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金岩石:区块链与数字经济发展的机遇与挑战——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第八十讲

2019-10-31  Clicks:

2019年10月30日,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第80讲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学术报告厅如期举行。本期论坛邀请了联合国世界区块链组织(WBO)首席经济学家、鑫星伊顿公司CEO金岩石博士主讲。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资深研究员郝叶力,著名经济学者常修泽教授,商学院教师代表及学生200余人参加了论坛。论坛由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刘纪鹏教授主持。

图:刘纪鹏教授

刘纪鹏教授介绍了本期论坛背景和主讲嘉宾。10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政治局第18次集体学习区块链时强调,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连日来全国掀起了学习区块链的高潮。蓟门论坛也紧跟形势,邀请金岩石博士为大家介绍区块链与数字经济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图:金岩石博士

在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金岩石博士根据多年的研究和实践经验,为现场听众详细阐述了区块链的定义,未来的应用前景,及对经济发展乃至国家间竞争的重要意义,并就数字经济、数字货币及其与普通人的关系等大家关心的问题与听众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金岩石博士首先指出,区块链最基础的定义是“一个分布式账本”,同时它也是创造信任的机器,当这个机器产生数据,就变成数据资产。习近平总书记在政治局集体学习时的讲话提到,区块链是核心技术,是数字金融,是数字资产,这对我们理解区块链具有重要的意义。 

金岩石表示,当习近平总书记把区块链提到国家战略的高度,中国真正的科技创新时代开始了。30年后我们看到的人类就是“手上一只机,头顶一片云,中间一条链”,一只机是手机,一片云是云端,一条链就是区块链,手机连接云端的就是区块链。

数字经济是什么?未来的经济社会具体是什么样的?人类如何创造更多的财富?金岩石认为,传统经济学认为的市场三要素“土地、劳动、资本”,以前我们实体经济所看到和开发的资源来自地表资源和地下资源,但是今天大部分人还看不到的不属于任何个人、企业和政府的巨大资源——云端资源——及其无法计算的价值,正是“第五维空间”数字经济。与传统经济不同的是,数字经济三要素为“平台+流量+资产数字化”。实体经济劳动创造价值,虚拟经济交易创造价值,数字经济则是用户创造价值。

金岩石用具体的数字表明了世界财富的变化:截止到2018年底,全球财富总量50%是1995年之后创造的,25%是1970年-1995年创造的,过去50年人类创造了全球财富的75%。而究其源头,可以概括为三大趋势两条路径。三大趋势即城市化驱动房地产升值,工业化驱动国家崛起,证券化驱动产业创新;两条路径即有限算数级数的“人赚钱”,无限几何级数的“钱生钱”。在实体金融化、证券化驱动产业创新的今天,“无金融不富,不创新必死”,只有依靠科技创新、金融创新两大产业,才能真正在大国间竞争中站稳脚跟。

面对这样的趋势,金岩石提出,35年前莫干山会议写下价格双轨制改革的历史,而今天双轨制货币改革已经到来。从国家战略层面,数字金融将是未来国家间竞争的重要战场,中国的数字货币也呼之欲出,并在未来流向全球,通过5G让数字货币的流通速度上升到全球第一。

金岩石以腾讯和阿里巴巴为例概括了数字经济的四个元素,即实体金融化、成本递减、价值倍增、平台扩张。他认为,过去十年和未来三十年我们的财富以越来越高的比例不再来源于土地和劳动,也不再来源于煤炭和矿产,而是来源于新资源——数据、思想、信用。数字成为资产,平台创造用户,思想创造财富。“我们正在走向财富和资源的无限空间,这就是我们正在迎来的未来。”

刘纪鹏教授就数字金融、数字货币等问题与金岩石展开深入探讨。刘纪鹏教授认为,美元霸权统治世界的货币金融体系越来越不合理,如何通过区块链数字金融、数字货币解决目前的困境,需要我们继续深入研究。

现场的商学院教师代表程碧波、学生代表及校外听众纷纷就区块链与数字经济、数字货币等问题与金岩石博士进行互动交流。在大家意犹未尽的探讨中,蓟门论坛第80讲顺利落下帷幕。

文/商学院新闻中心

图/尹建峰

上一条: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第八十一讲:振兴股市,顶住经济下行压力——四教授真情话股市
下一条:刘纪鹏:尽快走出新形势下国资改革的新模式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