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商学院召开2017年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暨教学观摩研讨会

2017-12-05  Clicks:

为了增进青年教师教学经验交流,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素质,商学院分工会和教学科研办于11月30日下午14:00,在学院路校区科地102教室如期举办了2017年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暨教学观摩研讨会,我院各系、所、MBA教育中心、及行政办等部门的50余位教师积极到场观摩了此次活动。会议由院长助理巫云仙教授主持。

赛前,首先由学院工会主席胡明副教授介绍了本次竞赛的背景是撤所建系之后的首场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并对参赛的青年教师寄予厚望,预祝他们赛出好成绩。接着本届评委会领导小组组长巫云仙教授对评委中的几位院领导因参加北京市党建评估汇报会而不能出席予以解释说明,随后宣布了本届竞赛评委名单和竞赛的规则及要求。

                     

1-1巫云仙教授主持                           1-2胡明工会主席发言

 

在讲课演示环节中,企业史研究所熊金武副教授讲授的主题是《历史上的企业家精神——明清晋商与徽商为中心的考察》,熊老师从历史的角度,阐释中国的企业家精神,并以晋商和徽商为例,在严谨的逻辑分析中,旁征博引,为现代企业家精神带来更多启示。

 

1:熊金武老师讲授《历史上的企业家精神——明清晋商与徽商为中心的考察》

 

工商管理系的王大地副教授选取了《运筹学-过程分析》进行展示,从运筹学的过程分析的必要性、作用、参数到基本的利特尔法则,以及法则的应用及存在的局限,并利用图表和动画演示深入浅出的解释了复杂的运筹学原理。

 

2:王大地老师讲授《运筹学-过程分析》

 

国际商务系的高秋明老师为大家讲述了《资产证券化》,高老师对资产证券化的概念、特点、由来以及组织机构娓娓道来,并结合生活中的事件予以阐释,使大家更为形象地理解了资产证券化的运作机理。

   

3:高明秋老师讲授《资产证券化》

 

讲课演示环节结束后,工商管理系资深教师柴小青教授和国际商务系张淑静教授分别进行了点评,首先进行了一个总体上的点评,三位老师讲课的时间把控得很好,逻辑清晰,重点突出,知识点构成一个闭合的系统,然后又分别从教师的教态、语言、PPT的制作、板书的设计、肢体语言配合以及内容安排等方面给予了到位的点评。柴小青老师点评的语言风趣幽默,谈到这种竞赛讲的内容只是知识体系的一个部分,完成好森林下研究树木的问题,知识点衔接得很好,复杂的问题简单化,便于学生的理解和掌握。 

 

           

 4:柴小青老师点评                      张淑静老师点评

 

张淑静老师的点评细致入微,对熊老师的讲授谈到讲授重点突出,从古到今,把徽商和晋商加以比较,得出异同点,徽商重血缘,晋商重乡缘,又列举了两个现实的实例,就是新化打印店和港珠澳大桥都体现了线索清晰,逻辑合理。对王老师的讲授谈到,讲课过程形象具体,能够把课程由浅入深,复杂的问题简单化,运用利特尔法则和动态的小人图,把库存管理的案例加以说明。对高老师的讲授谈到,高老师的讲课由浅入深,基本的课程容量和深度都具备,只是课堂上要加强自信,要体现一定的威严感,演示的PPT文稿图文并茂,简单大方,生动有趣,对本科生更有吸引力。强调在PPT的制作方面要加入关键的专业知识,描述和必要的公式就更好,尤其给本科生讲授英文简称的时候,要把英文全称、中文名称和含义给学生讲出来。

在当天的竞赛活动中,经过评委们仔细审阅教案、现场观看教学演示的基础上,对参赛教师进行了认真评议,最后,院长助理巫云仙教授总结。巫老师诚挚感谢参赛教师、分工会、教科办为竞赛所做的各项准备,对在座的各位老师都是教学上的借鉴和提高过程,每天面对的学生马上就是00后的学生,学生的状况对我们老师提出很大的挑战,此次竞赛活动是教师相互学习交流平台,激发青年教师钻研教学的热情和对教学的投入,随后宣布竞赛结果:王大地老师、高秋明老师、熊金武老师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其中获一、二等奖的老师将代表学院参加由学校组织的决赛。

 

竞赛结束后,结合上一周观摩黄立君老师的《法经济学》和柴小青老师的《管理学原理》课程,大家纷纷发言,进一步交流了观摩的感受。首先,经济系霍钊老师谈到黄老师讲课时非常善于与学生互动,举例时会直接叫出学生的姓名,幽默形象,教学效果很好,这一点特别值得学习,再有就是对知识点的引入节奏合理,循循善诱,抽丝剥茧,深入浅出,特别是黄老师一直面带微笑,肢体语言运用得当,整个课堂气氛活跃,互动性强,学生快乐学习,精力集中。

资本金融系成福蕊老师谈到柴老师的课程从他个人经历的故事开始讲起,通过打靶,让同学们理解了什么是效度和信度,接着他又把效度和信度的概念引申到公司管理中,公司如何能招募到自己想要的员工,也就是同时满足信度和效度两个条件。柴老师分很多情况解释了在招募员工层面,信度和效度分别指的是什么?进而讲到在企业管理中,老板最喜欢什么样的员工,最不喜欢什么员工。让同学们觉得非常生动具体,对培养自己的未来素质以及理解就业市场上员工和老板之间的关系,也具有一定的帮助。总体感觉柴老师教态非常好。

国际商务系的宏结老师谈到柴老师的课程通过打靶的例子解释‘信度’和‘效度’的概念,便于学生理解,形象生动,课堂气氛活跃,穿插生动的案例,从多角度阐释知识点,注意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值得年轻教师学习。

工商管理系顾凡老师谈到柴老师的讲课善于设计情景环境模拟,让学生充当角色扮演,大家进行一场模拟仿真面试,参与感较强,让学生学起来不枯燥,形象具体。把一些讲课效果好的老师可以制作一些视频资料供大家学习。

经济系的黄立君老师谈到边际效应递减规律,讲课的老师还要有激情去感染学生,教师在课堂上成功地并不时地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就能牢牢抓住学生的注意力,有利于学生课下丰富和学习交叉学科和相关学科的知识。

张巍、田明老师针对教学基本功竞赛,田明老师提出竞赛不同于日常授课,尤其在时间把控上要做到分秒不差,减少随意性对时间带来的干扰,注意板书设计,注意语音语调的调整。张巍老师提出竞赛时对教学内容的选取要难易适当,要积极利用小道具等方式调动听众的充分参与度。随后王霆老师也谈到听了各位老师从各个角度的精彩点评收获很大、观摩现场给大家教学经验的启示,便于下一届参赛的年轻教师提高和学习。

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暨教学观摩研讨活动是我院教师互相学习、彼此交流的平台,每年举行一次,有效促进了老师们教学水平的提高,得到参赛老师和各位在座观摩老师的一致认可,使现场的所有老师都受益匪浅,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上一条:新时代开放型经济跨学科人才培养战略联盟研讨会成功举办
下一条:与经典同行,伴书香成长——商学院企业管理专业研究生第二次读书会成功举行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