵溪月、祝润伊、祁飞;2017级的庞菁冉、白剑宇、袁莉瑶。2016级胡霁原同学因在华东师大交流而缺席。

读书分享之前,黄老师按惯例,了解过去一个月中,同学们在学习、生活过程中有没有困难、有没有需要老师帮助的地方。针对同学提出的“寒假期间是实习好,还是在家读书、学习论文好”、“经济学如何与法学才能更好地结合?自己为何会在经济学专业与法学专业之间摇摆”、“法经济学专业硕士阶段会开设哪些课程”等问题,黄老师跟同学们一起进行了讨论,并给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讨论过程中,2016级的学长们根据自己的经验也给2017级同学提出了很多可供借鉴的经验。

之后,7位同学分别对自己过去一个月内读了什么书、读书有何感想与收获进行了交流分享。

2016级龚盛同学过去的一个月中阅读了罗伯特•考特和托马斯•尤仑的《法和经济学》。他为大家介绍了法学的经济学基础、大陆法系与英美法系区别,以及有关财产法、合同法、侵权法等的经济分析,尤其是知识产权法的经济分析等内容。龚盛同学非常喜欢法经济学,在校期间,选修了大量的法学课程。他总能在读书分享中运用很多实践中的例子来阐明自己的观点,尝试着从经济学的视角分析法律问题。他的这种做法,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赞赏。

2017级白剑宇同学分享的书目为亚当•斯密的《国富论》。他发现即便是信奉自由主义的经济学之父亚当•斯密也强调国家在经济发展中的必要性。

2017级庞菁冉同学继续分享罗素的《西方哲学史》。她持续了自己一贯的阅读风格,挖掘罗素所提及的各位哲学家的生平、奇闻轶事,以便自己更好地理解哲学家们的哲学思想。她说这本书现在对她而言像是一本睡前读物,读《西方哲学史》乃是她每天的放松时光。

2016级祝润伊同学分享的书目为意大利政治家、思想家尼可罗•马基雅维里的政治学著作《君主论》。祝润伊同学分享了书中诸多治国观点,如:治国如救病:病发之初容易医治,可是难以诊断,随时间推移,当初难以诊断而容易治疗却演变成容易诊断而难以治疗;倡导新制度无异于跟所有的既得利益者为敌,只有那些可能因新制度获益的人才会跟他站在同一阵线等等。

2016级邵溪月同学分享了一篇英文文献和201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理查德·塞勒的著作《“错误”的行为》。英文文献《产权变革:对美国西部的研究》中作者将理论和历史结合,讨论产权是如何形成的。作者通过对美国西部大平原发展历史的研究,解释了制度为什么以及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塞勒的《“错误”的行为》则对主流经济学的“理性经济人”假设进行了挑战。邵溪月同学介绍理了塞勒提出的禀赋效应:你拥有的东西属于你的一部分禀赋,而且与你即将拥有的那些东西相比,你更看重自己已经拥有的东西;以及塞勒所谓的经验法则:人们的时间和脑力是有限的,所以人们会使用简单的经验法则作出判断,而并非我们想象当中的经济学法则。

2016级祁飞同学本次分享的书目为杰克·韦尔奇的《赢》。这是一本管理学书籍。韦尔奇结合自身管理实践及大量鲜活的案例,将其在工作与生活中“赢”的智慧倾囊相授,内容涉及商务活动的诸多层面,包括商业生活的要旨、企业领导的管理智慧、普通员工的求职与晋升之道,乃至如何实现工作与生活的平衡等内容,可以说任何工作岗位上的人都可以在这本书中找到适合自己的定位,并且可以更好地了解到自己的上司与下属的想法需求,从而更好地处理人际间关系,实现高效的价值生产。书中提及,公司危机常常源于使命和价值观之间出现偏离;员工的晋升往往依赖于他上级的晋升等诸多观点都有助于个人在职业和生活中取得成功。

2017级袁莉瑶同学虽然因为因ACCA考试而缺席本次活动,但她将自己的读书笔记分享在了微信群中。她分享的书目为钱穆的《中国经济史》。《中国经济史》这本书探讨的是历朝历代土地制度、基础设施投资(主要是水利漕运)、货币制度、税收政策,也包括政府还有市场主导的经济思想争论,还有很多作者关于历朝历代兴盛与衰落原因的反思与探讨。袁莉瑶同学认为,钱穆先生本人大体上对中国的经济史给予肯定态度,但她也认为作者的部分观点稍显极端。一个国家的发展,经济、政治、文化一定是相辅相成的,经济不可能独立于政治因素和文化环境发展,同时政治因素和文化环境对经济发展一定会或多或少地带来影响。

黄立君老师对同学们的阅读分享非常满意,表扬大家在考试周到来的同时仍坚持了读书习惯,鼓励大家继续努力并向大家布置了“寒假作业”——每人阅读一本经典著作,撰写一篇读书报告,并与同学们约定下学期开学后的第一个月一起分享。

参加经典阅读的同学们都觉得,每次的阅读分享活动,大家都轻松愉快地交换了知识与自己的观点,同时,在同学之间的思维碰撞中完成了能力的拓展,很有收获。

a51407bcfad3e8cbe129ab9e22e126b


文/经济系2016级本科生:祁飞

图/经济系2017级本科生:白剑宇

 

 

上一条:时间有限 只读经典——商学院企业史研究所举行经典研读报告会(2018年第3期 总第50期)
下一条:碰撞思想火花 展现智慧光芒——国际商务系举办亚当·斯密国际经济理论思想读书会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