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理论基础纵深战略高度 透析衍生品市场功能与作用——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第五十讲圆满举行

2018-03-29  Clicks:

理性审视价格发现与风险管理,深度解析衍生品市场功能与作用。3月28日晚18点30分,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第五十讲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科研楼报告厅内成功举行。本次讲座特邀中共十九大代表、中国证监会大连商品期货交易所理事长、中国政法大学兼职教授李正强以《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衍生品市场的功能和作用》为主题,从理论基础到战略意义进行了衍生品市场阐述的精彩讲座。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商学院院长刘纪鹏担任主持。

     

活动现场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理事、副所长向松祚,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注册国际投资分析师协会前主席林义相,南方电网资本控股公司董事长刘静萍、北京瀚丰联合科技有限公司董事、财务总监王晋定,北京大商所期货与期权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主任孙大鹏,大连商品交易所工业品事业部副总监王淑梅,大商所北京总部主任主任何欣等多位校外嘉宾与商学院胡继晔、巫云仙、宏结、李建伟等多位教授共同出席此次活动和法大学子共聚一堂,进行衍生品市场知识探索。

     

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商学院院长刘纪鹏

李克强总理在十三届人大政府报告中指出要“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同时”要发展债券和期货衍生品市场“。刘院长表示,期货及衍生品市场是资本市场的重要内容,而从金融生态环境看,期货、期权是比股票、债券更高层次的金融产品。期货衍生品市场在中国崛起中具有重要地位与作用,今日中国要强大,要想打好贸易战,获胜关键点在金融,而金融关键在于资本,资本则注重在于期货市场。中国政法大学作为高校孕育人才重地,法大学子若想成为日后实现中国梦的人才,此次讲座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可获得重要领悟。随后,刘院长就本次主讲嘉宾李正强教授进行了简要介绍。 

     

中共十九大代表、中国证监会大连商品期货交易所理事长、中国政法大学兼职教授李正强 

在热烈的掌声中,李正强教授以衍生品市场的功能与作用为本次讲座主要内容展开精彩讲述。讲座伊始,李教授通过1960年以来中国、德国、日本与美国经济规模比较图,近年来我国主要大宗商品进口情况数据呈现,2013年以来我国铁矿石、钢材价格波动对行业的冲击图表展示以及中美领导人对于全球贸易态度的异同阐述,引出本次主讲内容。随后其围绕衍生品市场概述、国际衍生品市场发展情况、中国衍生品市场发展情况进行三大内容解读。

 

纵观衍生品市场 解读基本点深刻认识

面对管理价格波动风险催生衍生品市场这一命题,李教授指出,无论是政府定价、企业价格联盟或价格垄断,还是保险公司提供的价格保险均无法管理价格波动下的风险,只有利用衍生品对冲价格风险才可实现价格波动风险把控。衍生品是从基础资产衍生出来的金融产品和工具,在商品、外汇、债券、股票等基础资产上发展出的大量衍生品,成为管理风险的重要工具。产品、工具和市场类型作为衍生品市场基础框架,其中商品、金融为基础资产,远期、期货、期权、互换\掉期为基础衍生工具,场内与场外则为交易场所,而交易所则是场内衍生品市场的核心主体。

李教授强调衍生品市场具有一定的特点,其交易对象为合约,“场内衍生品市场交易的期货、期权等合约都是交易所定制的标准化合约。“而对冲(套期保值)则是管理价格风险的过程。此外,李教授指出,成为商品期货的品种需要综合考虑产品结构、市场价格、贸易流向、商品物性四大基础条件的考核。期货价格是连续公开竞价产生以时间为序的一组合约价格,目前期货交易价为实时价格,结算价为加权平均,而实物交割则是保证期货价格收割的重要机制。

关于场内衍生品市场与股票市场交易机制的差异,李教授则从交易对象、市场容量、交易方式、杠杆效应、持有期限、产品提供方、交易信息、价格偏离度八大角度进行了比较解析,其表示,“一张股票代表一个公司,一个衍生品则代表了整个产业链。“因而期权、期货合约具有一定的宏观性,与国民经济具有直接相关性。

场内衍生品市场具有一定的基础功能和作用,同时存在价格风险和风险管理。“大宗商品的期货价格对于某一类商品甚至是某一时期的经济走向起到温度计的作用。经济价格体系只考虑现有价格不科学,一个完整的价格体系考量必须包含期货价格。”期货价格是大宗商品国际贸易的定价基准,场内衍生品交易所为金融竞争的核心平台,在全球经济治理、建立国际贸易新秩序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针对大学教学中针对风险管理内容的缺失,李教授强调,学习专业知识是正确认识和使用衍生品的必要条件。

 

