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新时代开放型经济跨学科人才培养战略联盟研讨会成功举办

2017-12-12  Clicks:

201710月,党的十九大宣布我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现行全球治理体系的弊端愈加凸显,国际社会对变革全球治理体系的呼声愈加高涨。20133月,习近平就任中国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前夕接受金砖国家媒体联合采访时,就曾谈到“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必须反映世界经济格局的深刻变化,增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希望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更完善、更符合世界生产力发展要求、更有利于世界各国共同发展。”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随着全球性挑战增多,加强全球治理、推进全球治理体制变革已是大势所趋。中国要从全球治理的参与者逐渐转变成领跑者,全球治理进入新时代。

 

为了对现有全球治理体系进行经济、法律和政治上的交叉分析,以全面系统地为中国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提供建设性的参考建议。2017125日,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科研楼B202,商学院国际商务系、国际法学院国际经济法研究所和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国际政治系联合举办了“新时代开放型经济跨学科人才培养战略联盟研讨会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课题申请筹备会”。

 

会议由国际商务系主任宏结教授、国际经济法研究所所长祁欢教授共同主持,宏结主任表示三方成立战略联盟,有利于深化跨学科和跨院系合作,更高效地为新时代背景下中国开放型经济体培养跨学科人才,这一举措是复合型人才培养的跨越性发展。国际政治系李群英主任高度赞赏中国政法大学三个国际化色彩强烈的系所间的战略合作,并对未来更深度合作,以及更多高质量跨学科研究成果报以期待。

 

来自于各系(所)的十几位教师针对跨学科人才培养合作,以及“全球治理体系改革课题”申请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会议明确了课题思路,即针对经济、新安全、网络、气候变化四个主题,提出全球治理中的中国策略,其研究框架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第一,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政治、经济、外交、文化背景下,中国国际地位的变化;第二,全球治理体系的改革路径和中国策略;第三,全球治理体系改革的国际规则和中国策略。同时,各位教师围绕课题的具体实施提出了建设性方案,确立了“先旧后新,安全优先”的研究框架,梳理了主要论题间的逻辑关系,并综合考虑课题组成员的专长和优势,最终设置了全球安全治理、经贸投资、金融、网络和气候环境等五个子课题。

 

本次研讨会增进了不同院系、不同专业之间的交流合作,由祁欢教授和宏结教授等专家组成的教学科研团队为中国政法大学“法商结合”的交叉型发展战略迈出了新的探索步伐,国际商务系的经济学专家、国经所的法学专家、国政系的政治学专家之间的思想碰撞,激荡出丰富的智慧火花,为跨学科人才培养战略联盟的运行和“全球治理体系改革”课题申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上一条:经济生活中的悖论与反常现象——商学院企业管理专业研究生第三次读书会成功举行
下一条:商学院召开2017年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暨教学观摩研讨会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