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以技悟道 技道一体 探索商学教育创新之路——《企业经营模拟》观摩课纪实

2017-11-22  Clicks:

 

11月16日下午,商学院资本金融系朱晓武老师的《企业经营模拟》观摩课在学院路校区计算机实验室举行。商学院院长助理巫云仙,国际商务系主任宏结、工会主席胡明,以及张驰、邓达、成福蕊、张璞媚、张亚琼等商学院教师与部分学生代表参加此次观摩课。

 

朱晓武老师首先介绍了商学教育的现状和《企业经营模拟》课程的准备历程。朱晓武老师说,当今世界的商学教育进入了多元化发展的新时期,新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模式层出不穷。如何在大环境下找到有效实施商学教育的新方法,如何从“Knowing(知)”到“Doing(行)”再到“Being(悟)”, 完成“知行合一,技道一体“的商学培养过程,一直都是商学院教学研发和改革的重大课题。朱晓武老师说,教育的目的在于唤醒学生的力量,培养他们自我学习的主动性,抽象的归纳力和理解力,以便使他们在目前无法预料的种种未来局势中,有能力做出有意义的选择。《企业经营模拟》课程的教学改革思路正是兼顾到管理注重综合知识的应用、信息时代对管理者的要求、信息化对教学改革的推动以及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等多个要素,利用基于互联网的企业模拟经营平台将理论学习,模拟实验和案例分析结合在课堂教学中,最终达到能力培养的教学目标。 

 

“百闻不如一见,百见不如一练,百练不如一战”,朱晓武老师在随后的课堂实操环节中,把现场参加观摩课的师生分别组成若干个项目团队,使用《企业竞争模拟系统》软件模拟一个多企业竞争的市场环境,由现场师生组成管理团队,分别担任几个企业的总经理和部门经理,在分析企业自身和竞争对手状况的基础上,应用管理学知识,分期对企业的生产、营销、财务、人力资源与战略制定决策。随后,现场团队进入紧张的计算和决策环节,从战略管理到生产运营再到市场营销,每个小小的决策都会对公司整体运营产生直接影响。

 

 

精彩的观摩课结束后,现场参加观摩课的老师和同学都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胡明老师说,“ 晓武老师讲课绘声绘色,理论讲授与模拟实战俱佳,是商学院培养企管人才的优秀课程。” 邓达老师说,“ 我们小组重视研发的新产品战略首轮以垫底告终,但晓武老师说这样的战略长期看好,是未来最有潜力的。谢谢晓武老师的分享,很有启发!” 宏结老师说,“实操课程很重要,动手能力需要加强,从老师做起。” 学生贾瑶说,“这门课程的重要作用不仅在于系统整合了管理学课程中的理论知识和决策方法,而且对思维整合也大有裨益。专业课程让我们了解了“大象”的鼻子、耳朵、腿等部分之后,《企业经营模拟》又告诉我们这些部分的位置和联系,帮助我们认识 “大象”的全貌,避免了盲人摸象的困境。《企业经营模拟》是知识的整合也是思维的历练。 ”

上一条: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举办中法国际商务文化论坛
下一条:首期商学院教师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