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论文】周敏丹:《教育-工作错配对劳动力收入的影响——基于中国城市劳动力调查的实证研究》

2022-08-10  Clicks:

周敏丹:《教育-工作错配对劳动力收入的影响——基于中国城市劳动力调查的实证研究》,刊发于 《劳动经济研究》 2021年第5期。

摘要:

本文基于2016年第四轮中国城市劳动力调查数据,考察了教育—工作的错配对劳动力收入水平的影响。通过控制代表个人能力的一组工作技能禀赋变量,利用工具变量法和倾向得分匹配法,本文处理了模型可能存在的内生性问题,并通过调节效应分析了劳动者的过度教育状态对收入影响的异质性。研究发现,与具有相同受教育年限的适度教育者相比,过度教育者的收入显著更低,教育不足者的收入显著更高;在处理了过度教育的内生性问题后,其对收入的影响依然显著为负;劳动者年龄的增长和工作经验的积累会加剧其过度教育状态对收入的负面影响,而认知能力的提升能够有效缓解其过度教育状态对收入的负面影响。上述结论带来的启示是,政府需要创造更加普惠公平的受教育机会和条件,以提升劳动者的认知能力,也需要为企业加快转型升级速度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进而从源头上降低过度教育对劳动者收入水平产生的负面影响。

上一条:【论文】郭颖:《中科院产研合作对其科技成果转化影响研究》
下一条:【论文】胡继晔:《虚拟数字货币监管与立法前瞻》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