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担当新时代使命,为营造中国高端品牌砥砺奋进——“新时代高端品牌管理”讲座暨MIB特色办学启动会圆满举办

2018-05-06  Clicks:

201852日,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邀请法国巴黎高商(ESSEC)的Denis Morisset教授,圆满主办了《新时代高端品牌管理》专题讲座,并正式启动了国际商务专业硕士(MIB)特色课程的建设工作。

下午14时在学院路校区科地102室,商学院国际商务系主任、中国政法大学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宏结教授,与金融系朱晓武教授、经济系主任邓达教授、国际商务系副主任杨丽花副教授和梁涵博士、以及马克态副教授、高秋明博士、唱小溪博士等教师,与商学院MBA、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等专业的四十余名全日制研究生济济一堂,认真聆听了国际知名营销专家和卓越教师Morisset教授的精彩演讲。作为商学院MBA中心和MIB大力推进国际化办学的重要环节,本次讲座成功运用了国际知名外教主讲,商学院优秀中青年教师点评的教学形式,取得了师生们的高度好评。

         

1 精彩热烈的讲座现场

听闻国际商务系与MBA中心举办的《新时代高端品牌管理》讲座非常成功,广受与会老师、MBA学生和学术硕士的好评,我院青年教师在国际化教学探索中能够大胆创新、勇担重任,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刘纪鹏教授甚感欣慰,高度肯定了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并作出重要指示:“希望你们在我院这次教程改革中,大力创新开设此类适应时代潮流的课程,为我院争创“双一流”建设做贡献。”针对欧洲国家传统的“奢侈品管理”,刘院长提出了结合中国特色的“高端品牌营造”概念。

         

         

2 MIB项目特色精品课程启动会在科研楼B206举办

在刘院长的重点关怀和指示下,中国政法大学国际商务专业硕士项目正式启动了特色精品课程建设,按照“一主两翼”办学方针、发扬法商结合特色优势,未来将由商学院国际商务系牵头,依托MBA中心以及院校的金融、管理和法学师资资源,共同开发和打造一系列具有示范性的国际化高端课程,创设性地将国际高端品牌管理作为我校MIB项目中重点建设的学科方向,为我国培养具有专业素养和精英品格的国际高端品牌管理人才。

         

3 宏老师向师生介绍嘉宾

本场讲座由宏结教授主持,她首先介绍了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来自于法国高商(ESSEC)的Denis Morisset教授。法国高商全称法国巴黎高等商学院(ESSEC business School),以培养世界高级商业精英而享誉全球。Morisset教授在实战和学术两方面兼具丰富经验,在众多高端品牌任职逾25年,曾任拉尔夫•劳伦(Ralph Lauren)欧洲首席运营官、乔治•阿玛尼(Giorgio Amarni)法国/比利时首席执行官、皮埃尔•巴尔曼(Pierre Balmain)首席执行官等高管职位,拥有丰富的掌舵国际知名品牌经营管理的经验;从20049月开始,Morisset教授执掌法国高商MBA中心国际奢侈品管理项目近7年,此后任高商国际奢侈品管理项目驻中国总监等重要职务,主要研究高端奢侈品品牌管理和零售渠道建设,高端酒店品牌管理,并将工作中积累的大量案例运用到学术研究中。

宏老师还诠释了刘纪鹏教授提出的“高端品牌营造”的内涵,她指出随着中国进入社会主义新时代,社会基本矛盾已经转化,为了更好地服务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同时推进解决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中国经济将更加需要国际化高端品牌的支撑,需要培育商业软实力、树立建设性和服务型的国际形象。中国迫切需要建设更多全球化的高端品牌,需要培养更多懂得高端品牌管理的人才。国际商务专业适应国家经济的发展潮流,决心把国际高端品牌管理作为未来发展的重大方向。

         

