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金融科技专家开讲 技术层解读区块链

2018-05-14  Clicks:

2018511日,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邀请中国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北京邮电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金融科技研究所所长陈晓华教授,在我校学院路校区科地102教室开设《中国金融科技产业生态与区块链应用分析》主题讲座。

下午两点,商学院MBA教育中心执行副主任胡继晔教授、工商管理系系主任王玲教授与商学院MBA、学硕几十名学生以及校外嘉宾等齐聚一堂,认真聆听陈晓华教授的演讲。

 

本次讲座由胡继晔教授主持。胡老师首先为现场师生介绍了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来自北京邮电大学的陈晓华教授。陈晓华教授是通讯技术专家,同时也是一位区块链研究造诣颇高的专家。“区块链”话题热度不减,通过本次讲座,陈教授将以技术专家的视角切入,为我们解读区块链和区块链技术等内容。胡老师说,法大与北邮只隔一条马路相邻,法治金融将成为联系两所高校的重要纽带,希望本次讲座能继续增进彼此的交流与合作。

 

讲座开始后,为引入区块链话题,陈晓华教授首先介绍金融科技产业链企业的两大分类——科技金融类企业和金融科技类企业。其中,科技金融类企业包括银行、证券、保险、基金、第三方支付等行业企业;金融科技类企业包括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行业企业。

随后,陈教授列举了大众对区块链常见的几种误解,并据此给出更系统的理解。第一,区块链技术并不是新技术,它是由一些已有技术的组合加之激励制度所构成。第二,区块链是一种价值互联网,它在互联网的基础上建立,不存在区块链取代互联网之说;第三,“区块链去中心化”的表述太过绝对,区块链可能包含单中心、多中心和分布式的解决方案。第四,区块链的支付过程就是结算过程。

由此,陈教授指出区块链的定义和特点。区块链是指通过去中心化和去信任的方式集体维护一个可靠数据库的技术方案,它的产生是基于用户对技术的信任,最重要的一点是要确定可信赖的机器。区块链有五个特点,分别是网格网络、存储数据,权限对等、共享数据,防篡改、保护隐私,分布式和数字化合约。

 

接下来,陈教授详细阐述区块链的三类网络架构。第一类是公共区块链,公共链的去中心化程度比较高,任何人均可成为参与者。第二类是私有区块链,私有链是中心化的,由中心指定可参与的成员。第三类是联盟区块链,联盟链是多中心的,参与者为预先设定的成员。三者的网络结构和模式均不同,目前更热门的是公有区块链。陈教授特别提到投机心理导致风险的实际案例,这些案例假借“区块链”的名目,让投资者蒙受损失。

最后,陈教授分析区块链的应用现状和应用趋势。总体来说,标准、技术与专利同行。具体来看,区块链应用包括金融领域应用和非金融领域应用。经过十年的发展,区块链技术逐渐成熟。从技术应用的前景看,区块链技术对供应链、财务、汽车等很多行业和领域是有应用价值的。未来,区块链技术存在一定的发展空间,吸引着专业人才的加入。

 

本次讲座内容精彩丰富。通过陈晓华教授的讲座与解答,现场师生收获满满,对“区块链”形成了更全面科学的理解。

              /2017MBA 毕晨茜

/2017MBA 艾泽宇赵春雪

上一条:修炼沟通艺术,融入多元文化——国际商务系开展“实践导师进课堂”讲座
下一条:担当新时代使命,为营造中国高端品牌砥砺奋进——“新时代高端品牌管理”讲座暨MIB特色办学启动会圆满举办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