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青春赴实践 基层反诈行——商学院本科生赴北京市房山区阎村镇绿城社区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23-07-11  Clicks:

2023年7月4日星期二,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同时加强经济金融知识的宣传,增强群众反诈骗意识,为了解社区居民对于反诈骗的了解程度,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的同学们希望能够凭借专业所学知识进行有针对性的金融方面的反诈骗宣传。

本次共有2021级、2022级的19名本科生于北京市房山区阎村镇绿城社区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主题为“乡村振兴——经济知识文化广场、金融反诈宣传”。本次社会实践由商学院分团委书记王晓曦老师、指导教师张力元老师带队,同阎村镇绿城社区居委会合作完成。

活动一:有关反诈问题进行实地调研

上午同学们到达绿城社区,于绿城社区经济文化知识广场摆设桌椅、张贴反诈骗海报,着重收集反诈骗调查问卷,同时与居民们深入交谈,了解居民对于反诈骗的了解程度和金融反诈骗的盲点,调查社区反诈骗工作的建设情况,并简单科普了反诈骗的相关知识,并为居民们发放了以金融反诈骗为主题的纪念品。

IMG_256

活动二:开展金融反诈讲座

IMG_256

下午,同学们提前来到绿城社区居委会准备好的活动场地进行布置,为开展一场提高社区居民金融诈骗意识的知识普及活动作准备。这一活动旨在帮助社区老人获取更多的金融诈骗防范知识,增强他们应对日益增多的金融诈骗风险的能力。

IMG_256

讲座正式开始,刘欣欣同学担任主讲人,运用ppt与视频相结合的方式,更加直观、风趣地向老人们介绍了近年来常见的电信诈骗、网络诈骗、AI诈骗和传销等诈骗手段,凭借专业所学更加详细、生动地向社区居民们解释了这些手段的运作原理和特点。随后,同学们针对每种诈骗手段提供了一些实用技巧和防范手段,帮助老人们识别和避免这些陷阱。

不仅如此,讲座还针对老年人的特殊需求,设计了互动环节,让老人们能够参与到课程中来。在小组讨论和角色扮演的过程中,老人们积极提问和分享个人经验,共同探讨金融诈骗的防范策略。

IMG_256

活动总结

IMG_256

讲座结束后,为确保数据收集的可信性、精准性,同学们继续进行反诈骗调查问卷的收集,同时为居民们更加细致的科普金融乃至各方面的反诈骗知识和注意事项,解决居民关于反诈骗的相关问题和困惑,为年老的社区居民安装全民反诈APP,并为居民们着重介绍了生活中需要注意和预防诈骗的事项,提醒居民注意个人的资金安全。社区居民们表示学到了很多知识,同时也对同学们的讲解称赞有加。

最终我们一共收集了有效问卷百余份,后续我们还将针对收集来的数据进行深入分析。

一天的实践结束后,同学们感慨颇多,黄健伟同学表示:“能将自己在课堂中学到的经济和金融知识应用到实践当中,尤其是为社区居民们做出一些贡献,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赵子淇同学认为:“这次实践活动教会了我将理论同实践结合起来。我感到自身的实践能力有所提高,而不只是纸上谈兵,浮于表面的理解。”

本次社会实践一方面深入贯彻落实了乡村振兴战略,以金融反诈骗为发力点,加强乡村振兴建设;另一方面,收集了社区居民关于反诈骗了解程度的信息,可以为金融反诈骗相关政策制度的制定提供决策依据;同时,也提高了同学们理论联系实践的能力,让同学们学有所用,加深了对所学理论知识的理解。

IMG_256

后续学院将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开展更多类似的社区服务活动,通过知识普及和教育帮助更多的老年人群体提高金融诈骗防范意识,也希望未来有更多人可以加入我们。

摄影|林宇桐 郑淳辉

文案|石蕊 赵子淇

推送制作|陈卓

审核|王晓曦 张力元

审稿|徐庆

上一条:新生篮球金牌争夺赛圆满落幕
下一条:我校学生在“正大杯”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北京市选拔赛中获佳绩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