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王志乐:增强合规竞争力,打造世界一流企业——蓟门论坛第78讲

2019-10-18  Clicks:

2019年10月16日,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第78讲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学术报告厅如期举行。本期论坛邀请了北京新世纪跨国公司研究所所长、全国企业合规委员会副主席、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第十项原则专家组成员王志乐教授主讲,主题为:《增强合规竞争力,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国务院国资委资本局局长李冰,国务院国资委法规局局长林庆苗,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商学院分党委书记李欣宇等校内外嘉宾出席论坛。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教师代表及校内外200余位同学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论坛由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刘纪鹏教授主持。

图:刘纪鹏院长

刘纪鹏教授首先介绍了出席论坛的各位嘉宾,并简要阐述了论坛主题。他表示,改革开放四十年后的今天,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及全球化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布局“走出去”战略。但是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中国企业需要熟悉和遵守国际通行规则和所在国的法律法规。从中兴到华为,从阿里巴巴到中铁建,中国企业因为合规问题遭受过重大损失。刘纪鹏指出,中国梦的实现需要具备强大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而世界一流企业,不仅需要硬实力,也需要建设包括合规竞争力在内的软实力。合规问题既是法律命题,也是管理命题,也就是法大商学院所倡导的“法商结合”所要研究的问题。

图:马怀德校长向王志乐颁发聘书

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教授为王志乐教授颁发兼职教授聘书并致辞。马怀德表示,今天的主题和“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的名称非常契合,既有法律问题,也涉及企业管理。中美贸易战中的一系列事件为我们敲响了警钟,“走出去”的中国企业面临的风险和隐患越来越多,企业不仅要遵守法律,还要遵守国际通行的规则,不仅要守法,还要合规。王志乐教授长期致力于企业合规研究,期待他用前沿的理论、丰富的经验和鲜活的案例为我们带来精彩的演讲。

图:王志乐教授

王志乐教授从合规以及合规竞争力的概念入手,简要回顾了合规管理的发展历程,并通过中兴、中铁建、特斯拉、西门子、吉利汽车等诸多案例为大家解读了企业建设合规管理体系的重要意义,及合规竞争力作为软实力对企业发展的重要影响。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在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指出,民营企业家要遵纪守法,在合法合规中提高企业竞争能力,形成更多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通过对世界知名跨国公司的长期调查研究,王志乐教授得出结论,世界一流企业不光拥有一流的技术、一流的产品,而且往往都拥有一流的软实力。其中,合规竞争力是软实力的重要表现。从近年来中兴、中铁建等中国企业的案例中,中国人才第一次发现合规对企业带来的巨大影响。可见,合规问题甚至关系到一家企业的生死存亡。

王志乐解释道,合规业务主要分为两种:合规要求、合规承诺。合规要求是指监管机构、各国法律法规、行业组织的要求,合规承诺是指企业自身承诺的合规义务。表现为三种形态:法律法规、企业响应合规监管而制订的规章制度、职业操守。而在现实生活中,合规又有国际通行规则和非国际通行规则的区别,由于其本身的复杂性和企业主观认识的不足,导致合规问题的发生。尤其是非国际通行规则,往往给企业带来致命的风险。

通过列举西门子、阿尔斯通、中兴等典型案例,王志乐教授认为,不合规经营为企业带来巨大的风险,造成监管处罚、财务损失、声誉损失,轻则休克,重则死亡。相反,合规经营则为企业带来更强的竞争力,通过建立有效的合规管理体系能够防范和化解合规风险,从而为企业和企业利益相关方创造价值。

通过回顾合规管理的发展历程,王志乐教授指出,从1977年美国反海外腐败法到1991年合规管理体系进入中国法律文件,到西门子案发生以后国际组织和英美法等国家纷纷强化合规监管,合规管理越来越重要。近年来中国企业多次受到相关机构制裁,也暴露出中国企业在合规管理方面的漏洞和风险。

为什么中国的企业集中爆发合规风险?一是世界规则在变化,而中国企业缺乏了解;二是原有的企业管理体系不适应这种新的风险;三是中国企业普遍缺乏合规文化。

王志乐特别强调,很多人规则意识不强,弄虚作假违反规则,避开规则甚至搞潜规则,缺乏合规文化是中国企业最大的问题。“只有经过新一轮合规文化的洗礼,中国企业才能够真正地转型升级,提高合规竞争力,才能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最后,王志乐教授表示,独行快,众行远,合规管理体系需要政府、企业、高校、研究机构共同努力,中国政法大学的“法商管理”就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未来企业合规岗位需要大量的人才,希望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推动中国的合规研究和建设。

图:李冰局长

国务院国资委资本局局长李冰点评表示,合规经营是世界潮流,是一个全球运动。合规经营是我们推进国际化经营和实现“一带一路”构想的客观需要,更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

图:林庆苗局长

国务院国资委法规局局长林庆苗点评表示,企业合规管理是一个企业改革发展走向国际化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它应该成为企业经营发展本身必要的生存技巧。令人欣慰的是,今天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认识到合规问题的重要性,正着力推进合规管理。

图:李欣宇教授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分党委书记李欣宇教授点评指出,合规管理有它独特的管理领域,改变了传统企业经营的价值目标,成为现代企业内部管理的重要手段,合规文化已成为企业软实力的重要表现。

此外,大成律师事务所吕良彪律师、《中国经济周刊》首席评论员钮文新分别从法律实务和媒体角度对本次论坛做出点评。最后,王志乐教授回答了现场观众的精彩提问,论坛在热烈的掌声中顺利落下帷幕。

文/商学院新闻中心

图/商学院新闻中心、卢云开

上一条:刘纪鹏:尽快走出新形势下国资改革的新模式
下一条:向松祚:基础科学研究如何激发人类的四次工业革命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