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时间有限 只读经典——商学院企业史研究所举行经典研读报告会(2018年第3期 总第50期)

2018-12-17  Clicks:

2018年12月12日下午,商学院企业史研究所举行了本学期的研究生经典研读报告会。参加本次研读活动的有经济史专业2016、2017和2018级硕士研究生,2018级博士研究生以及MBA2017级部分研究生。企业史研究所所长巫云仙教授、副所长熊金武副教授、陈芑名博士以及黄聪博士全程参与了本次活动。

本次读书报告人有:经济史专业2016级硕士研究生仇博同学,2017级硕士研究生刘欣源和耿晖同学,2018级硕士研究生胡李蒙和黄婷婷同学,世界经济方向2018级博士研究生陈希沧同学。分享和研读的经典著作包括:西奥多·W.舒尔茨的《改造传统农业》、曼瑟尔·奥尔森的《集体行动的逻辑》、斯蒂芬·平克的《人性中的善良天使》、道格拉斯.C.诺思的《经济史上的结构与变革》、费孝通的《江村经济》以及马克斯·韦伯的《社会科学方法论》。

陈希沧同学基于马克斯·韦伯的《社会科学方法论》,首先就全书的体例进行了简要介绍,在此基础上深入分析了韦伯对理想与价值判断之科学批判的意义以及经验知识与价值判断的原则区分。他强调了马克斯·韦伯是提出“价值中立”与“价值无涉”观念的第一人,并就这一概念进行详尽的说明。胡李蒙同学在提炼了《经济史上的结构与变革》一书分析框架的基础上,通过对产权理论、国家理论以及意识形态理论的阐释向大家介绍了诺思的制度变迁理论,并在最后简要的探讨了制度理论对当前中国实践的借鉴意义。黄婷婷同学分享了《江村经济》一书的研究方法,并就本书中涉及的家庭人口控制与土地的关系联结进行了深入探讨。仇博同学重点阐述了《改造传统农业》中关于如何把弱小的传统农业改造成为一个高生产率的经济部门的解决方法,并通过比对中美传统农业特点重点分析了改造传统农业在当代中国的具体实践。根据《集体行动的逻辑》一书的脉络,刘欣源同学探讨了集体行动的实现路径及失败原因,并提出自己的几点思考,引发与会师生的热烈讨论。耿晖同学通过对《人性中的善良天使》一书行文架构的把握,对人类历史长河中暴力呈下降趋势的原因进行了解读,并详尽地分享了本书对六大趋势、五个心魔、四位善良天使以及五种历史力量的阐释。

18级硕士新生胡李蒙分享心得 

对以上六本经济学相关著作进行研读过后,与会师生对“价值中立”“价值无涉”的方法论意义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对制度理论的现实意义与存在的问题也进行了深层次的探讨,并且对由农业问题拓展开来的中国民营企业的发展历史也进行了回顾。这不仅为大家从方法论的角度进一步理解经济学学术研究应持有的正确态度,也为我们认识经济问题提供了一个跨学科、多层次、点面结合的历史纵横的视角。在本次读书会进行过程中,师生们主要就以下问题展开了交流与讨论。

一是经济学理论研究如何做到“言之有物”的问题。陈芑名老师指出经济学研究不应该是数据与模型的简单堆砌,更重要的是通过数据和所建模型阐明数据和模型背后的故事,即我们所研究的对象的实质与核心。

二是经济史学术研究如何科学进行。熊金武老师强调,经济史专业的学生在进行学术研究时一定要注意运用熊彼特提出的经济研究三方法:经济学理论、历史与统计的有机结合。只有对经济学进行理论的、历史的、统计的综合分析,我们的研究才不会孤立、片面,才不会出现偏差。

三是关于经济学“源与流”的思考。“经济史应当成为经济学的源,而非经济学之流”。熊金武老师通过引用经济学大家吴承明先生的观点,向同学们重申经济史学科的重要性。而经济学作为经济史研究的工具与方法,对于其理论的学习,能够使我们对经济史学中一些问题作出更合理的判断与解释。熊老师特别指出,研究经济史,首先要对这一学科有清楚的认识,以及正确的定位。 

老师们认真聆听、点评

参与读书会师生合影

共温经典,其韵悠悠。本次读书会在师生们的热烈讨论中落下帷幕。在这个寒风凛冽的初冬,企业史研究所的师生们聚读好书,以阅读的力量温暖人心,也为即将逝去的2018年画上一个圆满的句点。


文/企业史研究所:黄婷婷

图/企业史研究所:刘欣源


上一条:张琼:丰满理想下的骨感现实——基于中国最低工资调整与残疾人就业的经验证据
下一条:“420读书计划”助推“双导师制”——经济系本科生顺利开展第二次经典阅读分享活动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