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与经典同行,伴书香成长——商学院企业管理专业研究生第二次读书会成功举行

2017-12-05  Clicks:

20171130日晚,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企业管理专业研究生第二次读书会在师生的共同期待下正式举行。本次读书会以“与经典同行,伴书香成长”为主题,由王大地老师主持、葛建华老师指导。师生们共聚一堂,交流探讨管理学上著名的企业史学家、战略管理领域的奠基者之一钱德勒教授的经典著作《看得见的手》。

本次读书会主讲人徐会同学首先就全书的脉络结构、研究主题以及阅读的感想和体悟进行了讲解。全体师生认真倾听,并不时提炼出关键问题,引发大家进行一次次热烈的讨论。

  218322361898877429

讨论中,同学们畅所欲言,就书中提及的观点提出各自视角下的解读。赵华阳同学认为由于技术的原因,传统企业发展中并没有出现大规模的组织变革。十九世纪产生的技术变革推动了铁路、通讯行业的发展,尤其是铁路公司的发展引进了大量经理人员,其组织模式给后来许多企业的发展提供了范本,也广泛存在于现代企业之中。章敏同学则是结合纪录片《义乌传奇》谈论了自己的感受。她认为此书中钱德勒是从企业史的视角来探寻现代工商企业的形成,全书结合大企业的史料翔实的阐述了工商企业的发展脉络。正是商品流通和管理的变革,推动了义乌市场的迅猛发展,同时义乌人灵魂里的商业精神也是义乌市场发展的强大助推。

此外,李倩同学联系纪录片《谁建造了美国》来解读钱德勒教授的著作。她认为,在《谁建造了美国》中,是个人的决策力和领导力让美国几位行业大王的事业和财富走向巅峰;而《看不见的手》这本书中,则是职业经理这个阶层的出现以及由他们主导的管理的协调和监督促成了现代工商企业的出现和发展。这两本书的差异互补,能够让人从更广阔的视角审视美国现代工商企业的发展历史。郑佳奇同学则认为,职业经理人的出现极大地改进了企业组织内部的管理,管理变得更加专业化,以至于目前大多数的企业都聘用了职业经理人,这对企业协调内部权力、充分利用资源,以及促进企业发展有重要作用。

苏艳同学分析了书中八个观点,她指出,阅读本书,可以纵观企业历史的发展,了解管理协调所具有的创造财富的价值,明确比较成熟的管理学理论是如何一步一步实现的,同时也让我们开始思考互联网发展对管理的影响,职业经理人的激励问题等。李珊同学由钱德勒“看得见的手”联想到亚当·斯密“看不见的手”,她认为计划协调和市场协调都是配置资源的手段,任何企业,都必须找到他们相互替代的均衡点,使其效率和成效最佳。同时我国的职业经理人的数量正在快速增长,素质也在提高。因此,我们可以预见,中国的企业管理发展进程比当年的美国要快的多。

在激烈的讨论中,同学们的观点不断碰撞交融,让在座的老师同学们收获了不同的视角观点,帮助大家完成自我的总结与提高。同时,王玲、葛建华、马克态、王大地、顾凡、张亚琼等商学院老师与王辉博士、唱小溪博士也都分享了各自的见解,并为同学们拓展了相关知识和案例,帮助大家更加全面而深刻的理解《看得见的手》,加深同学们对企业及其管理制度发展进程的了解。  

  734906061777632684

 

撰稿人:郑佳奇、易昕宇

上一条:商学院召开2017年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暨教学观摩研讨会
下一条:经济系成功举办“日本经济形势概况”讲座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