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欢迎报考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硕博项目!

2021-06-04  Clicks: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


硕博项目推介


2021年6月

商学院是中国政法大学多科性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2002年正式组建,整合了校内经济、管理和法律师资,以及专业和教学资源,学科基础是发轫于1952年的经济学科、1979年的政治经济学研究生培养和教育,以及1995年设立的工商管理本科专业。学校是直属国家教育部“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以及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被誉为“中国法学教育的最高学府”,“中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学术重镇”,也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过的高校(2017年5月3日)。

作为国际精英商学院协会AACSB、CFA正式会员,商学院拥有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和工商管理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以及工商管理、金融和国际商务3个专业硕士点;拥有2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经济学和国际商务),1个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工商管理),并创办跨校联合培养的高规格实验班——金融工程(成思危现代金融菁英班)专业。下设经济系、工商管理系、产业经济系、法商系、资本金融系、财务会计系、国际商务系和企业史研究所(“七系一所”)8个教学机构,同时还设立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

学院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及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建言献策的伟大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旨在培养学界、商界和政界精英;通过跨学科的人才教育培养模式创新,努力培养复合型、创新型、应用型和国际型(“四型”)高层次、高质量经管专门人才。

学院主张“一主两翼,融合创新”;精商明法,敏思善行,高度重视人才培养,致力于多渠道保障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建立层次多样的各类学术交流平台,畅通有效的国内外合作渠道,构建较为齐全的奖助体系,以及丰富多彩的实践实习和就业机会,为莘莘学子提供有利发展平台。

【硕博项目】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有多个硕博研究生招生项目,包括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三个学科,以及金融和国际商务两个专业硕士项目,如表1、2。

表1   商学院硕士研究招生项目

学科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理论经济学

0201

 

020101

政治经济学

020103

经济史

020104

西方经济学

020105

世界经济

应用经济学(0202

020204

金融学

020205

产业经济学

020206

国际贸易学

0202Z1

商业大数据分析

工商管理(1202

120201

会计学

120202

企业管理

1202Z1

法商管理

金融专硕

025100

资本金融

金融监管

财富管理

数字金融

国际商务专硕

025400

国际商务环境与法律规则

国际商务谈判

全球生产网络与国际高端品牌管理

工商管理硕士(MBA

120200

不招收应届本科毕业生


表2   商学院博士研究招生项目

学科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理论经济学

0201

 

020101

政治经济学

020103

经济史

020104

西方经济学

020105

世界经济

0201Z1

创新经济学


【学院优势】

1.学校和学科平台

中国法大学是“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2011计划”和“111计划”(高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重点建设高校,“双一流”建设高校,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2.培养和教育特色

通过跨学科培养模式创新,构建本科—硕士(学术型、专硕)—博士“三位一体”的多层次培养教育体系;发挥平台优势,注重对学生的精致化培养教育;利用学校和学院的国际教育优质资源,注重国际化人才培养;借助商学院理事会机制和校友渠道,建立30多个校外实践实习基地,突出学生的实践实习。

3.学科和专业特色

三个一级学科、两个专硕各具特色,其中:

理论经济学学科建设集效成势,形成以基础理论研究为重心,面向中国经济改革发展实践,经济、法律、历史多学科交叉融合,中西并举,古今并重的学科优势与研究特色。

政治经济学聚焦企业理论、新经济和经济转型、经济增长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以及法经济学等相关问题研究;经济史深耕企业史研究领域,兼顾制度变迁和金融史等方面研究;西方经济学关注数字经济、金融监管,以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和实践相关问题研究;世界经济致力于国别经济、国际金融与投资,高水平对外开放和世界经济前沿问题研究;创新经济学(博士招生专业)积极回应建设创新型国家发展理念,探索创新经济学学科前沿,成果突出。

应用经济学学科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多学科融合发展,掌握现代信息技术工具,形成产学研一体的学科优势。

金融学研究货币与资本运动、跨期资源配置、投资和风险管理,以及金融宏微观调控的理论与方法;产业经济学与学校法科资源相结合,致力于数字经济、特色行业、产业分析与投资、企业国际合作等现实前沿经济问题研究;国际贸易学研究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多边贸易体系、全球和地区经济合作、国际直接投资与跨国公司等方向的前沿问题和实践热点;商业大数据分析是学校A类新兴学科建设项目资助学科,属于学校自设的特色硕士专业,致力于法商大数据、科技金融、新经济与大数据等交叉学科研究。

工商管理学科是我院“一主两翼”办学理念中的“一主”核心,引领“两翼”即法商管理和融商管理协同发展,同时承担着国家级复合型人才试验区――“法商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的重任。

会计学重点培养具备财务会计、公司理财、审计等专业知识和创新能力的中高级专门人才,聚焦舞弊风险管理、公司治理与审计质量、战略视角下的公司财务分析、公司税收会计、环境管理会计等方面的研究;企业管理立足中国企业管理实践,以推动中国管理理论发展、培养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高素质管理人才为使命,聚焦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与供应链管理、创新创业与战略管理等相关问题研究;法商管理致力于培养兼通企业管理与商务法律的复合型高级专业人才,是政法大学商学院的主要特色所在。法商管理强调理论专长与实务能力

