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从新希望集团成长历程看民营企业在中国模式中的重要性——中国政法大学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第六十讲

2018-10-18  Clicks:

论坛现场

新经济形势下,如何认识、理解民营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及其经济地位?2018年10月17日晚,中国政法大学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第六十讲在中国政法大学科研楼二楼报告厅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特邀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以《从新希望集团成长历程看民营企业在中国模式中的重要性》为题,纵深中国经济发展进程,结合新希望集团变革历程就民营企业对于中国模式发展的重要意义进行了幽默风趣的案例阐述。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原国务院国资委企业改革局副局长周放生,新希望集团人力总监胡劲松,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商学院党委书记李欣宇,副院长杨杰以及商学院多位教授代表出席活动。论坛由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资本研究院院长刘纪鹏教授主持。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资本研究院院长刘纪鹏教授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资本研究院院长刘纪鹏院长表示,伴随着经济周期的波动和资本市场的持续低迷,众多民营企业在发展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使得人们思想混乱,众多民营企业家失望悲观。本次主讲内容将小故事进行大道理讲授,对坚持中国改革开放的正确性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两个毫不动摇”的重申进行有说服力的实例论证。刘纪鹏院长指出,中美贸易战开展在即,纵观中国经济构成比例,外资企业占45%、国有企业占10%、民营企业占45%。其中民营企业在中国整体税收中占比50%,占据GDP的60%,专利占据70%,其中80%的技术进步来源于民营企业。在此背景下,进一步印证了坚持民营经济不动摇政策的正确性。

颁发证书

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教授出席论坛并为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先生颁发中国政法大学兼职教授聘书。黄进校长表示,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也是中国政法大学复办的四十年。回首中国改革开放的历程,其成功最主要的原因在于坚持改革开放。其中最重要的改革便是坚持国有经济、民营经济的发展,极大地促进了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黄进校长强调,中国已经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新时代需要新气象、新作为,更重要的是需要具有新希望。

主讲嘉宾:刘永好董事长

追本溯源  见证改革开放新时代

2018年10月16日恰逢中国的第五个扶贫日,在讲座现场,刘永好董事长作为精准扶贫优秀企业家代表对于中国扶贫事业发展及其所获荣誉进行了简要概述。此外,其就自身经历及家庭趣事切入,回首文革期间的社会动态、改革开放之前的中国国情与新希望集团成长历程及改革开放发展带来的利好成果等相关内容,进一步强调了改革开放的正确性与重要性。

自1982年成立至今,刘永好董事长将新希望集团成立并成功的原因归因为“善于创新和想要做事的匠心”。其指出,新希望集团创立起因源于自己及兄弟们的一颗“不安定的心”:第一,想要做出对自己有益的事情;第二,相信自己有知识能够做出有益于社会的事情;第三,希望能够为社会、为他人做出有益的事情。

“创业的贼心不死。”在经历文革贫苦生活与首次的“创业失败”后,伴随着十一届三中全会的胜利召开,小岗村的试点探索再次点燃了刘氏兄弟们的熊熊热情。他们转向投身农村建设发展,成立育新良种场,养鹌鹑、养鸡进行养殖业探索。

1986年育新良种场的存在,使得四川新津县成为世界最大的鹌鹑养殖基地,而育新良种场也构成了新希望集团的前身。改革开放前,行业具有极好的发展前景,然而刘氏兄弟却高瞻远瞩地看到了鹌鹑业发展的天花板。随后,改革开放初期政策开始逐步松动,在粮票统一购物制度取消的利好形势下,虽然市场仍然有很多的不确定性因素存在,但是良好的发展态势使得刘氏兄弟转身投入饲料业发展行业。

90年代初,伴随着“姓资还是姓社”的社会大讨论,企业再次迎来发展考验。以”养猪希望富,希望来帮助”家喻户晓的广告为代表的系列营销措施暂时搁置。1992年,邓小平南方讲话使得东风吹来满眼春,众多人才下海,形成“92派”。而拥有良好发展基础的新希望集团则迅速成为中国第一家企业集团。刘永好董事长强调,“发展才是硬道理。改革开放进入新的阶段,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逐步地兴起,使得新希望集团等民营企业成为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参与者和受益者。”

共识、共创、共享、共担

从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工商联副主席到中国政协常委再到财经委员会委员,20世纪90年代,刘永好董事长见证、参与并建设了中国经济、政治、社会大发展与成长,并对民营经济的发展与瓶颈问题与广大专家、学者进行了探索与交流、调研。“如何解决民营企业贷款难问题?”刘永好董事长在调研思考后,决定向中央提案进行由民营企业投资,工商联牵头成立的专项银行建设。1996年1月12日,民生银行诞生。刘永好董事长表示,民生银行的成立及良好发展再次证明了两点:第一,民营企业可以办好银行;第二,国家、党和政局大力地支持民营企业的发展。

