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经济系、经济学党支部成功举办2018年度第2期(总第15期)研究生读书会

2018-06-01  Clicks:

2018年5月31日下午,经济系、经济学党支部在新C113教室成功举办2018年度第2期(总第15期)研究生读书会。政治经济学和西方经济学专业2017级的8位硕士生参加了本次读书会活动,共同阅读和讨论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道格拉斯·诺思在经济史学领域的重要作品《西方世界的兴起》。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读书会因为与全院教师大会时间冲突,所以是在没有老师指导讨论的情况下,全程由同学们自己组织、报告和讨论的一次大胆尝试。这一尝试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同学们在读书会上畅所欲言,通过思维的碰撞体验到了读书和交流的乐趣。

本次读书会由陶宇和王振齐两位同学担任主报告人。首先由陶宇同学介绍了诺思的学术观点和主要成就,并对全书的内容进行了梳理,通过人口增长和产权变化两条线索,按照时间顺序细数10世纪以来的人口与土地资源的相对变动以及由之而来的产权制度的创造和变迁,由此引出作者在本书中的核心观点:有效率的经济组织是经济增长的关键,并通过法国、西班牙、英国、荷兰的制度安排和国家兴衰,用实例佐证了这一观点。最后,陶宇同学结合作者的观点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关于“李约瑟之谜”的见解。 

随后,王振齐同学以专题的形式分析了人口、所有权和制度安排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首先在太平盛世和和平年代,人口增长导致的劳动力过剩而土地稀缺进一步演化为土地兼并和农民的固定收益制度,导致生产的低效率;相反在天灾人祸频发的年代,人口的减少使得农民能够获得土地所有权和与私人劳动相匹配的收益,产生了有效率的生产组织形式;之后通过梳理中国历史上的土地所有权变革,指出中国在土地公有的基础上通过制度安排保障农民的收益权,是一个历史的创新;最后,在批判继承诺思书中观点的基础上,提出了对国有企业改革的一些看法,认为有效率的制度安排应当是激励相容的,不能搞固定工资,要让劳动者的收入和付出成正比。

两位主报告人分享过后,同学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晋同祥同学对王振齐报告中天灾人祸反而促进历史进步的观点提出质疑,王振齐同学对此予以解释,表示在饥荒战乱、人口减少的年代更容易产生促进劳动效率提高的制度安排,陶宇同学也结合马尔萨斯陷阱理论对这一问题进行了分析,在此基础上关云博提出了对我国二胎政策合理性的讨论,并由此引发了大家关于人口红利、养老保险制度等问题的讨论;张家琳对提高劳动者的私人收益和保护产权维护资本家利益之间是否存在矛盾提出疑问,关云博同学认为这一问题和“诺斯悖论”类似,认为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在于及时根据经济发展的现状进行制度调整,实现动态中的平衡;曽聪平同学也提出了自己关于书本和报告中的一些疑问供大家讨论。

 

随着时间的流逝,读书会临近结束,同学们仍然意犹未尽,觉得通过互相的交流和讨论,增长了知识,开阔了视野,体会到了精神上的享受。读书总能让人深思,分享总能让人快乐,而交流总会带来不一样的思想碰撞,这或许就是读书会最重要的意义吧。

 

文/经济系 关云博

图/经济系 晋同祥

 

上一条:山水寄情,重温经典——商学院企业史研究所经典研读报告会
下一条:修炼沟通艺术,融入多元文化——国际商务系开展“实践导师进课堂”讲座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