兼顾,开创中国法商管理教育模式,涉及民商法学、经济法学、经济刑法学等方面的研究。

金融专硕专业特色:掌握投融资管理技能、金融交易技术与操作、金融产品设计与定价、财务分析、金融风险管理、金融监管,以及相关领域的知识和技能,具有很强的解决金融实际问题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金融专门人才。

资本金融方向研究以投行业务和直接融资为主的新兴金融领域,包括资本市场、金融机构、上市公司,以及投融资工具;金融监管方向研究法学与金融学融合的金融监管理论、方法以及相关制度建设的新领域、新动向,指导和改进金融监管实务;财富管理方向研究家族理财和养老金融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以及财富储备、家族传承,全生命周期养老准备、财富管理实务;数字金融方向研究数字经济、数字金融、虚拟货币、金融科技、国际数字金融监管前沿。

国际商务专业特色:面向应用,采用宽口径厚基础人才培养理念,注重经济学与管理学的融合,突显法商结合特色优势,为国家输出国际规则意识强、对全球技术革命与产业变革高度敏感、国际化视野开阔的实践、创新、复合型的跨国经营和国际商务谈判高级人才。

国际商务环境与法律规则研究方向,依托于中国政法大学相关学科体系,凸显“法商”特色优势,围绕国际商务国别制度环境、国际贸易与投资环境、国际金融环境等主题,为中国国际化中亟需的法律规则与国际商务制度环境相关问题研究贡献智慧。本方向的探索将为其它方向的研究奠定理论基础;国际商务谈判方向充分发挥法科强校和本专业“法商”特色办学理念特点,整合国际经济与法律、法商管理等交叉领域的学科优势,建成全国MIB国际商务谈判赛这一专业领域最顶级的实践教学平台,为我国培养善于利用国际经济规则、展开跨文化沟通和协调磋商的商务谈判人才;全球生产网络与国际高端品牌管理方向汇集法商管理、资本金融、供应链管理、品牌营销等优势师资,融汇校外实践教师资源,研究中国企业完善全球生产网络、营造国际高端品牌的战略与实务,为我国行业领袖级跨国公司经营、国际高端品牌培育等领域输送具有专业素养和精英品格的管理人才。


4.结缘商院与法大学缘

商学院现有专任教师77人,其中教授28人,副教授22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教师总数的92%,具有国外留学或进修经历的教师占74%,同时还建立了多个创新教师团队。

研究生导师来源于国内外顶尖高校,五湖四海,学缘结构广泛多元,务真求实,治学严谨,学术水平较高,低调做人,踏实做事,能够成为学生的好导师和领路人。学生不仅与商院及商院导师结缘,还结缘于以导师为主的各种学缘,且更重要的是与校内法学、政治学和其它学科的同学结缘成为法大校友。

5.法大最好就业的专业,学生就业前景好

商学院现有全日制在校生1700余人,其中本科生1037人,学术型硕士和博士166人,MBA学生513人。

毕业生具有经商、法商和融商相结合的知识结构,扎实的理论基础和较强的实际操作能力,就业质量高。2016-2020年,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学术型研究生共有毕业生226人,其中,硕士毕业生198人,占 87.61%;博士毕业生28人,占12.39%。硕士毕业生就业率超过99%;博士毕业生就业率为100.00%。 硕士研究生的初次就业率为99.12%,其中就业比例为94.70%,国内升学比例为2.65%,出国(境)留学比例为1.77%。毕业生签约集中单位类型,包括企业(国企、民企、外企)、政府部门、高校和科研机构等。

近20年来,商学院守正创新,融合发展,突显法商特色。累计为社会各界培养输送7000多名高素质、高质量的经管专门人才,成为中国经济学和管理学教育和研究的重要力量,是国内政法类高校经济学和管理学科的引领者,以及国内高校法商复合型跨学科人才教育培养的首倡者。


商学院是你梦想起航之地!



欢迎广大考生咨询:

1.夏令营申请渠道:2021年6-7月。

2.研究生推免渠道:2021年9-10月。

3.全国硕士研究生统考渠道:2021年10-12月。

4.博士研究生申请—审核渠道:2021年11月-2022年5月。

5.博士后入站申请渠道:每年春秋学期(参见研究生院信息)。


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网站:  http://yjsy.cupl.edu.cn/

咨询电话: 010-58908070

微信公众号: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


商学院官方网站:  http://sxy.cupl.edu.cn/

咨询电话:010-58908347 ,010-58908214

咨询邮箱:cuplbusiness@163.com

微信公众号: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

上一条:中国政法大学2022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MBA)招生简章
下一条:2021年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学术及专业硕士招生调剂复试名单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