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碰撞思想火花 展现智慧光芒——国际商务系举办亚当·斯密国际经济理论思想读书会

2018-12-14  Clicks:

2018年12月13日(周四)上午,商学院国际商务系在科研楼B206成功举办研究生读书会。国际商务系全体师生齐聚一堂,品读亚当·斯密的经济学巨著——《国富论》,讨论斯密的贸易理论和货币金融理论,回顾2018年的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对2019年进行展望。本次读书会由胡明教授主持,国际商务系主任宏结教授、金仁淑教授、杨丽花副教授以及梁涵、张婷婷五位老师共同指导。国际商务系2017级、2018级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专业硕士研究生生参加了本次读书活动。

图1 国际商务系组织读书会

本次读书会由世界经济专业的陈佳敏、李雪两位同学主讲。首先是陈佳敏同学对货币金融理论的解读。主要讲述了货币与食物、材料、制成品的不同以及金银、纸币、物品价值三者之间的关系,并将斯密与凯恩斯的货币理论进行对比。随后,郭擎天同学在陈佳敏汇报的基础上,总结了斯密在货币金融理论的贡献,并针对货币的溢出效应和货币发行上限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图2 师生齐聚一堂,倾听报告和热烈讨论

其后李雪同学从国家贸易理论的角度对斯密的看法进行了解读。李雪同学解释了分工的起因,并结合世界经济的专业背景,解读了实质为“限入”的中美贸易摩擦。谢娇同学针对李雪的发言进行了总结,并在此基础上另辟蹊径,从经济史的角度,考察了斯密主张自由贸易的原因。

读书会中,老师和师生展开热烈讨论。国际商务系主任宏结教授首先肯定了这种各抒己见热烈的研讨气氛,并阐明读书的目的在于思考,而这种热烈的、没有结论的讨论和争论恰恰有助于大家的思考,能通过阅读经典,认真领会先知的思想内涵,并促发自己的思考才是读书会的真正意义所在。宏结表示,读书会以后要坚持,系里会长期支持这个活动,但是活动也要有创新,要考虑到学术研究生特点。除了读经典,更要紧紧跟踪最新研究成果,对引领学生的学术研究有直接的帮助。宏结认为,《国富论》作为经济学必看的经典永远都有指导意义,但是,要读懂斯密主张经济自由的思想,就不仅要看《国富论》,更有看他之前写的《道德情操论》,才能理解经济人假设的深刻内涵。最后,宏结从自由贸易到国家干预的不同领域都给同学们推荐了书目。

图3 国际商务系主任宏结教授做总结发言

金仁淑教授对读书会的形式做出肯定。她指出,读书会有别于课堂授课,气氛更加活泼轻松,大家更能够擦出智慧的火花。金仁淑建议同学可进一步将政治经济学与斯密的理论进行对比,在货币金融的角度上,也不仅局限于斯密的货币理论,而是可以将弗里德曼货币主义等其他学派的货币理论进行对比,从而更深入的进行学习。最后,金仁淑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殷切期望,希望大家不要局限于读书会,应当将读书融入到平时的学习生活中。

图4 金仁淑教授为同学们指点迷津

胡明教授分别对两位同学的展示进行了点评,并解答了同学的一些困惑。胡明引经据典,从斯密自身的矛盾纠结出发,到十八世纪米拉波侯爵,将重农主义与重商主义的观点穿插其中,提出了看待本书的新角度及新问题,让同学们顿有醍醐灌顶之感。

图5 胡明教授解读亚当·斯密

杨丽花副教授首先强调了读书的重要性,并为同学们解释了关于经济学家是否会有个人立场的问题。杨丽花提出,斯密自由主义者的身份与他的爱国者的身份是不矛盾的。任何经济学家都是有立场的,其立场就是站在本国角度。社会科学不同于自然科学,经济乃“经世济民”之意,学习经济学,也是为了更好地为我所用。

图6 杨丽花副教授做点评发言

梁涵老师针对大家反映的《国富论》这本书比较晦涩难懂的问题,给同学们分享了一些读书的建议。如何提高读书兴趣并提高读书效率?梁涵认为同学们不妨结合作者著书的时代背景,揣摩作者的写作心理,读者与作者同呼吸,可能会有不一样的读书体验。

图7 梁涵老师分享读书心得

最后,张婷婷老师从管理学的角度,以中国人民的奢侈品消费为例,解读了斯密提出的所谓一国剩余的金银到底怎样利用才能为本国创造更多的财富。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如何正确充分利用国内剩余的资本,创造更多国民财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这都是在读本书及今后的阅读中需要时刻注意的问题。

图8 张婷婷老师分享读书感悟

通过此次读书会,同学们增进了对经济学经典理论的认识,对货币金融和国际贸易理论有了更好的把握,活跃了科研创新气氛。出席读书会的老师们希望研究生同学珍惜研究生学习生活,潜心读书,认真做研究,未来走向社会才会有积淀,才能厚积薄发。未来,国际商务系还将通过一系列的学术交流活动强化科研能力培养,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力争使科研创新工作更上一层楼。


文/国际商务系:温凯茹

摄影/国际商务系:郭擎天

 

上一条:“420读书计划”助推“双导师制”——经济系本科生顺利开展第二次经典阅读分享活动
下一条:破既定之规 存质疑精神——商学院金融学系2018-2019学年第二次读书报告会成功举行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