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修炼沟通艺术,融入多元文化——国际商务系开展“实践导师进课堂”讲座

2018-05-29  Clicks:

2018年5月24日上午,应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国际商务系主任宏结教授的邀请,商学院兼职教授董中奇博士来到昌平校区逸夫楼1003室,进行了“跨文化沟通与国际商务实践”专题讲座。董中奇博士结合自己丰富的国际商务经验和案例,为国际商务专业2016级的本科生讲述了在跨文化背景下开展国际商务活动的新思考。国际商务系教师梁涵和高秋明参加了此次讲座。

 

图1 董中奇博士作专题讲座

本次讲座由宏结教授主持。宏结教授指出,通过邀请校外专家担任实践型导师,并进行专题讲座,是国际商务系落实学院“双导师制”的重要环节。国际商务系将不断深入发展“实践导师进课堂”活动,通过多渠道和灵活多样的教学,让同学们在学习课堂知识的同时,更多接触国际商务的工作实战,将校外实践型导师的丰富经验传授给同学们,帮助同学们拓宽实务视野、提升专业能力,不断培养自己的商务素养,成为从商学院走出去的杰出商务人才。 

 

图2 宏结教授主持讲座

随后,宏结教授介绍了主讲嘉宾,并受刘纪鹏院长委托,为董中奇博士颁发了商学院兼职教授的聘书。董中奇博士现任银河集团国际事业部总经理、银河集团子公司北京银河珍奇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兼任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兼职教授、中国管理现代化学会国际商务谈判专业委员会理事、对外经贸大学校外导师。拥有多年跨国高端商贸及跨国文化艺术合作经验。曾担任2015年中国知名企业法国收购高端品牌项目、2013年法国萨瓦省尚贝里市中法文化艺术交流项目、2012年“中法文化艺术交流项目暨法国昂热市中法文化艺术节”项目等多项活动的主要负责人。董中奇博士在商务活动的一线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商务谈判技巧和商务活动案例,对于如何在跨文化背景下开展国际商务工作收获了宝贵的经验。 

 

图3 宏结教授受商学院刘纪鹏院长委托为董中奇博士颁发聘书

接受聘书后,董中奇博士首先感谢了刘纪鹏院长的热情聘请,同时,也感谢宏结教授的周到安排,让他有机会同同学们交流实践心得,表示今后将全力以赴,悉心指导,为商学院同学们的求学和就业提供帮助,希望能够为商学院国际商务系的发展贡献自己的经验和力量。

在讲座中,董中奇老师从去年“法大杯”国际商务谈判大赛切入主题,指出同学们的论辩纵横、思维敏捷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谈判中,了解对方文化,在尊重双方文化背景的前提下进行沟通,能够拉近谈判双方距离,提高谈判成功机率。他认为,国际商务谈判本质上是进行跨文化沟通,在这种跨文化沟通中要紧紧把握三个核心:文化认同,文化融合,求同存异、互利共赢。文化认同,是对人的精神存在做出的价值肯定,它主要通过民族本身的特性、习俗以及生活方式存在,融合了人们的认同,阻止了文化冲突。只有加深对不同文化语言习惯、社会文化、风土人情等微观文化知识的了解,才能较好的实现跨文化交际。文化融合,是在文化交流过程中以自身传统文化为基础,根据需要吸收、消化外来文化,促进自身发展的过程。文化具有时代性和民族性。民族文化既不能全盘外化,也不能排斥外来文化。面对外来文化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求同存异、互利共赢,则是指在国际商务谈判和交往中,最好的交易就是在双方交易能力范围内达成的一致,而最坏的结局,则是由于过于贪婪而导致交易失败。

董中奇老师通过引入自己工作中的真实案例,阐释了上述理念。在中法葡萄酒贸易项目的谈判中,有的中国商人由于轻视商务信用遵守和维护的负面影响,陷入了恶名远播的困境。在与这些持不信任态度的法国酒庄主人交往中,董老师没有选择直接向当事人作正面的诚信证明和辩护,而是通过融入酒庄主人的朋友圈,树立中国人诚实守信的形象,改变了他们对中国商人的看法,不仅达成协议,还建立了长期稳固的合作关系。

 

图4 学生现场提问交流 

 

图5 董中奇老师与学生互动交流

对于同学们在平常生活中如何培养自己的商务素养,董中奇老师也提出了三点建议:多走多看多交流、提高品质生活素养、有礼有节有度。例如通过阅览品牌历史和门店产品、参加商务交流的宴会、大方与成功人士交流等等增加自己的阅历和谈资;树立正确的美好生活观念,提高对精致生活的认识,提升自身的品味与素养;时刻牢记走出国门便代表着“中国”这个品牌,要做到有理有度、有礼有节。

最后,董中奇老师强调今后的国际商务人才将是管理型人才,对综合素质有着更高的要求。同时,随着全球化的日益发展,跨文化交际、国际商务谈判素养也将成为律师、企业管理者、政府官员等职业的必要技能。

讲座过程中,同学们认真投入,对讲座的内容进行记录和思考。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也纷纷互动提问,从具体的商谈技巧问题,到大学生活、职业规划、人生发展等等,董老师也一一耐心作答,使同学们受益良多。本次讲座,使同学们了解到了国际商务跨文化的特性,为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国际商务活动提供了新的视角。同学们也深受启发,激起了对于国际商务活动的热情,并表示在商学院的求学过程中,要不断提高自己的国际商务素养,成长为未来中国的国际商务人才。

 

图5 国际商务2016级本科生济济一堂 

 

文/ 国际商务系 王敬文、梁涵

图/国际商务系 郭擎天、周雨婷

上一条: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经济系、经济学党支部成功举办2018年度第2期(总第15期)研究生读书会
下一条:金融科技专家开讲 技术层解读区块链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