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知识如良朋,书本如导师——商学院企业管理专业研究生第五次读书会成功举行

2018-04-28  Clicks:

2018425日下午,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企业管理专业研究生第五次读书会在师生的共同期待下正式举行。本次读书会以“知识如良朋,书本如导师”为主题,由张亚琼老师主持、王霆老师指导。师生共聚一堂,交流探讨美国著名管理学家、现代组织管理理论奠基人切斯特·巴纳德的著作《经理人员的职能》。

本次读书会主讲人章敏同学首先就全书的脉络结构、研究主题以及阅读的感想和体悟进行了讲解。全体师生认真倾听,并不时提炼出关键问题,引发大家进行一次次热烈的讨论。

    图片2

讨论中,同学们畅所欲言,就书中提及的观点提出各自视角下的解读。在李倩同学看来,这本书的阅读可以更好地使我们领会到巴纳德组织理论承前启后的历史地位以及巴纳德系统的逻辑思维。现在许多熟悉的组织和管理思想内容都可以在巴纳德的这本书中找到影子或基础,比如巴纳德提出的诱因观点,与后来的有关激励、动机的相关理论具有承接性。这本书有很多的独创性的论点,在管理上无论进行理论研究或者实践探索,都能使我们获得裨益。徐会同学着重于分析巴纳德对于“权威的观点。巴纳德对于“权威”的定义有着异于别人的理解,他认为“权威”是一个正式组织中一种信息交流的性质,这种性质需要被成员或贡献者接受,这样更能促进他们做出对组织目标有贡献的行动。在现代组织中,领导者可以利用这种民主性权威,充分发挥组织全体人员的积极性、智慧和创造力,使组织目标更加高效率的达成。

苏艳同学在听取章敏同学的分享后,对非正式组织的性质有了更深的认识。与有意识地形成正式组织不同,非正式组织是由无意识的社会过程产生的。非正式组织有着两类重要的后果。首先它使人们形成一定的态度、理解、风俗、习惯、习俗。其次它为正式组织的产生创造条件。在正式组织产生以后,它们又创造出非正式组织并且需要非正式组织。非正式组织有助于信息交流、维持正式组织的凝聚力、维持人们的个人人格、自尊心和独立选择力。赵华阳同学认为这本书的写作角度不同于那些由案例入手的书籍,而是从一般推导特殊,以实际组织中存在的现象入手,进行深入细致的分析,条理清晰、逻辑严密、贴近生活。这是一本表述抽象、文体晦涩的经典之作,蕴含着巴纳德管理思想丰富而深刻的哲学内涵。经过了古典和新古典理论,巴纳德将组织理论推进到了名副其实的现代理论阶段。他被替为现代组织论的开创者,实现了对人性观、组织观的划时代转换。

在郑佳奇同学看来,巴纳德把人作为一切组织研究的起点,组织是为了实现人本身的愿望而存在的。巴纳德的理论,彻底放弃了前人的组织本位思想。因此,合作系统才会成为组织理论中的经典定义。以“人为本”的思维自此开始在管理学中生根发芽,将人看作是组织的核心内容也是从此而开始的,而组织只是实现自我目的的“工具”。李珊同学认为在一个社会问题恶化、竞争和期望上升的时期,对于经理人员的职业道德水准提出更高的要求,巴纳德有关责任的论点在今天有着更大的社会实用性。尤其是巴纳德认为企业的存续时间同它的道德范围(或水平)相适应的观点可以给我们极大的启示。蒋功明同学就书中的组织概念提出看法,在现有环境下,当个体在寻求自己更高的目的和欲望时,由于受到环境所带来的限制和经验的不足,这就需要与他人一起合作,以克服阻碍、达到目的。从根本上看,组织内部的平衡取决于组织提供给成员的诱因和成员为组织做出的贡献保持平衡。

在激烈的讨论中,同学们的观点不断碰撞交融,让在座的老师同学们收获了不同的视角观点,帮助大家完成自我的总结与提高。同时,王玲、王霆、于淼、马克态、顾凡、李维华、张亚琼等商学院老师也都分享了各自的见解,并为同学们拓展了相关知识和案例,帮助大家更加全面而深刻地理解《经理人员的职能》,加深同学们对组织体系性质和经理人员职能的认识,提高同学们的专业研究水平。

    图片1

 

 

撰稿人:郑佳奇

上一条:担当新时代使命,为营造中国高端品牌砥砺奋进——“新时代高端品牌管理”讲座暨MIB特色办学启动会圆满举办
下一条:春光无限好,读书正当时——商学院企业史研究所经典研读报告会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