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思维的终极之旅——商学院工商管理系、工商管理党支部成功举办研究生第八次读书会

2018-12-04  Clicks:

2018年12月2日下午,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工商管理系、工商管理党支部在科研楼A212教室成功举办研究生第八次读书会。本次读书会以“思维的终极之旅”为主题,由陈曦老师主持并指导,工商管理系马克态老师、王辉老师和2017级、2018级企业管理专业研究生参与会议。师生共聚一堂,交流探讨美国著名经济学家、心理学家、200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丹尼尔·卡内曼的著作《思考,快与慢》。

本次读书会主讲人苏艳同学首先就本书的内容、结构以及阅读的感想做了概述:这是一本文采焕然而深蕴哲理的书籍,它重塑了我们对错误、风险、决策、快乐等事物的看法,引领读者踏上一段关乎思维的终极之旅。本书的第一部分就人们遇到事情的思考情景提出了人们思考的框架体系:系统1和系统2,阐述了依托双系统进行判断与决策的基本原理。系统1代指人类的非受控或无意识的思考模式,系统2代指受人自身控制的或有意识进行的思考模式。本书的第二部分通过案例分析,解释了由于系统l的认知放松所产生的偏见和认知错误,以及代表性、熟知度、可得性启发以及回归平均值等对于认知和决策心理的导向,揭示了为什么在具体行为中因果关系比统计学信息更具说服力。第三部分揭示了外部意见对于正确决策的重要意义,以及抵制“后见之明”和“规划谬误”的有效方法,一步步修正了我们对于思维习惯的固有认识。

 

本书的第四部分道出了期望效用理论的缺陷,通过决策设问得出了人们真实而非理性的行为倾向:一是大多数人具有规避损失的心理倾向,二是人们对损失比对获得更敏感,三是人们对于决策的评估依赖一个中性的参照点。这正是他所提出的著名的前景理论。在书的最后,卡尼曼将焦点从经济理论引向人生与幸福这个心理学的命题。他从效用的内涵谈起,区分了关于幸福的体验效用和基于理性的决策效用,指出了过去一百年中经济学家们对于效用就是决策效用的片面理解和对体验效用的忽视,进而通过两种效用的不和谐引出了“记忆自我”和“经验自我”之间的冲突。在苏艳同学的讲解过程中,全体师生认真倾听,并不时提炼出关键问题,引发大家进行一次次热烈的讨论。

讨论中,同学们畅所欲言,针对论文中提及的观点提出各自视角下的解读。杨春林同学对系统2的慢思考感受深刻,古人所说“三思而后行”体现出了慢思考的重要性。章敏同学认为书中的前景理论,即人们规避损失的愿望强于获得收益的愿望在生活中十分普遍,人们倾向于在获得收益时偏爱确定性,在遭受损失时甘冒风险。高迪同学认为正是启动效应的影响,人们在对自己微笑的时候可以使心情变得好一些。李珊同学认为,生活中大多数事情都是随机的,但我们总是想给随机事件安上一个自以为合理的理由。杜潼钰同学认为书中的框架效应,即同一信息的不同表述方式常常会激发人们不同的情感可以帮助人们做出更好的选择。蒋功明同学认为在放松、愉悦的状态下,系统2更不愿意工作,人也因此更容易相信系统1给出的判断。

通过仔细阅读这本书,李倩同学强调了效用层叠——集体信念形成的自我增强过程,通过在公共话语中增强影响效用而增强此感知的合理性。郑佳奇同学联系了生活实际,认为系统1和系统2都具有存在的必要性,人们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调节两者之间的使用。徐会同学认为人的理性是有限的,人们在做决策时,并不是去计算一个物品的真正价值,而是用某种比较容易评价的线索来判断。肖媛元同学认为书中的回归现象可以解释很多问题,比如人出现某次过好的表现,但是以后的表现恢复成平时的状态。赵华阳同学通过人们为什么不愿意割舍自己已经拥有的东西来解释禀赋效应,即当个人一旦拥有某种物品,那么他对该物品价值的评价要比未拥有之前大大提高。

 

在激烈的讨论中,同学们的观点不断碰撞交融,让在座的老师同学们收获了不同的视角观点,帮助大家完成自我的总结与提高。马克态老师结合读书会主题和同学们的讨论内容,以中美贸易战为例提出了自己的看法。锚定效应是指当人们需要对某个事件做定量估测时,会将某些特定数值作为起始值,起始值像锚一样制约着估测值,在做决策的时候,会不自觉地给予最初获得的信息过多的重视。在中美贸易战的谈判过程中,美国政府通过提出一定的关税数额和税率,试图用这些初始值影响中国在谈判中的估测值。而在我们日常生活中,人们可以通过三思而后行、设定底线来避免锚定效应。 

接着,王辉老师对也针对这本书进行了点评。这本书包含了很多心理学的现象,仔细阅读能有效地改变大家思考的方式,对大家来说大有裨益。系统1的快思考,有时候是靠不住的,但是在面对危险紧急的状况下,这种不需要慢思考的系统2就发挥了极大的作用。人们在日常生活中的一般行为,比如买菜、吃饭等也没有必要用到系统2。而面对一些较难问题时候,我们就得必须用到系统2。因此,同学们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在更多需要慢思考的场合下,不断地训练系统2的慢思考,改变自己的思维方式。 

 

最后,陈曦老师作为指导老师对本次读书会进行了总结。传统的经济学认为人是理性的,而在现实的企业管理中,人们都是有限理性的。《思考,快与慢》这本书通过描述人们有关思考的过程与现象,解释了很多行为经济学问题。行为经济学影响了企业管理中各个领域,包括组织行为、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等,企业管理专业的学生应该了解行为经济学。本次读书会帮助同学们拓宽了这方面的知识,为大家开启了思维的终极之旅。 


文、图/工商管理系:郑佳奇


上一条:破既定之规 存质疑精神——商学院金融学系2018-2019学年第二次读书报告会成功举行
下一条:探究IT技术的影响——商学院产业经济系成功举办研究生读书会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