4 Denis Morisset教授精彩授教

本次讲座,Denis Morisset教授主要围绕三方面内容展开。首先,他阐释了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的购买力和消费层次显著提高。同时,在信息化时代下,互联网平台带来的商业模式革命使得消费者在选购商品上获得了更多的可能性,消费者需要的已不仅是产品,还有与产品相关的生活方式,因此品牌,特别是高端品牌,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接着,他以欧洲知名高端品牌为例,深入解释了各品牌创立的文化基础和时代背景,阐明每一个品牌的诞生和发展都要依托深厚的文化根基,应时代发展需要而生,适应时代发展而变。Morisset教授应用前沿的管理学知识阐述了如何提升和更新对高端品牌经营管理的理解。他指出国际高端品牌更注重独特性的保持,坚持自身品牌特色的DNA,并结合时代变化做出调整;同时,国际高端品牌具有一个完整的良性生态系统,在垂直和水平两个关联方向上都具有合理布局,并且利用许可经营等方式相互合作,拓展市场空间。由于当今的高端品牌已经具有相当的体量,一些私募基金等资本已经进入高端品牌的建立和营销领域,为高端品牌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最后,Morisset教授结合讲座内容对我国高端品牌的经营现状进行了分析,列举了目前在高端品牌领域有所布局的中国企业和中国品牌,对中国的国际高端品牌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中国已经具备产生自己的国际高端品牌的基础,目前中国涌现了不少杰出的设计师以及自主品牌,但离形成国际知名高端品牌,具备品牌竞争力还有一定的差距。一方面需要企业提高品牌的营销和管理能力,塑造品牌形象;另一方面也需要来自外部资本的注入,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

         

5 商学院中青年教师参与课堂教学

本次讲座不仅内容新颖,在讲座形式上也引入了“翻转课堂”全新形式。由商学院宏结教授、邓达教授、唱小溪老师和高秋明老师等与主讲嘉宾相互配合,与会老师们不仅对讲座中的重点和难点进行翻译和讲解,更重要的是,还结合外教讲课内容当场点评,延展和扩充了授课内容,并增进了师生之间、尤其是听众与讲座嘉宾间的互动。这种由教师团队集体授教的新型教学形式,显著地活跃了课堂交互学习的氛围,增加了课堂教学的弹性,让师生们在互动中亲历 “头脑风暴”,把普通的课堂学习变成了“法式大餐”般的知识盛宴。

讲座结束后,与会的师生都感到意犹未尽。同学们专门建立了微信群,将继续就国际高端品牌管理进行持续深入的交流讨论。同学们表示,中国的高端品牌是彰显国家深厚文化底蕴和影响力的重要建设领域,迫切需要推进相关教学工作;同时,目前我国的高端品牌管理行业主要由外籍人士负责。我校如果能在国际高端品牌管理的人才培养方面占据先机,对拓宽商学院毕业生就业方向、提升商学院品牌大有裨益。

         

6 参加讲座的师生合影

此后在科研楼B206室,Morisset教授与商学院MBA中心执行副主任胡继晔教授以及国际商务系主任宏结教授等MIB项目团队,就国际商务专业硕士国际化教学进行了深入会谈。作为合作和建设的启动项目,Morisset教授欣然接受了商学院邀请,将在不久之后,为中国政法大学MIBMBA项目奉上系统专业的《国际高端品牌管理》国际课程,届时我校学生将能够更为系统和全面学习国际前沿商务管理知识。

在座谈会中,Morisset教授也对于商学院开设高端品牌管理方向的教学表示了高度认可。Morisset教授认为,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了高端品牌的消费大国,但购买的绝大部分是欧美品牌,中国的自主高端品牌建设十分必要和急迫。他进一步表示非常支持商学院开设高端品牌管理方向的课程,并期待在今后的课程中继续和商学院师生深入研究中国高端品牌建设问题,帮助商学院在高端品牌管理方向上取得成果,同时为中国的自主高端品牌的建设提供帮助。

         

7 Denis Morisset教授为MIB项目国际化课程建设建言献策

         

8 MBA执行副主任胡继晔教授致辞

         

9 MIB负责人宏结教授介绍项目情况

         

10 参加课程建设交流会的教师合影

 

文/国际商务系:梁涵、李雪、郭擎天

图/新闻信息中心

 

 

上一条:金融科技专家开讲 技术层解读区块链
下一条:知识如良朋,书本如导师——商学院企业管理专业研究生第五次读书会成功举行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