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商学院学科建设大会成功召开

2021-06-03  Clicks:

6月2日下午,商学院学科建设全院大会在学院路校区召开。商学院各系所中心负责人及全院教师出席会议,党委书记李欣宇主持本次会议。

李欣宇书记首先介绍了本次学科建设大会召开的背景,指出学科建设是商学院事业发展的第一动力,学科建设是商学院所有工作的龙头工作,强调了学科建设对于商学院事业发展的重大意义。

商学院院务助理巫云仙老师首先做题为《商学院学科建设现状、目标和建设思路》的发言。巫老师立足学校一流学科高校建设方案的要求,对标“双一流”建设、学校和学院“十四五”规划、学科建设目标责任制等新任务、新要求和新形势,针对如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认真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分析商学院目前在学科建设和发展方面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明确建设目标及建设思路。

她在发言中提出,目前学院的学科设置布局合理,融合发展态势良好。三个一级学科体系基本完整,学科点布局相对合理,需要在现有学科基础上进一步深耕细作,提质增效。同时也要看到,学科建设存在诸多有待提升的环节。例如,学院目前尚无跻身学校“双一流”建设规划的优势学科,师资队伍建设规划性有待提升,高层次人才和学术领军人才数量不足,人才培养工作中有需要提升的重点环节,科研效率普遍不高,高水平科研成果产出不足,国际化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都有待提高。

基于上述情况,学科建设思路树立全院“一盘棋”思想,建立以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和工商管理3个学科为主体的经管学科群,充分发挥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的积极作用。按照“点面结合,以点带面,以面统点”的统筹发展思路,探索经管学科群建设治理与学科点建设治理同步联动的新路径,实施培育标志性学术成果、打造科研平台、建立科研责任制、奖励高水平科研成果发表、资助出版经管系列专著和特色教材、课题申报和项目储备、提高社会服务能力和学科声誉等有效措施,切实提升和优化学院学科建设能力与治理体系。

随后,刘志雄副院长就商学院目前的科研现状、问题与对策进行了发言。刘老师说,各学科各专业需要尽力凝练学科研究方向,进一步突出研究特色。同时,学院将积极组织法商学术论坛、课题申报和工作论文交流等多种形式科研活动,资助教师参加学术会议、出版专著和教材,以促进学院科研发展。

熊金武副院长从本科生教学和双导师工作的角度,向与会领导和老师汇报了本科培养方案修订情况和双导师制度的实施进展。熊老师强调本科实践教学、实验教学和教材建设的重要性的同时,介绍了法商系列教材管理办法、联合培养基地管理办法。

何欣副书记从学生工作体系的角度向全院老师介绍了学院的人才培养成果。何老师说,学院在学生竞赛和人才就业方面都有非常优异的表现。就业数据是人才培养成果的重要体现。无论是针对学校提出的指标要求,还是我们正在进行的各种评估,就业率和就业质量都是非常重要的方面。学院的老师们一直努力通过各自的方式寻找多个渠道培养学生,提升学生的就业质量和就业率。

李欣宇书记最后对会议进行总结,并对研究生招生工作和提高论文质量工作做了具体布置。本次会议明确学科建设目标和任务,凝聚了全院教师共识,将会有力推动学院学科建设工作持续发展。本次会议在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文、图/商学院新闻中心


下一条:商学院四年砥砺改革 理事会届满辉煌谢幕——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首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顺利召开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