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春光无限好,读书正当时——商学院企业史研究所经典研读报告会

2018-04-26  Clicks:

2018年4月25日下午商学院企业史研究所举行了本学期的研究生经典研读报告会。参加本次研读活动的有经济史专业2015、2016和2017级研究生,政治经济学2017级研究生以及MBA专业2017级部分研究生。企业史研究所的巫云仙教授、岳清唐副教授,熊金武副教授以及马志英副教授全程参与了本次活动。

本次读书报告人有:经济史专业2016级的吴莹同学,2017级的刘欣源同学,以及MBA专业2017级的余宁青同学。分享和研读的经典著作包括:古斯塔夫·勒庞的《乌合之众》、弗里德曼《货币的祸害》以及彭慕兰的《贸易打造的世界》。

读书研报会现场

吴莹同学基于勒庞《乌合之众》的思想,分析了群体心理的特征和形成因素,并结合《论革命》的思想将群体与民主进行比较分析。刘欣源同学为大家分享了弗里德曼的经典著作《货币的祸害——货币史片段》,从石币之岛的信任共识问题谈到通货膨胀的成因及应对方法,内容贯穿了弗里德曼货币数量论的经典思想,并依托其货币思想探讨得出区块链原教旨主义所主张的替代货币不可行这一结论。余宁青同学通过对《贸易打造的世界》一书重点章节的把握,由问题角度入手,探讨了1400年至今的社会、文化与世界经济概况与变迁,并与当下社会现实紧密结合,引人深思。

师生们针对法国大革命“乌合之众”心理产生的历史原因这一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余宁青同学首先谈到了由于教育普及缺陷所导致的意识局限性,使得人们更倾向于诉诸现实暴力来解决问题;岳老师则认为大革命时期的群体行为更倾向于一种集体无意识行为,并提出经济因素才是其内在、深刻且本质的原因;巫老师补充道历史上法国大革命口号实际为“自由,平等,博爱,死亡”,它的身体里天然地流淌着民众狂热的血液。

../Library/Containers/com.tencent.xinWeChat/Data/Library/Application%20Support/com.tencent.xinWeChat/2.0b4.0.9/09be6d8a870f7d6b22485b6c3a97a2af/Message/MessageTemp/306360f49ce1469a110436f29fa1e9be/Image/251524661463_.pic_hd.jpg

老师们认真点评 

关于读书报告的范式问题,也引发了老师们的强烈关注。就报告内容而言,岳老师强调作报告首先要抓主要矛盾,学会把握重点,尤其应注重处理引申问题与本质问题的关系;巫老师指出读书报告也要体现学术严谨性,具体包括内容讲述的准确性、故事呈现的完整性等。就报告形式而言,老师们均提出读书报告内部应遵从一定的逻辑体系,同学们应由现今碎片式、片段式的分享逐步转变为系统性、逻辑性的呈现。

本次研报会在师生们关于问题意识的讨论中达到了高潮。巫老师谈到读书报告的分享应基于同学们对书中所呈现问题的真切感受与思考,而不是简单内容的罗列与堆砌;岳老师从问题意识的训练与养成方面,指出问题的来源不仅是本书,还应包括作者其他思想,并鼓励同学们扩大经典书目阅读量,为学术研究打下坚实基础;马老师强调读书应做到学以致用,怀揣问题意识,并注重研究问题的永恒价值;熊老师则由如何看待问题的角度出发,启发同学们在长历史背景下培养问题意识,不要只拘泥于现在,用长远的视角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

师生们合影留念 

通过对三本经典著作的深入交流,企业史研究所的师生们仿佛共同开启了一趟通往春天的知识之旅。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趁着此刻春光尚好,趁着你我年华未老,让我们抓紧时间,与经典为友,与大师交流,习得书中宝,不负好春光。

     供稿:耿晖

 

上一条:知识如良朋,书本如导师——商学院企业管理专业研究生第五次读书会成功举行
下一条:普渡-法大IRONHACKS大赛训练营开营仪式暨IRONHACKS项目启动会成功举行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