透视国际市场 纵观大局发展

李教授指出,欧美衍生品是在现货贸易基础上自发产生,1848年到1974年之间逐渐发展,在自由、混乱发展与强力监管之间反复博弈,最终走向强大,而其衍生品则从农产品起家,向工业品、金融产品转移并逐渐发展。随着经济发展变化,亚太区成为全球最大的衍生品市场,其中中国商品期货成交量占全球商品衍生品六成。

 

中国衍生品市场解析  规划发展彰显科学理念

在对中国证券、期货衍生品交易所格局的图表阐述中,李教授明确表示,国内衍生品市场以交易所为核心,国家对交易所实施严格的资格准入制度。“道路自信“作为中国衍生品市场监管发展路径,是政府主导、改革开放的产物,具有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轨的特色所在,与欧美市场发展途径存在明显差异。此外,在不断发展中,其进一步体现了”制度自信“,形成了一套独具中国特色的发展理念,取得了不错的发展成绩,中国商品衍生品市场建立起了适合国情、运转有效的”五位一体“、”看穿式“监管体系,实现了市场投资者数量快速增长、结构不断优化的良好发展局面,在推动中国经济发展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2015年大商所创新推出“保险+期货“服务”三农“新模式,为农民保价格、保收入取得良好的效果,创新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内容和方式。面对中国衍生品市场的未来发展,李教授表示,加快发展中国衍生品市场是时代赋予的责任,中国衍生品市场需要由单一、封闭走向多元、开放的发展道路,进而开启多元化新时代,踏上对外开放新征程。李教授指出,服务实体经济的使命,建设以人民币计价的大宗商品定价中心,是衍生品市场交易所的重要责任所在。衍生品市场具有极强的创新性、极快的发展性、极高的专业性,欢迎广大年轻人加入,其中隐藏的知识理念对于个人成长具有重要意义。

 

嘉宾点评增量探讨

           

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注册国际投资分析师协会前主席林义相

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注册国际投资分析师协会前主席林义相在点评时表示,衍生产品领域在中国普及率相对较低,与其自身的内容复杂性具有一定关系。其强调,无论是衍生品产品的选择、合约的设计、交易的设计、交割的控制还是产品的标准化,其本身都非常精细化、严谨化,学习与了解衍生品将对个人为人做事、组织能力与思考能力具有极大提升作用。衍生品不仅涉及金融,更涉及至经济、政治与世界格局,表面虽然是微观窗口,但其背后涉及千丝万缕重要事项。随后其就“看穿式“中国监管方式、衍生品运行机制与功能风险、杠杆保证金等内容进行了个人心得分享,并对于李教授所讲到的期货市场、衍生品市场价格的发现和现货市场价格之间的关系,以及计价的货币对于在国际金融体系里的重要作用的内容解读表示了高度认可。林义相强调,衍生品市场监管需要适度,市场需要活力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理事、副所长向松祚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理事、副所长向松祚表示,今日讲座为衍生品系列讲座中最具有理论思考、有高度、有深度、有广度,充满激情的讲座,并就本次讲座内容分享了三点新认识:第一,怎么重新认识衍生金融市场在整个金融体系里的地位?第二,重新认识西方教科书的内容呈现只讲价格不讲价格权利结构的类似倾向;第三,期货市场及大宗商品定价对中国宏观调控和货币政策具有重大意义。衷心希望中国金融在未来世界市场中具有一定地位,使得人民币成为重要的国际储备货币。此外,其强调研究金融与国际金融需要深刻研究历史,才能相得益彰。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李建伟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教授李建伟以法律角度进行了内容分析,指出法律是在衍生品市场中避免最不公平的局面出现的最后解决方式。在承载着200年来民族复兴的梦想的关键时期,形成大宗商品的交易价格具有极大价值。此外,其在现场就本次讲座内容及个人学术困惑与李教授进行了进一步交流讨论。李教授表示,期货本身并非“恶果“,但非正常、正确使用则造成了”坏孩子“印象。

     

南方电网资本控股公司董事长刘静萍

南方电网资本控股公司董事长刘静萍表示,微是金融衍生品,是一个微观的东西,是供给,最后其成果是宏观的,代表了众多参与者对一个行业在某一个始点综合的智慧的市场判断,这个判断规避了市场经济带来的不可预测的风险,最有利于市场经济,可谓“观乎其微,行乎其道”。

     

合影留念

幽默风趣解读,睿智思想交互。在将近三个半小时的内容阐述与交流互动中,现场思维碰撞,智慧激荡。至此,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第五十讲圆满结束。



图/卢云开

 

上一条:改革与监管:治股市若烹小鲜——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第五十一讲圆满举行
下一条:稳定网络主权 部署稳定战略——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第四十九讲圆满举行

Close