以猪饲料企业发家到如今深入互联网金融行业,新希望集团始终秉持“想做事”的理念,汇聚了一批富有激情、想做事、能做事的青年才俊。新希望集团广泛实行“合伙人”制度,极大地激发了企业内部的创业激情。“讲法治、讲规则的同时更应该激发人性,而‘共识、共创、共享、共担’则是最好的精神解读。”对此,刘永好董事长以海底捞上市为例进行了具体证明。

“危机感要强。发现危机并开始重视的时候,企业的机遇就来了。”刘永好董事长表示,民营企业改革存在一定困难:第一,传统企业很多的传统产品过剩,不管是衣服、皮带、鞋子,还是房子都过剩了,进而使得行业互相竞争,利润率变低;第二,国家对环保的要求、社会保障体系的要求和工资上升的趋势再加上宏观的金融政策和金融格局以及贸易战的升级,使得民营企业的压力倍增。刘永好董事长以新希望集团为例,透视了整个行业问题:第一,整体行业环境饱和,产品更新迭代缓慢;第二,以海底捞为代表的机制公司和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科技企业涌现;第三,优秀企业大多为新企业,老牌企业发力难。

“传统产业仍然要创新、创业,创新需要转型,创新、创业不仅事关新兴企业,与老企业的发展更为紧密相关。”刘永好董事长指出,创新、科技与机制为当今优秀企业发展的共同点所在。为此,新希望集团制定最新了与时俱进的发展政策:第一,进行人才培养,组建年轻化团队;第二,创新机制,成立草根资本;第三,资源整合,搭建平台型企业,多元化发展。在逐渐的发展探索中,新希望集团逐步完成涉金融、物流与养殖、化工等多行业的多元化发展战略探索,成为平台型经济的代表。

刘永好董事长感慨道,国家改革开放最大的成就在于使得老百姓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和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经济。民营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国家的支持,在企业成长发展后,应当彰显自身的责任与担当,从税收贡献到社会行为等方方面面为国家、为社会做出积极且应有的贡献。

嘉宾点评  观点交汇

中国政法大学工商管理系主任王玲教授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工商管理系主任王玲教授以“民营企业、中国模式、新希望集团的成长”三大关键词进行心得分享。其表示,民营经济具有其独特的重要性,民营企业的中国模式是学界所研究的重要问题。“共识、共创、共享、共担”,“所有好的产品都是人的智慧所创造。”均是对中国模式的最好总结。而“创道、善道、恒道”则是中国成功企业家的共有特质,以“探索不确定的未知”。

中国政法大学经济系主任邓达教授

“行动未现,理念先行。”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经济系主任邓达教授对于新希望集团的营销广告模式及精准用户定位给予了高度赞赏。此外,其就刘永好董事长在实践中不断思考摸索的论文发表中,了解到了新希望集团的发展战略与理念脉络。邓主任指出,刘永好董事长的创新观念、谋略与市场嗅觉让其印象深刻。“市场经济本身为人性经济,最能够参透市场本质、最具有市场嗅觉的就是民营经济,市场经济不动摇,民营经济便不能动摇。”民营经济发展进程中,向市场、战略与未来而生的新希望集团功不可没。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企业史研究所副所长熊金武副教授

“伟大的新时代必然是企业家精神释放的时代,具有企业家精神的企业家和企业,就是我们新时代的新希望。”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企业史研究所副所长熊金武副教授以200年企业发展史出发,进一步解读了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成功历程与民营企业的发展里程。熊所长表示,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离不开以刘永好董事长为代表的民营企业的贡献与发展,离不开党的正确领导与政策支持。“没有党的正确领导,就没有今天的民营企业。”在经济的新常态、新时代,世界经济新变化背景下,十八中全会提出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绝对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说激发市场的活力,而市场的活力就是人,就是企业家与企业家精神。因此,新时代的发展必然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让企业家精神得到充分地释放。

 新时代,新希望。由典型民营企业微观剖析中国经济发展历程,唤醒经济发展新势能。在热烈的掌声下,中国政法大学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第六十讲圆满结束。

文/商学院新闻中心

 图/卢云开


上一条:众创“利润共享”,共赴中国之梦——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第61讲·《利润共享走出企业改革创新之路》
下一条:分析中美贸易 洞察中国股市——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第五十九讲成功举办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