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破既定之规 存质疑精神——商学院金融学系2018-2019学年第二次读书报告会成功举行

2018-12-12  Clicks:

2018年11月30日下午,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金融学系2018-2019学年第二次研究生读书报告会在科研楼B210会议室如期举行。出席本次活动的有资本金融系程碧波副教授、成福蕊副教授和李伯尧老师以及2018级全体金融学专业研究生。本次读书会分享的是前英格兰银行行长默文·金所写的《金融炼金术的终结——货币、银行与全球经济的未来》一书。

默文·金在书中就当前货币银行体系的弊端,提出了用全天候典当铺贷代替当前央行职能的建议,全天候典当铺贷要求银行事先在央行存放押品以保障央行在危机时的流动性支持,估值折扣率事先确定并在一段时间内固定。作者认为全天候典当铺有六大优点:第一,它意识到了在真正的危机中,流动性的唯一来源是有偿债能力的政府支持的央行,它能将非流动资产转化为流动债权。第二,它可以实现国家的自然过渡,消除目前的私人货币和银行体系中的炼金术。第三,它避免了在现状和极端激进的解决方案(100%准备金及100%股权融资)这两者中做出选择。它允许银行和其他金融中介机构自主决定资产负债表的结构,以及决定如何将某些类型的资产与它们的债务结构联系起来。这样一来,它提供了一种方法,在提升金融行业竞争力的同时,能够限制“炼金”的程度。与芝加哥计划相比,它降低了减少银行挤兑现象的成本。第四,它解决了伴随传统的最后贷款人制度而来的道德风险。银行将被要求办理保险,保险的形式是央行预先设置的抵押品,这样的话,必要之时银行可以迅速地获得便宜的流动性;危机发生之时也就无须对贷款施加惩罚利率,因为抵押的估值折扣率抑制着银行,使其不会依赖央行提供流动性。另外,央行可以在正常时期对抵押品进行评估,而不会像过去那样,在危机的风暴袭来之时才被迫仓促地进行抵押评估。第五、它利用了当今反常的情况,将其中两个因素合并成了全天候典当铺的一个永久性特征。其一,央行通过量化宽松的方式制造货币,极大地扩展了它们的资产负债表。这种应急资金的生产加大了流动资产在银行负债资产表上的比重。其二,行内部建立起来的基础设施,也就是在危机之中评估和管理抵押物的基础设施应该被保留卜来,变成一个永久性特征。第六,应该大幅度地简化监管,使其最终只包含以下两条规定:有效流动资产必须超过有效流动债务的全天候典当铺规则,及有关允许的杠杆比率的最大值的规定。转型期结束之时,大多数其他资本和流动性监管都可以被废止。这将会带来极大的便利,让太多繁复的规则寿终正寝。

分享人赵鑫同学讲述了自己对于这本书的理解。赵鑫同学简述了这本书讨论的两个主要问题,即现今的货币银行体系存在的问题及其解决方案,还有当前全球经济的失衡状态和出路。赵鑫同学的侧重点放在了对于默文·金的解决方案的理解和质疑上,认为全天候典当铺的估值折扣率类似于风险加权计算中的权重,跟现行的监管措施区别不大,而且这一规则对银行杠杆的限制是否过度,是否有可能损害了银行信用创造的能力,造成信贷紧缩,或者导致没有人愿意成为银行股东,这些都会是问题。之后,其他三位同学也讲了自己读书的体会。王潇潇同学就作者在书中所论述的一些自己并未完全理解的内容向老师提出了疑问,并分享了自己的读书笔记。张雪祺同学认为这一建议必将大大降低银行体系的存款派生能力,减少现存银行体系“炼金”的现象,在一定程度上打破当今货币银行体系的怪圈。朱泽中同学将作者书中贯穿始终的四个概念,即失衡、囚徒困境、极端不确定性和信任,一一拆解开来,并结合书中内容讲述了自己的理解。

同学讲完之后,三位老师分别作了自己的点评。成福蕊副教授认为从中国参与世界规则的制定并发挥更大影响力的视角看,此书很重要;诊断现有货币银行体系的症结,并明确改革的方向,才能在全球化进程中找到多边合作的桥梁。李伯尧老师虽然肯定了这本书的思想性内容,但也指出可操作性建议不够。程碧波副教授指出了作者所提方案的经济思想来源,并提醒同学们把握西方经济学的基础是家计学的理论渊源。

经过这次分享会,以及老师们的点评,同学们加深了对于货币银行体系的理解以及对于全球经济现状的把握。相信在之后的相关学习过程中,同学们能够有更加清晰的理论框架,能继续保持质疑精神和求真求实的学习态度。

文、图/商学院资本金融系:赵鑫、王潇潇



上一条:碰撞思想火花 展现智慧光芒——国际商务系举办亚当·斯密国际经济理论思想读书会
下一条:思维的终极之旅——商学院工商管理系、工商管理党支部成功举办研究生第八次读书会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